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普考、初等考、各類公職國家考試,行政學幾乎都有考到。

行政學如何準備?行政學怎麼讀?行政學選擇和申論如何準備?

以下內容一次告訴你

行政學準備策略技巧

國考行政學命題方式分為「選擇」與「申論」兩種型態,準備方式有所不同,申論式試題多以各章節中的「重要議題與理論焦點」為出題依據,較枝節瑣碎者被命題的可能性極低;而測驗式試題,不論內容重要、次要或較為枝節的議題都可能成為試題,出題的方式及內容可謂「包山包海」。是以,準備測驗題考試,就必須以雷達或福爾摩斯辦案之方法,用所謂「全面式涵蓋與搜索方式」研讀,所有可能被命題者均不能放過,唯有如此才能拿到高分。而申論部分的準備要領為熟讀課本內容,確實瞭解每個理論或議題的前因背景、內涵主張與評論影響,經個人消化統整與實際演練後,再用「論述格式」表達出來。以下分別就準備策略與方法說明如下:
 

(一)準備策略

1.教材採取「一本書主義」,題庫(考古題)練習為輔:建議上網查詢考取同學推薦的考試用書,自行選取一本資料匯集完整的考試用書,加以熟讀,相關教材與題庫作為補充。
 
2.設定各科目標分數,進行時間規劃:高考一般平均60分左右錄取,普考平均80分錄取,初等考90分錄取,建議可依科目熟悉度、興趣、範圍掌握度等標準設定各科目標分數。
 
3.八十/二十法則的應用,掌握命題核心:國考題目來自考選部所建立題庫,80%的考題來自20%的主題與重點;準此,掌握命題焦點與考點趨勢極為重要。
 
4.運用PDCA流程技術(Plan-Do-Check-Action):控制時間與進度,增加複習次數,勤練考古題,熟讀教材。

志光行政學參考用書
 

(二)準備方法

1.概念釐清,分析理解:行政學為一科際整合性理論學科(包括政治學、社會學、心理學、經濟學、管理學……等內容綜合而成),內容豐富,論述多元,意涵複雜不易完整瞭解,因此概念釐清即為重要課題。
 
2.架構建立,系統思考:行政學內容龐雜,想要完全掌握與記憶,非得靠有系統之架構輔助不可,架構有如行路地圖與樹之骨幹,如欲避免瞎子摸象,掛一漏萬,平時應建立完整的學科架構體系與各章的綱要表解。
 
3.推理聯想,實務演繹:行政學為一客觀、理性與兼具實用性、邏輯性的學科,研讀時可用演繹方式逐步推論相關內容,並可將時事實務與理論主張相互印證,切勿完全死記背誦。
 
4.綜合整理,筆記製作:每一科目資料甚多,如能在平常研讀時逐步製作各科目重點摘要,筆記製作可節省考前複習時間,惟製作筆記較為費時費力,故宜持之以恆,方可達事半功倍之效。Bill Gates曾謂:「蒐集、管理和使用資訊的方式,決定了你的輸贏。」
 
5.自我檢驗,題庫演練:

(1)自我檢驗:平時閱讀過程中養成「自言自語」的習慣,針對已讀過之某項主題或章節進行口頭陳述,並自行舉出實例印證理論內容,只有在你能夠以自己的話語流暢且富有條理的講述清楚時,才算是真正的瞭解與記熟了。
(2)考古題題庫演練:歷屆試題(考古題)為基本分的掌握與自我檢驗的最好來源。歷年的考古題是考試科目的命題重點、命題轉變及命題的趨勢等精華與重要方向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志光國考FUN輕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