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初等考一般行政考取心得-龔宥勳

身為應屆畢業生的我,能在這次的初等榜單看見自己的名字,除了開心,還有滿滿的欣慰跟安心。從小在校成績不差的我,心中一直有個公職夢,希望能有份安穩的工作和生活。但在上大學後,太多的新鮮感和享樂,讓我頓時失了初衷,甚至讓一路陪伴我的家人失望了。

準備考試的契機是,去年出社會後,深深感受到力不從心,社會實在太現實,沒有工作沒有收入,到哪都無法抬頭挺胸,雖然家人都會安慰我、鼓勵我,但我真的不想成為『手掌向上』的人。為了自己未來和家人,也為了證明給那些曾經看不起我的人看,我重拾最初的公職夢。雖然離大學生涯不遠,但大學時期碰書的時間真的不多,所以突然重拾課本,不免有生疏之感。

在因緣際會之下,看到函授的文宣,加上以往對函授高錄取率的印象,決定到門市諮詢看看。在諮詢過程中,發現函授有許多的優點,例如:板書整理、雲端學習課程,方便隨時隨地學習,也可自行安排讀書進度……等等因素,所以決定選擇函授為我準備國考的最佳夥伴。

超級推薦函授的雲端學習,在課程期限內可無限次觀看,搭配手機、平板,在有網路的環境下,可隨時隨地掌中學習。更提供了詳盡又精美的板書,讓我能上課專心聽課,下課可以依照上課板書,整理一份自己順眼又實用的筆記。

分享我各科準備方法,共同科目都是很吃老本的科目,如果在國高中有打下不錯的基礎,在國文英文的部分可以以平常心準備。雖然我國文不會到太差,但想要考取初等考,每一科都不能放棄跟鬆懈。除了按部就班的看完課程外,有自己再購買課外書籍,補強國學常識的部分,因為國學常識又多又雜,考出來沒看過就等於失去得分機會。

而每天至少會看兩篇古文,增加自己理解能力和維持語感,我會選擇考題中較常出現的古文先看,一開始看古文可能覺得對國文分數沒什麼幫助,但慢慢累積之後,會發現自己在面對文言文時,不會那麼恐懼了,不會恐懼後,才有辦法從容地分析題目。

而我最害怕的,莫過於成語了,一開始都覺得成語能有多難,開始做題目才發現,很多成語的意思,都和我們生活中使用的不一樣,剛開始真的滿挫折跟錯愕的,不知不覺中就被扣分了,後來我把常錯跟易混淆的成語統整成表格,在坐車、等朋友,甚至上廁所時拿出來看,不用多久,那些生疏的成語就記起來了。所以國文這科,千萬不要覺得困難,只要利用每天看課空檔,看個一篇到兩篇古文,或是將自己平常容易錯的成語拿出來看,一定會有幫助的。

英文考題總共15題,剛要準備考試時,看了網路很多心得都說英文不用準備,吃老本絕對夠,但當我開始做歷屆時,發現這幾年英文吃老本根本不夠,除了難度有加深外,寫完題目算分數時,會發現初等每一科都超重要,一題之差都可能成為是否能上榜的關鍵。

單字部份,我有買單字書,有空或是看書看累了,就拿出來背,但單純死背可能過兩天就忘了,所以我會利用生活上的例子來造句加深印象。文法部份,我都是看函授的課程,因為文法比單字困難,要短時間或是用背的都沒辦法,需要有老師引導跟活用才能真正內化成自己的知識。

公民則是挑選一本自己覺得排版順眼、表格化的書來準備,因為我覺得書面上的參考書內容都很詳盡,沒有絕對的好或壞,但如果是一本自己喜歡的書,在閱讀跟吸收上一定會比較好。公民的內容非常的雜,但難度不算太高,所以我會把自己沒看過、容易忘記得內容,整理成筆記,一來可以常常拿出來加深印象,二來可以節省翻書找出處的時間。

行政學大意這科,雖然我大學是行政相關類科,但那時候太愛玩,真正開始翻課本時,有點傻眼,因為幾乎沒看過,要從頭來過。但開始上行政學老師的課程後,讓我重拾信心,因為老師的上課方式,會讓人覺得行政學不難,而且老師有自己編纂的授課綱表,在課後我會常常拿出來看,只要看熟了,遇到題目真的會有種迎刃而解的感覺,即使是難度比較高的題目,也能抽絲剝繭的客觀分析出答案。所以行政學這科,跟著行政學老師的腳步就對了!

法學大意這科一直是我的罩門,還記得大學時有嘗試考過一次初等,拿到成績單時被嚇到了,連60分都沒有,因為法條中有太多名詞沒有看過,而且法條喜歡用很婉轉方式表達很淺白的意思,所以除了要看懂之外,還有有生活例子舉例,才有辦法真正了解法條真正的用處跟涵義。

這邊也要感謝法學大意老師,幽默輕鬆的上課方式,讓我不再覺得法學大意很艱澀難懂,上課過程老師也會舉大量的例子來輔助記憶法條這部份真的很受用。準備用書我是以法典為主,雖然不用把法條每一個字都背起來,但需要看到很熟才行,有時候出現法條前半部,就要有辦法知道他要問什麼,還有需要弄懂法條主體、構成要件,這樣題目出來時,才不會被牽著走。

準備上我會以歷年較常出現的法條為主。例如:民法、刑法、行政相關法、各類訴訟法。因為法條實在太多,但多做題目會發覺,會出題的都是那幾條,也不要因為一兩題沒看過的法條就緊張,要想說自己不會別人也不會,重要的是,千萬不要錯第二次。

準備國考真的是一條漫長且艱辛的路。所謂的漫長,並不是單純的準備時間長,還有家人的期待,以及旁人看不起的眼光,讓這段路變得更蜿蜒曲折。而在我想放棄時,我會打開求職網,看看現在的工作有多難找。

也會看看自己的存款,反問自己我還有多少時間可以蹉跎呢?當下的失落感,讓我因此獲得一絲衝勁,我知道我應該為自己的將來好好打拚,因為我不想讓自己後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志光國考FUN輕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