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吳欣恬、蕭婷方、蘇孟娟/綜合報導〕改制後的水利會人員任用將採「雙軌制」,正式公務員及水利會人員組成,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指出,除了一定比例、約四百人為公務員,其他既有的水利會職員仍按照原體制進行升遷,差別只在於有人離職或退休造成缺額,過去是由農田水利會招考,改制後由農委會統一舉辦招考。

缺額 將由農委會統一招考
另外,目前全台水利會職員約三千人,根據改制條例草案,未來這三千人工作條件不變,繼續任用至離職或退休為止,充分保障工作權。

目前農田水利會職員依「農田水利會人事管理規則」任用,幾乎都比照公務人員的規定,除了退休制度沒有月退,只有一次領,計算方式也比照公務人員,因此條例中載明不適用勞基法。未來改制完成後,也會訂定特定的人事管理辦法,給予保障。

另外,水利會的約聘僱人員原本即以「行政院暨所屬機關約僱人員僱用辦法」任用,工級人員也以「農田水利會技工工友管理要點」任用,兩者也無變動,但原本的一年一聘,改制後都會保障繼續任用至離職或退休為止。

儘管農委會給予現職員工充分保障,但仍有質疑聲音。過去水利會考試以各分會報名,吸引不少想要留在家鄉的民眾報考。七星農田水利會長周師文表示,改制後人員任用會有「一會兩制」問題,以往水利會員工都是統一招考,未來改由中央分發,會內人員升遷還要通過國家高普考,若未通過反成「非正職約僱人員」、升遷受阻,「一個單位兩個體制,將嚴重影響士氣」。

有人憂心 一會兩制影響士氣
已在水利會服務逾四十年的台中農田水利會會長蔡篤乾則說,台中水利會目前有二百廿餘人,升格為公務機關後,另有公務人員加入,人事雙軌下,恐出現「雙頭馬車」情況。「全世界應該沒有一個機構,同時存在公務員及非公務員的體系,要如何運作,實在難以想像」。

也有不少員工憂心,政府雖說保障工作權,但包括升遷等相關規定卻未有細則說明,擔心未來改制後,恐將在現有位置「終老」,盼不到升遷機會,盼能將保障及福利明文規定。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強調,既有的水利會職員都仍按照原體制進行升遷,現職人員不用擔心沒有升遷機會。

 

志光網路書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志光國考FUN輕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