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初等考人事行政考取心得-陳信輝

我畢業於逢甲大學統計系,在大四的時候即開始我的國考之路。但是這條路似乎走的並不是那麼有決心,且抱持著自己準備考試應該沒問題的天真想法,想當然結果很慘。我待過科技廠技術員與傳統產業倉管人員,為了能有正常的上下班與休假制度,我突然回想起自己還是嚮往公務人員那樣穩定的工作環境,在105年12月,我決定給自己一年的時間,我把工作辭了當起全職考生。

非本科系的我,念起法律條文根本不了解,再加上我又是屬於需要有老師指點的人,所以一定要補習才行。在考慮交通與時間的狀況下,我選擇了函授。我在函授網站上看到了上榜考生大力推薦的法學大意名師,於是我就報名了107年初等考的課程。

我依照收到的教材來安排自己的讀書進度,在下次課程影片上傳前把當次的課程多聽幾次,直到聽懂為止。我特別讚賞的是函授的雲端課程有可調整播放速度的功能,這讓我在複習時更有效率。有看過很多上榜生的準備心得,我覺得可以多參考他們的準備方式,並且從中挑選最適合自己的方法,但最重要的還是別給自己太大的壓力,一定要對自己有信心,適度休息也是很重要的。像我念不下去的時候我會聽音樂,特別是五月天的【頑固】這首歌,來提醒自己的公職夢,莫忘初衷。

各科的準備方式:我的國文底子算是不錯,但是課程還是都有聽2~3次,課本的練習題都有做完與錯誤檢討,國文這個科目範圍很大,要全部掌握很難,但是考過的基本知識一定要掌握,像是考古題的選項,我都會上網找相關原文來加強;而公文部分,範圍大都在文書處理手冊上的內容,所以這部份的分數絕對不能放棄。


公民這科跟國文一樣,範圍也很大,算是令我我很頭痛的科目。因為在做考古題的時候,常常答錯快接近10題左右,這讓我感到很挫折。不過也因為做了近10年的考古題,發現公民現在考題是越來越細,課本上的相關理論一定要記,畢竟臨場考試無法輕易就推敲出來。

而英文我是拿高中必背的7000單字來加強自己的字彙量,再搭配老師上課的文法與解題小技巧,我會挑一篇文章來閱讀,試著翻譯成中文,但不必要給自己幾天內就要看完一篇的壓力,我是一週看一篇,單字不懂不要馬上查字典,試著猜猜看,依前後句子來推敲,真的不懂再查字典。

法學大意這科,老師教得很仔細,淺顯易懂,讓不是本科系的我很快就能上手,跟著老師的腳步走就對了,老師的課本會有法條與考過的考古題標注,這讓我快速掌握重點,此外我也做了近10年的考古題,重複的一做再做,每次都有不同的收穫。

人事行政大意,這科我在上課前已經有自己讀過一次了,所以在聽老師上課的時候,就抄上課筆記跟把自己不足的地方補足,當然練習近10年的考古題是一定要的,而最近人事行政大意考的內容有越來越細的趨勢,所以課本要讀熟外,再搭配練習考古題,還有法典相關條文一定要翻閱。

國考這條路走得真的很辛苦,所幸自己全力準備一年能幸運的上榜,這背後隱藏了多少的辛酸與壓力,是很難道盡的,所以「方向正確,就不怕路遙遠」這是老師在課堂上鼓勵我們的話,而法學大意老師也常常在課堂上鼓勵著我們,「要痛就痛一次就好了,找不到工作那才叫痛苦」,現在想起來一點都沒錯,也是這些話一直支持著我,讓我不忘投入國考行列的初衷,最後「努力的人雖然不一定完全得的到回報,但是所有成功的人都是經過努力得來的!」這條路雖然難走,但是堅持是唯一的路,堅持下去就對了!在上榜的那一刻,你會發現當初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志光國考FUN輕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