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高普考勞工行政-曹甄芳

一、參加公務人員考試之動機(驅力)及歷程
由於本身畢業於人力資源科系,雖不專屬勞工行政相關,但因有接觸過一點勞動法規,且找工作時發現私人企業人資人員的薪資普遍不高,又需要兩年以上經驗,故最終選擇投入公職領域,而鑒於需要照顧家人還有自身較喜歡安穩的職涯生活,更堅定了考公職的意志。感謝台南志光提供優秀的師資及協助,還有共同奮鬥的讀書夥伴,讓我順利達成目標。

 

二、科目準備方式
1.國文:
(1)選擇題:只要看熟老師課本的內容就很夠了,不需要額外購買其他書籍。
(2)作文:可多看一些勵志的文章,最重要的是每天花個10分鐘背些名言佳句,在撰寫時可增加文章深度,考試時最好將篇幅擴張到3面半或是4面。
(3)公文:多看些公文範本,可每週練習一篇以熟悉公文格式。

 

2.法學知識:
(1)憲法:老師的課本一定要看熟,尤其是大法官解釋需熟讀,且多做題目以熟悉題型。
(2)法學緒論:準備時間不長,但不代表不需準備,可每天花半小時做一下考古題,錯的題目做標記,在接近考試的前幾個月拿出來重複看。

 

3.行政法:
老師是非常厲害的,所以老師說什麼都要照做,因老師猜題神準也很有教學熱忱,不管是改申論題或是替學生解答都相當有耐心,我只能說遇到老師相當的幸運。
老師給的課本資料及題庫已經相當足夠,不需要再另外購買,只要讀熟便可得到不錯的成績。

(1)選擇題:老師會發題庫,至少幾千題,所以要努力寫,選擇題真的很重要,錯一題都嫌太多,我就重複寫了兩遍。
(2)申論題:老師每堂課都會派作業,一定要寫!!!!!因為考試會從裡面出,我至少寫了三十張,且一開始用抄得沒關係,因為你會在不斷抄寫的過程記熟條號、條文、實務見解…等等,之後就是重複閱覽自己寫的考卷以記熟內容(其中最重要的是行政法條號及實務見解,例如大法官釋字400號,考試時寫出來分數會有差)。


老師上課時會抄很多筆記,建議先專心聽老師講解,筆記可先抄個大概之後再重新整理,因錄音全部重聽的話很花時間,所以在認真聽時便可記錄是哪段聽不懂,回去重聽該段即可,綜上所述,行政法就是多聽多寫多看,我在準備後期幾乎都只看自己寫過的考卷和題目及筆記。


4.經濟學:
老師的經濟學超強的,但上課速度比較快,所以課前預習非常重要,若沒有預習可能整節課都聽不懂老師在說什麼,然後上課中要專心聽老師講解,不要一直低頭抄東西,因為經濟重在理解。

老師在上課中會一邊講解一邊做題目,每堂的經濟學考卷都是老師整理的精華,所以下課後一定要立馬複習,這裡的複習是指將考卷的“每一題”都弄懂,不要覺得不會考就跳過,且之後要不斷地將考卷重複做,我就至少做了三遍。

不要害怕問問題,老師每堂下課都會待得比較晚,如果上課有什麼不懂的地方或是考卷的問題,下課一定要問清楚,不要覺得丟臉或是覺得自己回家重想就好,這樣問題只會越滾越大,因為經濟學是有連貫性的。

對於沒有經濟學基礎的考生而言,可能比較無法適應老師的上課速度,建議可以到舊書攤購買或圖書館租借高職的經濟學書籍,將經濟的基本知識學好會比較有幫助,不要因為覺得很難而放棄這科。

 

