痞客邦上榜生心得BN-02.jpg

107司法四等法院書記官心得-張智揚

 

前言

本身為私大應用數學系畢,成為新鮮人後,曾從事補教業、服務業及傳統產業,深感南部工作薪資如此「優渥」,並想尋求一份較為穩定的工作,決定重新拿起書本準備公職考試。在類組的選擇上,經仔細研究工作內容與準備科目後,決定選擇以四等書記官作為目標,跌跌撞撞了幾年後,今年有幸上榜,故分享自身準備心得給還在準備或想準備考試的各位,希望能有所幫助。


 補習的選擇

當初在決定報考時,曾跑到台南火車站附近詢問課程,但本身住在鄉下地方,若要選擇面授班,上一堂課勢必得先花上近兩小時的車程來回,勞心勞力後可能也無心上課;而如果購買函授在家自己讀,以自己的個性而言,玩樂的時間可能大過於讀書的時間;然就視訊班而言,不僅提供了乾淨、明亮的環境,看著身旁同學用功讀書的神情,無形中也產生了一種認真讀書的氛圍,能讓自己更專注於課本上。最終選擇到補習班報名,讓我能夠就近準備考試,而櫃檯人員專業、親切的解說課程內容、師資與注意事項,也讓我能夠安心地在補習班準備考試。

 

各類科準備技巧

國文
「選擇題部分」:完全沒有準備,國文是每個人接觸最久的科目,換言之就是吃老本,這樣的準備方法反映在考試上,曾有只對四題,也有全對的結果,建議衡量自身國文的實力決定是否花時間準備。
「公文部分」:老師在正課與總複習課程中,講解得十分透澈,對於公文沒信心的同學可以花點時間聆聽課程。已經熟悉公文寫作的同學則在考前一週把公文寫作結構背一背即可。
「作文部分」:可別傻傻地寫時下網路用語,只會得到非常糟糕的分數。還有篇幅十分重要、篇幅十分重要、篇幅十分重要…三頁半至四頁是你拿高分的關鍵,平時有時間就多背名言佳句,才不會沒東西可以寫。

三合一
憲法
老師上課很有趣,穩穩地跟完課程後,先打下穩固的基礎,再輔以歷年考古題,多做題目,分數自然不低。

法學緒論
當你在聆聽課程的時候,教室裡傳來笑聲,九成以上是在看陳治宇老師的課程!大量的板書讓你看得眼花撩亂,但都是很有幫助的內容,跟完課程後就能建立法學體系,而近年修法不斷,要多注意新法,歷年考古題也很重要。

 英文
英文真的很重要,拜託別再一條龍。在四等考試中,英文的兩分跟憲法、法緒及不會寫的申論題的兩分一樣貴,當你執行「B計畫」、「C計畫」的時候,你的良心不會痛嗎?每天花點時間背單字培養語感,積少成多,英文這40分真的有可能成為你上榜的關鍵。

刑法
只要能夠聽懂老師上課的內容,多加複習,刑法分數自然不低。而除了課程以外,推薦購買你看得順眼的解題書,在聽得懂卻不知如何下筆的時期,模仿書上的擬答,進而創造出自己的解題模板,可以少走不少冤枉路。

刑事訴訟法
老師總把課程講得很有趣,考點多藏在談笑之間,但上完老師的課總是不知道如何下筆,建議還是額外買解題書練習。

民法
民法體系大又雜,要準備得面面俱到很有難度,民法老師不僅教課,還會看同學是否有理解並跟上進度,重要的考點一再重複提醒,但總覺得民法越考越難,連續兩年的成績都不盡理想。

民事訴訟法
老師的教法可說是相見恨晚,老師在每堂課最後幾分鐘都會做個該堂課的複習,讓你經過民訴魔王的荼毒後還能保持清醒,知道自己該堂課上了哪些重點,而老師也一再強調「講得出口自然寫得出來」,鼓勵思考而不死背,對於各法科的學習都很有幫助。

法院組織法
 法組對於書記官的考試來說是相對容易準備的一門科目,如果想減輕其他科考場失常表現的壓力,建議多花些時間在法組上。


 

考試準備小撇步

四等書記官的考試,除了共同科目以外,專業科目屬於全申論的題型,因此平時實力的累積與動筆寫作都是非常重要的。而近年來實例題的崛起,題目不再死板,對於課程內容切勿死背題型與答案,應著重於思考,申論題型沒有正確答案,講究的是邏輯思考與推理,如果只是死背題型與答案,在考場上可能會發生連一個字都寫不出來的窘境。

關於讀書時間的分配,在離考試還久的時候,課本就是一頁一頁的讀,以讀懂為重,並記下自己較花時間讀的章節,第二、三次翻閱課本時,再次看到上次讀得很辛苦的章節,應該會有更深一層的理解,且後面幾次複習課本所花的時間,要逐漸比上一次複習所花的時間更少,已經會的考點、簡單的考點都應該有自己的理解,在複習的過程就可以跳過,才不會花時間在讀已經會的內容。

法科的生命就是法典,雖然近期常常修法,仍建議不需常換法典,利用便條紙或列印法條的方式另外新增新法,因常翻習慣的法典就會有「位置記憶」的效果產生,並將常見的考點貼在法典上,在翻法條的過程中,就會順便看到考點,加強記憶。

每一科都很重要,可以有加強某科分數的想法,但千萬不要放棄任何一科,你永遠不會猜到當年的考題是什麼,如果放棄的科目考得中等偏易,你答題的架構又沒別人完整,在簡單的科目落後,想靠別科拉分數是很困難的事。

多利用補習班提供的服務,例如申論批改、讀書會、題庫班…等等,除了可以多動筆練習,也能找到志同道合的戰友一起努力。


 

結語

準備國家考試的期間壓力大、枯燥無聊又傷身,建議還是要找到自己舒壓管道,不管你是要運動、追劇、打電動,只要你穩穩地進步中,花點時間消遣上又如何?考試固然重要,卻不是人生的全部,而落榜也不可怕,千萬不要就此失志,要檢視自己的讀書方法哪邊出問題、哪個科目需要再加強。身邊或許會出現半年、一年就考取的同學,也不用去跟別人做比較,你有你的人生,有屬於你的步調,只要你堅信自己能夠出現在榜單上,就繼續努力吧!!加油!!

 

更多司法考試推薦書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四等法院書記官 司法特考
    全站熱搜

    志光國考FUN輕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