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考快狠準:考取生筆記術揭密

仿間很多筆記術:上課時的版書筆記、架構式筆記、樹狀圖筆記、關鍵字筆記、申論題筆記、心智圖筆記等等

但小編現在要跟大家分享的筆記是,真正上榜生的筆記。

每次考上的學長姐講到準備考試的方法,都說一定要做筆記,可以幫助複習跟記憶。於是你也跟著寫了很多筆記,上課時拼命抄,卻好像越抄越不知道老師在講哪裡?累積厚厚一疊筆記,卻常常越看越亂?其實,筆記不是抄多就好,要做就要用最有效率的方式做,才能發揮出最高CP值啊!

如何有效做好筆記呢?高手分享告訴你!

無論是國考生還是一般在學學生,筆記技巧都是非常實用的,能提升讀書的效率。公職王小編收集了各個高分上榜強者筆記術,以助大家一臂之力,參考如下:
 

◎行政法筆記術-考取106高普考人事行政(狀元)-洪佳儒

 

課本內容非常清晰,我會將申論題應該寫的答案畫線,基本上跟著老師的腳步讀書,讀熟課本即可,不必一字不漏,用自己話寫。我也要求自己背熟重要法條、釋字,不只幫助申論,也會幫助選擇題作答,也有將釋字、決議另做筆記,藉此背熟字號、年份及內容。 申論部分,我會看過每個章節前面附的考古題,思考如何下筆,也練過幾次給老師批改。考前總複習,我用短時間將所有考點,每一考點當作一題申論題,寫出大小標,考前便複習這些大小標。

行政法推薦書籍

 

◎財政學筆記術-考取105地方特考三等財稅行政(基宜區探花)-游竣傑

財政學的準備,申論考題主要分為作圖證明題和論述題,課本裡每個圖形的橫軸、縱軸、各個交點、每條線的定義都要很清楚,並作每個圖形證明的段落綱要,因為自己有寫過的東西才不容易忘,論述題的話,對各章節的架構要很清楚,要熟練各章節的內容概在講什麼,遇到跨章節的考題才能答得完整。 先把上課內容聽懂最重要,而非把筆記抄得很漂亮,善用補習班筆記借閱的服務,當周上完課複習時,再把課堂的筆記補上。

財政學推薦書單

 

◎行政學、公共管理筆記術-考取106高普考一般行政(高考探花+普考狀元)-李佳蓉

是否須做筆記以及要做什麼樣形式的筆記,這非常取決於個人以及面對的科目,於我而言,筆記是自己要看的,因此只要自己看得懂就好,所以我不是很在意字體或是「完整性」,有些甚至只寫口訣,重點是你要知道他在說什麼,否則依照課本整理出的完美筆記沒進入腦袋也是沒用。 筆記方面除上課筆記,我也有將大部分章節以申論格式整理成文字的筆記,也有參考教科書的課本以增添內容。公共管理是我有下心力的科目,透過考古題了解各章節常考的點,並且有拿筆記紙列精要的章節內容,都是常考的點或是我自己覺得重要,這些都是在奪榜班自修期間累積出來的,並且能夠和行政學相輔相成,將名詞、概念互相聯結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

 

◎經濟學筆記術-考取105地方特考三等經建行政(彰投區狀元)-張育維

我學習方式大致上分成三個循環,第一個循環是每次上課進度結束後,我會在兩天內把課本再看熟然後另外做詳細筆記;第二個循環是課程結束後,練習課本或考卷題目時,依照不熟悉或者是方向錯誤的題目,做成自己的題庫本筆記;第三循環是考試前,筆記的濃縮在濃縮,直到能上考場可以使用為止。 我個人在每堂上課前所發的考卷,一定會憑著印象,不翻課本將考卷寫完,這樣老師在上進度時,你一方面知道哪個理論忘記了,一方面題目有大概認識,不會上課上得糊里糊塗。其餘是課本、考卷以及補充講義做熟做爛,然後重複我自己的筆記循環。

經濟學推薦書籍

 

◎短期考取筆記術-考取106高普考一般民政(雙榜一年考取)-吳建輝

有些同學會選擇在專業科目上重新作一份筆記,將老師的板書重新謄抄,並把課本的補充資料、法條謄錄新的筆記之中,不諱言這真的會是最完整、百無一失的筆記了,但這得花上將近一天8~9個小時。 以一年考取為目標的話,我們真的沒有時間這麼做,我會建議各科就以老師上課的板書就作為該科的重點筆記,把課本上額外資料用便利貼抄寫再黏貼於筆記上,並註明課本頁數和錄音檔時間,以方便日後複習時可快速翻閱聆聽。

 

高普考文化行政好考嗎?文化行政上榜生教你如何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志光國考FUN輕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