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學大意準備要領

◎行政學 <---

行政學(公共行政學)是一門相當年輕的學問,從1887年第一篇行政學論文〈行政的研究〉在美國問世以來,至今不過才130年左右的光景。卻因為趕上了這個知識爆炸的時代,與許多學科之間不斷彼此交相激盪、融合演化,致使其內容在這半個世紀裡大幅膨脹,甚至還衍生出公共政策、公共管理、人事行政、府際關係等各種子學科。因此,對於非相關科系畢業的學習者而言,其內容的確較難理解,其複雜的內容如下圖所示:

具體而言,高考的行政學一科是混合題型,25題測驗題與2題申論題各佔50分。申論題多以重要的學理觀念為主,而測驗題則會平均分佈在各個命題範圍中,茲就命題範圍表列如下:

範圍 內涵
行政學基本概念 公共行政的意涵、方法與範圍;行政學基礎學說;行政國的意義與特性;行政革新與政府再造;公共治理。
行政組織理論 組織結構;我國行政組織制度設計;組織文化;非正式組織;組織發展。
行政管理技術 行政領導;行政激勵;行政溝通;危機管理;衝突管理;策略管理;資訊與知識管理;行政績效管理;機關管理。
人事與財務 文官制度設計原理與實務;預算與財務行政原理與實務。
政策分析與決策 公共政策概論;決策理論。
行政環境要素 公共關係;府際關係;比較行政;政經環境系絡;跨部門治理(公私部門協力)。
行政倫理 行政責任;行政倫理理論與規範;行政中立。

◎行政學大意 <---

行政學(Public Administration)又稱公共行政,研究的是如何經營一個政府的學問;雖然大量引進企業管理的知識,但由於政府涉及的範圍遠較私人企業複雜,所以除了管理學與組織理論外,尚包含了基本的政治學、經濟學、社會學、心理學與哲學的觀念,以及政府財務行政及人事行政的重要法令與制度等,是一門兼具理論與實務的新興社會科學。

就行政學本身的發展歷程而言,在1970年代以前,行政學主要借用的是管理學。1970年後,行政學分成新左派與新右派,新左派以政治哲學為基礎,著重公共利益的探討;新右派以經濟學與管理學為基礎,著重行政績效的提昇。其歷程如下圖所示:

初考的行政學大意一科有50題單選測驗題,現已採用電腦化的命題方式,因此題目分佈平均,以下每個重點都應注意:

範圍 內涵
行政學基本概念 公共行政的意涵、範圍,與基礎學說;政府改造的理論與實務;公共治理的概念;行政革新的方法。
行政環境基本概念 政治系統運作基本概念(如憲政體制、五院架構);比較行政與行政生態因素;非營利組織管理;公共關係。
公共政策基本概念 政策分析基本概念;政策問題的認定;政策規劃方式;政策合法化相關知識;政策執行與政策評估的相關知識;民意對決策的影響;政策行銷。
組織分析基本概念 組織結構與設計;我國政府體制與行政組織(含行政機關組織基準法、地方行政機關組織準則、地方立法機關組織準則);組織文化;非正式組織。

行政運作與管理技術基本概念

行政領導、激勵與溝通(含授權與分權);危機與衝突管理;績效管理與變革管理;文書管理;人事行政概念與法規;財務行政概念與法規
行政倫理與責任基本概念 行政責任;行政倫理理論與規範;行政中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志光國考FUN輕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