痞客邦上榜生心得BN-02.jpg

107國營事業招考職員台電企管心得-謝承翰

考試動機

在服完教育替代役後,我思索自己下一階段要的工作環境及待遇,發現自己並不那麼喜歡像科技業那般庸庸碌碌、朝八晚九的生活。我想追求的是環境安定、固定上下班並且有自己的休閒時間的生活,自己也在服務偏鄉小學的過程中,察覺的自己的興趣較偏好能與他人互動及服務他人的工作。

 

而姑丈任職雇員在台電核三廠服務也過40年了,他向我推薦台電的薪資待遇與穩定的產業環境促使我退役後想有考取台電的動機。由於有相當的文書處裡經驗及證照,配合工作興趣我選擇了經濟部新進職員企管組作為考取目標,雖然有自己研讀過但不得要領,查詢上榜生的心得大多推薦商科考試要找補習班才容易抓重點,在比較各家補習班的優缺點後我選擇志光補習班來當我這年考試的戰友。

準備方式:

《專業科目A:

1.企業管理:

職員專A歷年來的企管向來考的不會太難,基本題的比例偏高,但也因為如此,不該失分的題目如果放掉了差距就會拉開,講義的內容可以藉由重複口述考自己來加強印象(隨時隨地的回想練習法),而題目一定要勤做讓自己保持對試題應答的敏感度。

2.法學大意:

法緒課程的講師是陳老師,我覺得老師的講義針對考點事的條列整理很受用,每一章節後都有精選試題來幫助考生學習,老師上課指出法條中會抽換詞面的部份(也是考試的重點),雖然效率高但對初學者來說不免是門硬科,唯有平時養成定時跟好上課進度來培養實力並按行程表做試題,考前才不會覺得對法緒沒把握,熟練的章節也有前後順序之分,總論、民法、特別法為大多出題的章節,其次才是行政法、訴訟法跟刑法。畢竟職員考試的法緒近年來有越來越深的趨勢,也是專A準備比較困難的部分。

 

《專業科目B:

3.管理學:

公老師提供了很有用的申論題訣竅,抓好題目所問的方向並依序將企管理論的代表者、定義、內涵、圖示、應用(例子)逐列式的寫出。抓好管理學出題方向也是考生在熟練的必要功課,前面的第一章到第十章(規劃、組織、領導、控制)都是常考範圍,後面各類管理中的策略管理、行銷管理以及生產管理也非常重要,人資管理與財經管理歷來沒有以申論題考過,原則上可以調整熟練模式,自己斟酌練習。老師上課也會指出哪些是申論題愛考的重點,甚至考前還有整理各家公司的企管申論題題本附詳解供學生參考。最重要的是要有恆心及耐心地自行模擬申論題練習,並交給老師批閱才能找出問題而逐漸進步。

4.經濟學:

經濟學除了對本科系的學生是一門硬科目外,對非本科系的學生更是一大挑戰,因此對於上課的基礎觀念一定要弄得透徹甚至不惜多次請教老師,回去時更要定期複習仔細反覆思考老師上課強調的重點,盡量多藉由範例作業來模擬解題,有多的時間更可以多做一些精選類似題。如果自己的理解力有限或不好,至少經濟學解釋名詞的部分不能失分,相信平時多多花心思接觸這門科目,考試的分數應該會有所回饋在一定水準上。

《面試準備》

基本上因為職員面試時我已經以新進僱員的身分在台電公司上班,在訓練所期間對台電的企業文化及經營理念也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因此面試時對於對台電公司一些相關的問題也有幾分能回答的把握。

建議可以藉由瀏覽國營公司外部網站,公司月刊,有關國營企業的新聞多多留意與思考,這些都算是「誠意題」,若進一間公司如果都不去做最基本的了解,相信是得不到面試官的好印象的。

此外,自我介紹要多模擬幾次,無論是對著鏡子或是有人聆聽都可以,針對不自然或是不流暢的部分逐漸修正,而生涯規劃與考試動機更是受面試官們的重視,最後注意一些面試的禮儀,專注聆聽考官的問題並適時地答覆都是面試的基本功。

 

志光推薦國營事業考試參考書 <<<

 

志光今年給我的幫助

 除了志光的師資和書籍對於我筆試很有幫助以外,在這邊要特別感謝班導的對於面試的協助幫忙,讓對於面試完全沒有頭緒的我,能夠在面試拿下基本的分數。

 

給學弟妹的話

如果你()跟我一樣沒有相關經驗,跟我一樣下定決心報考後,一定會遇到很多不懂得事物或是考試失利的挫折,但考試只是過程,如何激勵自己更加努力來獲取下次考試的勝利是很重要的態度,記得勇於發問、認真學習,機會只會留給準備好的人。

 

各科分數

國文 : 50 英文 : 68.3

專科A : 82 專科B : 61.5

筆試分數平均: 66.93

口試分數:82.5

總成績: 70.04  (正取 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

最低錄取分數:66.0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志光國考FUN輕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