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高考(三級)-人事行政-簡秋虹-雲端函授

我原先在電子業界已有十幾年的工作經驗,但因公司經營不善,106年面臨被裁員的窘境。此時已屆中年,求職較不易。又考慮到未來尚有十至二十年的職涯生活,私人企業相對較不穩定,考量長期的職涯發展,於是決定報考公職。又衡量本身個性及能力較擅長行政管理工作,於是選擇了人事行政做為報考的類科。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在準備上是以函授課程為主架構,題庫書為輔的方式來增加自己應考的實力。由於欲報考的類科,跟本身所學的日文系內容沒有太大相關,對於沒有基礎又身兼家庭主婦的我來說,【超級函授】課程兼顧以下幾種優點,幫助我快速掌握重點。各科除了老師授課內容外,還搭配課本及老師們精心整理的講義,對初學者來說,容易理解並快速掌握重點。老師在課堂上也會適當的鼓勵我們和分享他們的學習經驗,受益良多。【超級函授】定期送來課程教材,依照函授課程進度學習,即便不擅長安排讀書計畫,也能在考前將課程順利完成。【超級函授】的雲端網路功能,可隨時隨地依自己需求重複看課,不受限於時間場地。我可以兼顧家庭,也可以節省到補習班上課的通勤時間。

 

 

考試準備的部分,我主要分成三階段。第一階段是各科打底階段,此時我主要跟著函授課程進度學習,課程上完後輔以題庫書做練習,增加對學科的熟悉度。第二階段是加強階段,課程結束後,對各科內容已有基本了解,此時開始將各科重點摘要成自己考前可複習的摘要筆記。第三階段是熟讀階段,將各科重點重複熟讀,並開始不斷練習考古題寫作。考前三個月的衝刺期,我扣掉家務時間,按需複習的章節,以早中晚每天複習三科編排進度,規律的讀書計畫幫助我增加讀書的效率並完成複習的目標。

 

摘要筆記的製作較花時間,但優點是你可趁機回憶各段教材的重點,在大腦中形成有組織的架構,這在解題時相當有幫助。除了國文、英文、憲法、法緒外,各科我都製作了摘要筆記,方便複習。

(1)國文:由於範圍太廣,我主要就是將老師課程講義中的範例文章及名言佳句看過。公文則是考前兩個月每週練習一篇來熟悉格式。老師上課時教授的作文寫作技巧在臨場解題時非常有幫助。

(2)英文:利用平常吃飯時間看看英文電影,有英文字幕的電影為佳,以保持英文的接觸來增加熟悉度。

(3)憲法:熟記法條內容,尤其是增修條文的部分,投資報酬率很高,並搭配老師整理的釋字資料做複習。

(4)法學緒論:函授課程每告一段落,我則輔以法學緒論題庫書做練習。老師的題庫書編排完整,是法科入門的好幫手。

(5)民總:老師上課前會將法條架構列在黑板上,非常有條理。我的筆記則以此架構做基礎來整理,例如「意思表示」、「無權處分」、「無權代理」等都是歷屆考試的重點。

(6)刑總:老師上課時會分析解題的架構,講義上也有解題的範例,讓我可以很快掌握解題的技巧。「正當防衛」、「錯誤理論」、「犯罪參與」等章節則是熱門的考點。

(7)行政法:行政法非常龐雜,這科花費我最多整理時間,我輔以老師的題庫書做整理。「一般法律原則」、「行政行為」、「行政救濟」等章節都非常重要。

(8)行政學:行政學各章節考點分布較均勻,近年尤其喜歡出「財政管理」相關的考點。

(9)考銓:整理上則以老師的課本為主架構,要特別注意時事及最新修法重點。「調任的限制」、「考績」、「俸給」等章節是重要考點。

(10)各國人事:老師整理的筆記大綱非常有幫助。各國這科範圍較大,考點也較不固定,我以英、美、法、德、日五國為基礎整理各國制度架構。

(11)心理學:心理學市售題庫書較少,我分析歷屆考古題並參考公職王歷屆解題內容做整理,「壓力」、「社會心理發展理論」、「社會關係」等都是考試的重點。

 

練習考古題,可以增加思考及寫作的流暢度,也可從中摸索出各科考試的重點,並適時補充至摘要筆記中,讓腦中架構更形完整。各科申論題練習的部分,由於一開始不知如何下筆,我是先以抄題庫書的解題內容做練習,等基礎漸漸累積後,則先自行解題再參看題庫書解答,以補充自己的不足。題庫書內容通常過於豐富,考試時間緊湊可能有無法及時完成之虞,此時多做練習亦可幫助將內容濃縮成適合考試完成的格式。準備考試期間,我儘量保持平常心,將考試的焦點放在複習進度上,儘量不去想考試的結果,以免增加壓力。感到壓力時,我會看看電影或聽聽音樂來紓壓。讀書累了,適當的放鬆可以調劑生活。

 

由於離大學畢業已經十多年,記憶力隨著年齡也有衰退的現象,要重拾書本需要更多的堅持。在考試的路上,只有你了解自己的努力跟勇氣。我相信不管目標是什麼,只要用對的方法加上堅持不懈的努力,終會有成功的一天,在此與所有努力中的朋友共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志光國考FUN輕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