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局招考是最適合短期準備、短期刺的公職考試,曾有學員在短短30天內苦讀上榜!!現在開始準備,您一定有機會。

  郵局考試重考競爭者少,起跑點公平,中華郵政屬於不定期考試,不會像公職高普考那種定期招考的考試那樣,有著大量的重考生。每一次的突然公告,就是新的起跑點。

 

目錄

2022年郵局考試時間

郵局招考報名資格

郵局招考 考試科目

郵局分發單位與工作內容

郵局薪水待遇與福利

上榜生內勤準備方法

 

郵局.jpg


 

2022年郵局考試時間及資格

 

  

 

郵局招考 報名日期:111 年 9 月 23 日 至 10 月 5 日

 

郵局招考 考試日期:111年 11 月 12 日    分臺北、臺中、高雄3個考區同時辦理。

 

郵局招考 招考名額:正取1397名、備取526名,合計共1923名。

 

111簡章下載→   111年中華郵政職階人員甄試簡章

 

 

 

郵局招考報名資格條件

報考郵局考試,需具中華民國國籍,且不得兼具外國國籍,且需符合各職階甄選類科學歷條件,並應於 口試、體能測驗前一日(含)前取得相關學歷學位(畢業)證書。

報考郵局共同資格條件

國籍

具中華民國國籍,且不得兼具外國國籍。(應試人員通過第一試,於參加第二試報到時應繳交「國籍具結書」)

性別

不拘。

年齡

不限。(查勞動基準法第54條規定,勞工年滿65歲,雇主得強制其退休)

學歷

需符合各職階甄選類科學歷條件。
1.除專業職(二)各類科(護理人員除外)得以同等學力報考外,其餘不接受以同等學力資格報考;所稱同等學力,以下列為限:
(1)公立或立案之私立大學、獨立學院、二年制專科學校肄業或五年制專科學校四年級肄業持有證明文件者。
(2)高中(職)學校畢業程度自學進修學力鑑定考試及格者。
(3)高中(職)補習學校結業並經資格考試及格者。
(4)士官學校結業比敘高中者。
2.在學學生尚未取得學位(畢業)證書者,應切結至遲於通知報到日前繳交。

 

報考郵局【專業職(二)內勤】資格條件

類科

報考資格(所列資格均須符合)

櫃台業務

高中(職)以 上畢業者。

櫃台業務-限身心障礙人士報考

1.高中(職)以上畢業者。
2.應考人應持有相關身心障礙證明文件。

外匯櫃台

1.高中(職)以上畢業者。
2.具備以下所列資格條件。
(1)曾任國內外公民營銀行外匯業務工作6個月以上具有證明,或具有初階外匯人員專業能力測驗合格證明(書)。
(2)具有金融市場常識與職業道德測驗合格證明,其有效期限,須至甄試榜示日止仍為有效。

護理人員

1.教育部認可之國內外高中(職)以上學校護理相關科、系畢業,且已取得學位(畢業)證書者。
2.具有護士或護理師證照者。

郵務處理

高中(職)以上畢業者。

 

 

 

郵局招考 考試科目

專業職(二)內勤共同科目:

國文(短文寫作、閱讀測驗)及英文(單選題)
※專業科目:均為單選題

 

專業職(二)內勤專業科目:

類別

專業科目

內勤-櫃台業務

1.企業管理大意及洗錢防制法大意
2.郵政三法大意(含郵政法、郵政儲金匯兌法、簡易人壽保險法)及金融科技知識

內勤-外匯櫃台

1.企業管理大意及洗錢防制法大意
2.郵政三法大意(含郵政法、郵政儲金匯兌 法、簡易人壽保險法)及金融科技知識

內勤-郵務處理

1.企業管理大意及洗錢防制法大意
2.郵政三法大意(含郵政法、郵政儲金匯兌法、簡易人壽保險法)及金融科技知識

內勤-護理人員

1.基本護理學
2.職場健康服務

 

 

 

郵局分發單位與工作內容

類別

擔任工作

內勤-櫃台業務

各級郵局郵儲壽營業櫃台或郵政業務相關工作。

內勤-外匯櫃台

各級郵局外匯、郵儲壽營業櫃台或郵政業務相關工作。

內勤-郵務處理

各級郵局郵務營業櫃台、各郵件()部門郵件處理或郵政業務相關工作。

內勤-護理人員

錄取分發局內員工健康管理及健康促進相關工作或郵政業務相關工作。

 

 

 

郵局薪水待遇與福利

   中華郵政招考4類人員,營運職月薪約53,480元;專業職(一)月薪約43,435元;專業職內勤約38,880元;專業職外勤約38,880元,另有兼任駕駛加給及收投加給。 (專業職外勤即一般所稱的郵差,而郵差的正式名稱為「郵務士」)

專業職(二)內勤第55級起薪33,835元

 

中華郵政員工福利

獎金津貼

獎金津貼說明

全勤獎金

三天薪水/季(依年資不同有所差異)

特休獎金

最高16,000元(須休完當年度特休)

績效獎金&考核獎金

最高4.4個月,年薪平均可達16個月

銀管津貼

儲匯台約1,500元/月、外勤郵務約800~1000元/月

其他禮金

三節禮金、生日禮金等

其他補助

郵局結婚補助,郵局子女教育補助、旅遊補助

郵局子女教育補助

俗話說,員工是企業最珍貴的資產,中華郵政在這方面就非常照顧郵局行員們,為了讓辛苦的員工能無後顧之憂,維持更好的生活品質,從郵局結婚補助到生育補助,甚至在郵局子女教育補助與食衣住行都設想周到,羨煞許多民營企業。