5.社會學:
我的社會學本來一直都考得很不好,但遇到老師之後有了很大的進步,真的太感謝老師了!!!!!
老師會從時代背景及歷史角度出發,將整個來龍去脈交代得非常清楚,讓我知道:原來每位學者提出的理論都與他所處的時代背景有關,而不是盲目地背誦,老師的講解很容易懂,所以上課一定要認真聽,而且老師的課本整理得很有系統,每一章節前都會有樹狀圖讓人一目瞭然該章節重點,總之,我覺得老師讓原本抽象的社會學內容便具體了。


除了熟讀課本以外,練習寫作也很重要,畢竟我覺得這科聽懂及能寫出一篇完整申論題是兩回事,所以每節課可試著交一篇申論題給老師改,我在後期時有買老師的申論題題庫,我是邊背老師課本邊背題庫還有專有名詞,以利寫作。
社會學舉例很重要,老師上課會舉很多例子可以抄下來,考試時多舉例子有助於加分,還有如有聽不懂的內容或問題一定要問老師。

 

6.勞工立法:
除了背誦勞動法規以外,還要與勞資和就安做連結,三科不可分開讀,而其實在讀另外兩科時就要順便聯想相關法規,老師的課本整理得很仔細,我都以這本為基底擴充閱讀,每堂也會交一份作業給老師改。
要常常看勞動部的新聞稿,隨時掌握最新勞政消息,因為很有可能會成為考題,還有勞工季刊、勞工簡訊、國政基金會….等等,多方閱讀課外資料可增加寫作深度,還有注意相關學者的文章,例如鄭津津、林昭禎….等,因為這些學者有可能會是出題老師,需多多關注他們重視的議題。
考試時,就算題目沒有要求許法規,也是要將相關法規寫上,分數才會比較高。

 

7.勞資關係:
讀這科,衛民的效率與公平是必讀的書籍,但空大的集體勞資關係、勞動政策也很重要,因為空大的期中或期末考試題很容易成為高普考的題目。
另外最近的勞資題目越考越商業化,所以可以多看些商業雜誌,以免題目出得太偏時不會寫不出東西來。
老師整理的模擬試題可以多背誦,因為考試也有可能會出。

 

8.就業安全:
這科我只讀老師的課本還有老師發的講義,因為老師的課非常紮實,而且上課時會不斷要求我們背誦上次上課的東西,增加我們的印象,也會在課堂上與大家討論最近的時事。
最近考試可能由於未來職類合併的關係,考試很偏向社政,所以關於老人安養、生活扶助戶、身心障礙….等等,都必須要讀,還有就業安全半年刊也可以多看。

 

三、總結:
選擇這條路,其實一開始家長是不贊成的,因為不確定性太高,加上我不是很會念書的孩子,他們覺得我應該與其他同學一樣去找一分工作,累積工作經驗,所以有時候會說一些不太動聽的話,讓我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做了錯的決定,因為在我眼中,公務員看起很遙遠,好像是要明星大學的學生才可以考得上,就這樣對自己很沒自信。

 

後來同個讀書會的朋友考上了,在我為自己沒有考上而失落的同時也發現原來一切都是有機會的,因此我決定再努力一次,這次我不要管身旁的人說什麼,堅持做自己認為對的事,在考完高考的第二天我就到圖書館報到了,每天讀8-12個小時,課堂上老師說什麼我就做什麼,其實中間有無數次我都想要放棄,因為很孤獨又好像看不到自己未來在哪裡,身旁的朋友都在工作、聚餐、遊玩、買新衣服、包包,只有我每天盯著不會說話的課本,手一直寫一直寫,但每到這種時候就告訴自己:再堅持一下,再堅持一下就好,絕不能讓那些看笑話的人如意!!!!!,也就是這種怨氣支撐我考上勞工行政,現在我終於可以揚眉吐氣了。

 

總而言之,世界上沒有不可能的事,只有自己願不願意認真投入,不要輕言放棄自己不擅長的科目,越怕就要越去碰它,還有別太在意別人的看法及言語,只要自己知道自己在做什麼,那一定可以達成目標的,大家加油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志光國考FUN輕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