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孟儒首次準備公職考試就落榜,決定當全職考生,不是在補習班,就是在圖書館念書。為了讓自己更專心投入,她堅持不帶手機出門,減少「滑手機」次數;也靠定期運動,讓讀書更有效率,她說,作息正常即可。

「不是在補習班,就是在往圖書館的路上!」謝孟儒說,在家裡有電視、電腦,很容易不專心,更容易鬆懈,加上自己是個很愛「滑手機」的人,看到手機總忍不住會滑一下,為能心無旁騖,不是去補習就是整日待在圖書館念書,手機也不帶出門,直到晚上回家才會打開看訊息。

謝孟儒認為,讀書不應該是「無眠無日」,這樣很沒效率,首先作息一定要正常、生活規律,並且要讓自己睡飽,精神充足才能頭腦清晰,她每日上午平均10點進圖書館,再照著進度預習、複習,累了就休息一下。

她也養成固定的運動習慣,到附近公園快走運動半小時,讓自己流流汗。謝孟儒說,因準備公職考試很孤苦又煩悶,只要到公園快走,有運動體內會分泌腦內啡,原本負面情緒就能轉為正面能量,讀書會更有效率,進度一達成,晚上就回家休息。

而在休閒娛樂方面,謝孟儒也說,自己雖不是韓迷,但就是愛看韓劇,藉由看韓劇放鬆一下,也會克制衝動不追劇,才不會為了看韓劇而忽略進度。

謝孟儒因有落榜經驗,第二次準備更戰戰兢兢,還上網搜尋前輩上榜的經驗分享,她建議,可參考《考典實戰:萬用備考法 得勝示例》這本書,作者教導考生如何準備,逐步整理成考前的複習筆記,其實都有「撇步」。

而在準備科目上,謝孟儒則說,一定要多問老師,不要害怕而不問,多問幾次就懂得問題點在哪裡。也要多練習寫申論題,像她寫申論時,曾有過無論怎麼寫,拿給老師批改,都來回被修正好幾次,後來才抓到要點。歷屆考古題也要多練習才會熟悉。

另外,最難的教育行政專業科目,因範圍太廣,不好準備,她建議先將理論念熟,並多留意近年的熱門考題、教育議題。
 

不愛教書愛行政 落榜再戰終圓夢

去年地方特考錄取生謝孟儒,原本想當老師,實習後發現自己不適合當老師,一畢業就考公職,卻意外落榜。她不氣餒,重拾書本、全力投入衝刺,才準備一年半,即考取地方特考三等教育行政,努力總算沒有白費,也讓家人、朋友跌破眼鏡。

謝孟儒說,因對教育很有興趣,大學時讀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四年期間在系辦半工半讀賺取生活費,也到國小實習半年,才發現原來老師不好當,壓力很大,體認到自己「不是當老師的料」,還是比較適合行政工作,一畢業後即投入高普考教育行政類科。

謝孟儒用一年半的時間準備公職,她以為有了大學4年基礎,加上考的是自己拿手的科目,原認為一定能考上,沒想到成績一出爐,才知落差這麼大。慘遭滑鐵盧的她,長期存的積蓄已花光,不得不向現實低頭,一度萌生放棄考公職的念頭,後來進入私人企業擔任業務助理,賺取生活費,減輕家裡負擔。

「還是公職比較有保障」,謝孟儒說,從事業務助理工作,薪水才28K,工作內容和自己的志向差很大,工作一年,仍想嘗試公職,因為跟一般行業相比,公職較有保障,福利也較優,她因此決定再給自己一次機會,辭掉工作後重拾書本,全力衝刺。

經一年半投入,今年3月地特榜單成績一出,謝孟儒如願錄取,她笑說,家人、朋友一得知消息,即恭喜她夢想實現,還搶著要為她準備「慶功宴」,接著就是等待受訓。至於對未來有何目標及夢想,她則說,目前先等工作穩定、熟悉後,再想辦法考研究所,進修學習,也想多存錢,未來有機會就出國,增長見識。

 

引自2018-03-09 聯合報記者陳妍霖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3022632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30226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志光國考FUN輕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