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轉自:2018-01-20 00:01聯合報】

去年考取律師高考的黃子欽,出身警察世家,原本立志當警察,在警專時聽聞學長考取司法官,深受啟發從此立志往法律界發展,他先至空中大學進修,接著考取台北大學法研所,毅然辭掉警職後,他先後考取律師、高考法制類科。

黃子欽父母都是績優警察,他說,父母都是警官等級,上下班時間較正常,但很少分享工作細節,小時候,他一直認為警察就只是另一種公務員。

高中畢業時,他還在摸索志向,大學成績沒達到目標,黃子欽想,與其上大學,往後任職私人企業薪資、工作不穩定,不如早點進入公職。

進入警專後,黃子欽思考,警專畢業頂多20歲,還有很大發展空間,當時聽聞學長考取司法官,從警官轉戰法官,他從沒想過,還能往法律發展,因此大受鼓勵,畢竟各行各業都須要法律,了解法律還能助人。

因警專畢業為副學士學位,法律相關國考如律師、高考司法官、法制,報考資格都須大學畢業或研習相關學分,黃子欽警專畢業後,把握下班時間,在空中大學進修。

他邊上課邊擔任警察,期間還經過太陽花學運等,他發現,警察是人民保母,社會評價卻不高,行政機關內,警察似乎也矮別人一階,因此更想成為專業法律人。

空大畢業後,黃子欽隨即考上研究所,接著面臨是否請辭、賠償10萬多元警專就讀公費等抉擇,家人擔心他以後兩頭空,黃子欽說,他不想太晚進入職場,落後同齡者,因此下定決心離職。

黃子欽在研究所期間,兩年內修完100多個學分後,去年先後考取律師、高考法制,受邀返回警校分享逐夢的故事,他鼓勵學弟妹「有夢就去追吧!」

 

身為法律門外漢,黃子欽初次接觸法律相關課程時,宛如鴨子聽雷,他靠著把握零碎時間如搭車、騎車時,聽取錄音帶來熟悉基本法律基本名詞、法律觀念,每次上完課,他一定會趁印象深刻時,複習課文,提供讀書效率。

考法研所時,黃子欽每次下班時,就衝去圖書館看書,他說,他不是法律系出身,連基本觀念都聽不懂,只能靠著多聽幾次來加強,連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時,都反覆聽課,幾乎每天讀書3至4小時。

就讀法律系時,黃子欽更沒鬆懈,因修習大學法律系相關課程,每天課程從早上8點排到下午5點,他說,跟著學校進度,除掌握學業成績外,也能順道準備律師、高考法制等相關國考。

每天上課完,他一定會當天複習,將上課晃神內容補起來,還有疑慮部分,力求解惑,還會寄email與老師討論。

黃子欽也抓緊假日時間,他周六通常讀書達10小時,除了再加強平常上課內容,若還有時間,還會加強補習班課程,周日則是選早、中、晚某一時段讀書,其餘時間則會放鬆。

寒暑假也是加強讀書時間,黃子欽說,他會先檢討期中、期末考試,針對沒拿分題目,與老師討論,接著加強相關內容複習。另外,通常放假前夕就可預先得知下學期課程,若下學期沒有國考科目,趁著放假期間,他就會先上補習班課程,來準備國考。

第一次讀陌生科目,黃子欽說,他擔心沒有其他時間複習,第一次讀書都會「精讀」,藉此避免前面沒學好,後面看不懂等問題。

他透露,讀書時第一次畫重點,接著複習只看重點,若有重點還不熟悉,才會製作筆記,最後複習也只會看筆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志光國考FUN輕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