此外,除了學雜費補助之外,郵局行員在中華郵政工會還能申請郵局子女教育補助獎學金,種類有中華郵政工會會員子女獎學金、王宜聲先生郵工子弟獎學金、王瑨先生暨夫人郁慶豐女士紀念獎學金等,讓郵局行員的子女在就讀五專、大學的學費壓力下,可以額外申請一筆獎助學金鼓勵學子認真向學。

 

 

 

上榜生郵局內勤準備方法

郵局招考專業職(二)內勤郵務處理心得-王O豪3 個月考取

各科準備方法
(一)國文與英文
國文:本身對於國文真的比較苦手,一開始自己做練習題都有辦法錯一半以上,但是補習班的奪榜班利用大量的題目,循序漸進的學習與演練,最後在國文閱讀測驗選擇題上面才能有這次亮眼的表現。老師對於國文的教學十分有趣,讓我在閱測上能更了解背後的故事與背景,進而提高對國文學習的興趣,同時老師也不厭其煩的批改短文寫作練習題,加強指導與分析,讓短文寫作變成我能拿到的基本分。
英文:郵局英文說真的不是說太難,但是也因為這樣所以在準備上必須更加細心,因為英文基本上不能輸,才有近二試的機會,我認為短期內的加強英文應該放在文法上,畢竟文法說真的是英文裡面唯一有範圍的,只要能掌握文法關鍵,再加上平時利用空閒所準備的單字量,這樣就足以在郵局英文上有不錯的表現。而老師也在最後的衝刺課程上加強了文法方面,用簡單易記的方式讓我們快速上手,同時也不忘補充郵局最常見的單字集,結合這幾點,這次郵局招考的英文也寫出自己的自信心。

(二)企業管理
企管我喜歡每天讀一個章節到兩個章節,做一份練習題,讓自己輕鬆的面對這個十分陌生的科目。老師的架構圖可以幫助我復習整個企管章節的重點,只要看到想不起來或不清楚的內容,我也可以快速的去找到課本裡面的相關資料,久而久之累積了一定的實力。老師在補充時事與深入探討的方面也讓我獲益良多,最後的衝刺階段需要更難的考題,來讓自己再燃起準備企管的毅力,企管也是必須準備十分充足的科目,郵局的考試是選擇題單選型,我們常常在做題目的時候拿到八十分上下的高分,並且覺得自己已準備妥當,但是八十分甚至是八十五分,一樣是連通過筆試的邊緣都沒有碰到的,所以在這勸勉考郵局的朋友,不要滿足在八十分,你們應該追求一百分,最後才能有好的回報。

(三)郵政法規
郵政法規是郵政三法,總共一百多一點的法條,要考五十題選擇題,所以每一個法條都必須相當熟悉,甚至連發布日期與相關時間等都要十分清楚。我自己的準備方法是手抄,對你沒有看錯,手抄,最基本的方法,第一天抄郵政法,第二天抄儲金匯兌法,第三天抄簡易人壽保險,一字不漏,我認為這有幾個好處,第一:可以讓自己專心的讀郵政法規,第二:可以練習寫字,因為國文短文你也需要好看一點的字才能有基本分,第三:訓練自己的寫字速度,第四:不會浪費自己買的筆記本與筆芯。一天大概限制自己花一小時時間寫完當天的進度,當然,老師也教了相當多的口訣,讓我在書寫上幾乎可以默寫出來,最後在郵政法上幾乎全對,拿到最後的高分。

三、 面試與體測
面試:考完筆試的當下,我對自己蠻有信心可以進二試,雖然是不知道哪裡來的自信,但我馬上著手準備面試相關的資料,到補習班上二試的課程,找國文老師批改自傳,準備面試相關考題等。我認為自傳在面試上是十分重要的,你必須讓自己的自傳完美,但同時得留個問題讓面試官有興趣發問,而我的面試過程上也很高興的讓面試官回答我想要的問題,自耕農夫的過程與成長,與郵局相關等等,整個面試過程十分輕鬆,聽說三個面試官有一個會是黑臉比較兇,但我整體上沒有特別的感覺,回答上也得心應手,最後拿到我認為相當不錯的成績。
體測:搬沙包方面因為本身都有在運動,而且工作基本上也都是勞力工作,所以我在搬沙包上並不是特別著重,應該說平常就必須保持規律運動,整天坐在桌前看書,晚上也不好睡吧?所以可以讓自己每天運動一下,慢跑也好,重訓也好,才能保持好體力與好精神,同時可以消除準備考試上的壓力。

四、 結語
郵局考試準備來說相對簡單,但也不能夠太輕鬆以對,決定好自己想要的單位後就必須開始認真準備,利用手邊各種資源,只要是好的都必須派上用場,排除任何會影響考試的物質,最後結果就是好的,而且也是你想要的。               

 

 

 

👉 郵局參考書

 

 


延伸閱讀

2022/111年郵局招考-必需要知道的專業職(二)內勤、外勤考試內容注意事項!

【郵局招考】2022/111郵政招考最新考情,考生必備郵局歷屆試題與解答!


 

找更多新書<<<

金榜函授在家補習課程

函授諮詢專專員

 

歡迎追蹤我們,看更多考試內容

 

【北部地區 LINE 諮詢】

台北志光

桃園志光

中壢志光

台北保成

 

【中部地區 LINE 諮詢】

台中志光

台中學儒

 

【嘉南志區 LINE 諮詢】

嘉義志光

台南志光

台南學儒

 

【高屏地區 LINE 諮詢】

高雄志光

高雄學儒

屏東學儒

 

【視訊/函授/出版 LINE 諮詢】

志光數位學院

超級函授

金榜函授

志光出版社

保成行動書城

公職王網路書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志光國考FUN輕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