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後鑽研勞工關係 她逐步考取普考、高考
 
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全台失業率一度達6.13%,創下歷年新高,今年考取高考勞工行政林品均也是失業者之一,她說,當時為了轉換跑道而離開就業服務站,沒想到求職期間遭遇嚴重失業問題,但也因為這一年多的失業,意外開啟她對勞工領域研究的興趣,在考取勞工關係研究所後,逐步考取公職。
 
「金融海嘯和少子化,家教很難做」,林品均表示,大學畢業初期,她是鋼琴家教和安親班老師,少子化的環境影響她的收入。為了穩定薪資,她決定當一個上班族,由於職場經驗不足,她選擇擔任派遣人員,派駐到政府機關擔任就服員。
 
在擔任就服員一年半後,林品均對於人力資源相關工作產生興趣,待派遣契約到期,便轉跑道至人力資源領域。為增加自身勞動領域優勢,她還考取就業服務乙級證照,無奈金融海嘯,她求職仍處處碰壁,期間僅能靠鋼琴家教賺生活收入。
 
林品均說,雖未成功任職人資相關工作,可是她準備就服乙級證照時,卻引發對勞工領域的興趣。勞工是一個整合程度高的領域,包括對社會、經濟、政治的分析,她便報考研究所。
 
研究所期間,林品均發現,勞工領域最受政策、立法影響,畢業前便決定以公職為目標,她先後到勞保局、勞工局擔任職代,累積實務經驗,並趁著空閒準備國考。半年後,她自認無法兼顧工作後請辭,變成全職考生,5個月後就考取普考。
 
今年度,林品均考取高考三級勞工行政,她表示,以前考試效率比較高,就服乙級證照三天就考取,研究所僅花一個月半的時間,高考就花比較長的時間,曾經一度很氣餒,幸好沒有中途放棄,總算考上高考。
 
不擅長計算 她猛練2千題奔前十名
 
林品均僅花5個月就拚上普考,接著同時得兼顧公職、高考,高考成績時還能名列前10名,在有限時間裡,她先從近5年考古題、時事找考題趨勢,並大量反覆練習經濟學的計算題,利用讀書策略來奪榜。
 
林品均讀書方式是「80/20法則」,就是用一小部分的努力,產生大部分的結果,她畢業勞動領域研究所,對於勞動法相關知識已有背景,準備考試時,就繼續加強、熟悉各項可能考試題目。
 
她先分析近5年考古題,將每題對應的觀念都列出,如勞工行政、勞工立法、工會法、團體協商、勞資處理等類別,再仔細計算,哪些觀念出題頻率最高、哪些觀念配分最重、或與時事連結最高。
 
找出高CP值勞動內容後,林品均說,她會進一步多方面練習題目,如選擇題的基本定義、申論題的考生看法、政策改善等擬答,藉此複習觀念。
 
林品均也會關注時事,例如基本工資調漲,她會將勞基法所規範基本工資如何調漲內容,都加強複習一遍;若遇上職業安全法、工會法等法令修正,她也會熟讀前後幾年相關爭議、學者意見。
 
採取讀書策略,林品均卻連續拚3次高考失利,每次成績都相差不到5分,林品均說,專業科目中的經濟學,因她不擅長數學,過去都直接放棄,多年來都在經濟學卡關。去年她卯起全力練習考古題,將兩千題重複試算,一口就進步50分,總成績還名列前10名。
引自2017-12-29聯合報 記者呂思逸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2902873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29028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志光國考FUN輕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