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痞客邦上榜生心得BN.jpg

106高考文化行政-蔡珮芸

想之路不遠
 
運氣眷顧有勇氣的人,如果不嘗試,你永遠不知道自己能完成什麼。畢業於世新大學行政管理系的珮芸,本身科系與文化藝術領域全然無關,卻選擇了錄取率極低,人稱「死亡之組」的文化行政,理由全因對藝文的熱愛,平時喜歡繪畫、美術設計,或是寫寫文章來抒發心情。



契機

大學期間的一次機緣下,參加班上舉辦的公職考試講座,從中了解公務人員的福利待遇與工作穩定,埋下想投入公職的種子,想起高中二那年,母親遭到公司資遣,待了近20年的公司,也逃不過不景氣的襲捲,面臨被企業購併,縮編裁員的宿命。

「在這樣的衝擊下,讓我提早思考未來的方向,想尋求一份穩定的工作照顧家人,並希望可以跟自己的興趣有關。我的興趣是畫畫,但若是要靠畫畫當職業,在現今的臺灣業界而言是十分困難的,一切是那麼無法預期,恰好得知有『文化行政』這個類科,既與我興趣相符又是公務人員,若是能在文化相關單位工作,也算是另類得償宿願的方式吧!」

「思考後決定踏上公職之路,縱使得知文化行政的缺額少,依然沒有澆熄我想報考的決心,而父母非常支持我進入公職,讓我放心的準備考試,我真的很感恩他們。」

將文化、藝術融入生活

「大四因為學校課較少,我開始到補習班上課,當時擔任學校社團幹部,一邊忙於活動一邊備考,因此忽略了複習的重要。蠟燭兩頭燒的情況下,當然第一年沒有考取。大學畢業之後,我到補習班再一次重新開始,帶著破釜沈舟的心情,認真投入準備考試。過程中,我體會到『認識自己』是很重要的事,每個人的優勢、劣勢都不同,我參考了上榜學長姐的經驗,為自己量身打造讀書計畫。」

天分或努力,都不是成功的唯一條件,熱情與堅持才是人生更重要的致勝關鍵,通往成功的路上,沒有所謂的單靠運氣,只有那份熱情與感動,為了它而堅持到底的倔強!抱著對文化與藝術的熱愛,珮芸讓文化藝術融入日常生活,參與各種藝文活動,除了能實際進行各方面的觀察和記錄,也可成為讀書之餘的調劑。珮芸平常就有參觀展覽、美術館及藝文中心的習慣,偶爾也喜歡寫文章,因為這樣,無形中累積不少寫申論題的實力。

「除了吸收知識,也要練習把腦中想法輸出,我平常喜歡寫一些作品心得,或是寫寫詩或小短文,除了可抒發心情還能練習申論,一舉數得,對生活人事物的深入體會對寫申論題很有幫助。文化涵蓋範圍極廣,因此不僅是汲取課本的知識就足夠了,瞭解當前時事亦是非常重要的,尤其重大藝文事件更是常出現的熱門考題,長期關注各種時事及相關評論,除能進一步瞭解藝文環境現況,更可作為考試時舉證的案例。」

讓心沉澱,適時歸零

一個人的成長或成功,其實是一個不斷進行累積與循序漸進的過程,為了讓自己能夠跑得更遠、跳的更高,助跑可以說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但沒有這個過程是不可能成功的!我們每天都在積累、每天都在助跑,有壓力在所難免,珮芸很重視「靜心」與「運動」。為了達成心中的目標,珮芸盡量讓自己每天保持在最佳的學習狀態。

「對喜愛藝術領域的這股熱忱,在準備考試上是非常有幫助的,但考試不比平日,沒有千錘百煉就想一蹴而就是絕對不可能的。愈著急愈慌亂,愈容易在關鍵時刻丟失耐心,面對考試的壓力,我會藉著宗教信仰的力量讓心情沈澱,加上平時會去慢跑累積體力,讓我能更加專注迎向每天的挑戰!」

考取只是開始

國考之路就像是一場身心靈的試煉,跟修行很像,你得獨自面對很多心情的起伏及降伏無數個自我懷疑的念頭,從中承認自己的不足跟錯誤,並適時修正自己、激勵自己,到最後的收穫便是更認識自己、更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所以不論有無上榜,都是贏家,至少在心智上,你已經跟準備考試前的你完全不同了。

「得知上榜時,心中的大石頭頓時放下,回想考試期間,父母給予了許多支持與鼓勵,迫不及待親口告訴他們,我做到了!嘗試一件事情,為了理想也為了興趣,踏出的每一步,即使走的慢,總有一天必定能成為那理想中的自己,期許在上榜後,能為臺灣的文化發展及延續盡心盡力。想告訴所有學弟妹們,努力、堅持,永遠懷抱著熱情,有一天一定榜上有名!」

 

更多公職考試用書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志光國考FUN輕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