106高普考一般行政-黃連盛心得

我已經四十多歲,頭髮開始斑白,辭掉工作準備國考,是標準的中年轉業,沒給自己退路,1-2年內必須考上,否則即是萬丈深淵、萬劫不復等著,所以我報了衝刺班及年度班,用了一年半時間,僥倖上榜。雖然畢業至今二十多年沒碰書了,但再次回到課堂上學習,當一個學生,心裡是滿滿的感動,有老師說:能當一個學生單純的學習,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我完全認同。所以,雖說準備國考很辛苦,但對我而言更多是享受,重溫學生時代的幸福。在此,要特別感謝那無論我如何任性,一直無怨無悔支持我的父母親!
以下是我準備國考的方式,同大家分享:
 
一、時間安排
首先,要建立規律作息與節奏感!
我的作法是區分上午、下午、晚上三個時段,由於考試是早上9:00開始,所以我會在早上8:00即就座,利用8:00-9:00的時間唸法緒或憲法輪流,接下來上午9:00-12:00,下午13:30-17:00,晚上18:00-21:00 是三個主要區塊,分別安排專業科目:行政學、行政法、公共政策、公共管理、政治學、民刑總等,因此這些專業科目,原則上兩天至三天一個循環,課表每週根據補習班上課課程機動調整。晚上回到家可以開始念書的時間大約是22:20-23:20這一個小時,用來加強法科或進度落後者,或今天複習或上課有疑問的地方、或是用來加強英文,整理筆記釐清概念皆可。盡可能在23:30至遲23:50前睡覺。每天大致上按照這個規律去微調。
 
二、掌握主軸架構讀書法
1.上榜關鍵在一本書主義,而一本書主義的關鍵在於建立一套概念架構,也可以說是由課本中的大小標所串連起來的一套概念架構。例如行政法老師的筆記其實即是整本書精華概念架構。把骨架建立起來,接下來再把枝葉的內容逐步填進去。這一套概念架構是一定要熟背起來的,我只依稀熟悉了七成且還沒到完全背誦起來,所以如果有人全背起來那保證是榜首。

2.至於課本內容敘述的部分要用理解的方式,所謂理解即是老師教過的,唸完後用自己的話講一遍。

3.所有選擇題及申論題的練習,要回饋到這一套架構。做錯的題目、失去記憶的概念,平時念書無法察覺的概念盲點,透過實戰練習找出來後,要能回饋到架構,將其相關概念整套的複習,並予以補充讓它開枝散葉,越來越完整。這樣念書就會有一個本末先後,先掌握骨架(通常是大標),再填充血肉(通常是小標及主要內容),最後是枝葉(做題目練習時發覺需要補充的細節)。
 

志光補習班上榜生都看的書  高普套書優惠中  <<<


三、重疊式複習:
1.承上,每次複習都是不斷的練習這一套概念架構到能默背為止,而常常會讀到後面忘了前面,這時候要用老師教過的重疊式念書法來克服。每次複習時要從之前唸過的章節複習過來,一開始雖然會比較辛苦,但後來會越來越快。

2.遇到忘記時,不急著翻書,先自己試試能記得多少,然後再翻書,對照自己漏掉那些標題,再默寫一次。

3.理解勝於死背,記憶連結點越多越好。只要有助於記憶,用概念圖或口訣來記憶皆可。
 
四、平時與考前衝刺
1.承上,以上是平時的準備方式,要完整複習一科,剛開始也許需要幾個月,但是要訓練到考前一天能將隔天的考科全部複習過一次,也就是大約1.5-2小時即要完整複習一科,依此類推,大約要讓自己在考前兩週即能達到讓每一專業科目都能一週內完整複習一次的程度。

2.到了考前不應該是全部用來大量做題目,除非已經完全熟背架構,而是不斷複習整個平時已經建立起來的架構。題目只是用來輔助而已。
 
五、切割與整合:累積小的成功 成為大的成功
學習每一個概念或理論時,務必做到理解與用自己的話講出來,累積每一個小的學習成功,自然而然即會匯集成一個上榜的大成功。而且國考題目越來越靈活,有時候很冷的考點,卻考出來了,這時平時累積的紮實功夫即非常重要。
 
我主要是總體的準備方式分享,至於各科的準備方式,因為很多人已經分享得差不多,我就不重複了,唯一要強調的是:沒有一科可以放棄,包括英文與作文,只是投入的時間也許比較少而已,但,你尊重它,跟它建立感情,它一定會回饋給你分數上的報償的,而決勝負往往就差在那幾分,如果老師開作文班一定要上,很實用。
 
感謝行政法老師上課分享的讀書方法,其實我的方式也是老師上課教過的,只是把它加以實踐而已,謝謝志光所有老師們的指導。

 

志光補習班上榜生都看的書  高普套書優惠中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志光國考FUN輕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