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郵局招考專業職(二)內勤櫃台業務心得-林怡君

報考動機:
我是就讀法律系出身的,然而我的國考路卻是有點迂迴曲折的,因為畢業後的我曾經參加過書記官、戶政及一般行政的考試。在那段歲月當中,不外乎就是按耐不住考生的生活是如此的枯燥與孤獨,甚至要忍受他人的嘲笑,而選擇逃跑與放棄,遂在職場上與國考的路上往返好幾次;然而隨著年紀的增長,在工作之餘,重新省思了當前工作對於自我的發展性做考量,以及周邊有友人是任職於郵局窗口的工作崗位,偶爾聽聞她在工作過程中的概況,也逐漸萌生我報考的意願,因此,我在2017年4月替自己的人生做了重要的決定──我要考特考,立志成為郵局的一份子!毅然決然的辭掉手邊工作,並蒐集中華郵政的考試資訊(我最主要是評估:考試科目、各科配分比重、歷年考古題這三樣下去做分析),並向志光做相關課程諮詢(例如:授課的師資、試聽課程、講義內容是否與自己相契合…等),在同年6月決定報考郵政考試。
 

 

筆試-各科準備:
國文:
由於107年正逢郵局考試制度改革,將短文寫作納入考試範圍,選擇題的部分只剩閱讀測驗。有鑑於此,就短文寫作方面,我是閱讀《周邊文叢-蟲洞書簡》這本書,其內容是以短篇文章做描述,固定每天看2至3篇,並把每篇的大綱寫下來,以增加自己在寫作當中所能夠舉的實例;最重要的是,參加補習班的批改練習,把握機會讓自己多動筆,甚至會將每個月所公告的佳作作文範本,自己將內容改寫成短文;另外,針對選擇題的方面,主要是閱讀古文的文章,每天至少看一篇,維持對文言文的語感,才不至於對古文生疏。
英文:
其實我英文的程度只有到初級英檢,所以我把心力都放在另外兩科專業科目上面,以截長補短。然而,還是有乖乖跟著老師的進度,把該上的課都上完,並且偶爾背一下老師上課講過的英文單字。
企業管理:
由於以前在準備一般行政時讀過行政學,所以在念企管這科,就稍微輕鬆一點。但是還是要歸功於吳老師的教導,他總是一語道破企管各單元的重點所在,經常要我們把基本觀念弄懂就好,簡單明瞭,畫圖、背口訣。而我也會在每個章節中,自己做筆記彙整,如此才能夠更了解每個單元的體系架構。另外就是每讀完一個單元,就做相關考題,來測驗自己吸收了多少,並了解到考點在哪。最後就是瘋狂作相關的考古題,因為企業管理的內容,需要與時俱進,可以從做題目當中去彌補課本上未提及的學說理論。
郵政三法:
這一法科,我也算是門外漢;很由衷感謝林老師的諄諄教誨,老師除了會不厭其煩的將法條一字不漏的分析講解之外,並且會將相關的法條串連在一起,還會補充郵局實務運作上多了哪些便民服務的資訊。而我自己會以表格的方式來做筆記,主要是用來比較郵政三法之間的差異;內容讀熟之後,不外乎就是做題目。 
口試的準備:
我在對完筆試成績後,換算各科配分比重,再分析一下歷年的錄取分數,對自己做了保守估計,心底有感覺可能有機會進入口試,所以在等候筆試放榜的那段期間,就慢慢著手製作口試資料,否則等到筆試成績確定之後再準備,只剩不到五天的時間就要上戰場,這恐怕會面臨趕鴨子上架的窘境,因此建議提早準備,有備無患。更何況,我在就學期間沒有太多的豐功偉業,而我以往的工作經驗也不多,所以在準備自傳以及自我介紹的時候,其實蠻頭疼的,但還是盡可能的努力回想我過去曾經參與過的點點滴滴。
1.先就自傳來說,因為自傳要自己親筆寫,而且字數規定500字以內,所以建議先用電腦擬草稿,如此才能知道已經累積了多少字數,方便從中做調整;至於內容方面,我採用分項條列式呈現(分成五大類:家庭背景、學習歷程、社會經驗、未來期許以及SWOT自我分析),因為看起來會比較一目了然,才不會長篇大論的找不出重點所在。
2.自我介紹的部分,因為要介紹自己2分鐘,所以我大概是擬定300字左右的草稿,內容建議不要跟自傳重複太多,我個人是把自己所要強調的個人特質或是特殊經歷用口語方式表達出來,因為我認為面對面的互動洽談會比白紙黑字的文字更顯得有溫度;內容的大方向依舊不變,主要也是根據自傳那五大類作為主軸依序陳述。之後不斷的找親朋好友做練習,甚至請他們計時以及從中提出問題,甚至給予適當的建議。
3.口試的問答部分,我是藉由上網搜尋歷屆被面試過的人分享相關的問題集做準備之外,並試著在自己的自傳以及自我介紹的內容中,假定自己是主考官,可能會提出的問題有哪些去做準備;另外就是,建議上網看一下郵局的網站,了解郵局的業務範圍、成立宗旨、歷史沿革……等,甚至,我曾抽空到郵局臨櫃去觀察窗口行政人員的作業程序。
最後,面試對大多數的人來說一定都是特別緊張,然而,不管再怎麼緊張,也絕對不要顯露出自己的緊張情緒,在應對時盡可能表現出落落大方,更重要的是一定要看著主考官,眼睛不亂飄移,並隨時保持笑容。
 
時間規劃:
因為在考前分析一下各科的配分比重,企管和郵政三法就占比重70%,加上很清楚知道自己的弱點就是英文,為了彌補英文的不足,我打從心底告訴自己企管和郵政三法都要盡可能的拿滿分,何況筆試成績拉高一點的好處在於,也能多少彌補口試的成績。
因此我白天的時間都花費在企管以及郵政三法這兩科專業科目上。晚上在家就讀國文。至於英文就趁午餐吃完飯後的1小時,以及睡前半小時,拿英文單字背一下。
 
舒壓方式:
我的個性本身就是喜歡往外跑,一整個禮拜沒有出門我的心情會有點鬱悶,而且考試壓力已經很大,為了不給自己太緊繃,所以幾乎每個禮拜周末都會抽空一天外出踏青,直到剩下考前100天,縮減外出時間,調整外出半天就好。為了就是讓自己放空充電一下,才不會彈性疲乏,造成反效果。
 
生命的貴人:
除了要感謝父母的支持與陪伴之外,更感謝志光的教學黃金陣容,老師的教導以及讀書技巧是我在學校學不到的;此外,感謝那些曾在我國考路上遇到的同學,彼此互相砥礪,讓我不覺得國考這條路是孤獨寂寞的,甚至一直帶給我希望,要我不要放棄,因為還不到最後關頭,一切都還來得及。資料來源公職王

更多郵局考試用書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志光國考FUN輕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