痞客邦上榜生心得BN-02.jpg

107移民行政特考四等移民行政心得-林O傑

 

我是實踐大學應用外語系應屆畢業生,從去年10月開始準備考試,期間一樣會去學校上課、參與分組報告及撰寫畢業論文,偶爾會做些接案性質的工作。雖然時常有斷續無法讀書的時候,準備時間仍算是充裕,尤其是比起有些白天需要上班或身兼多職的考生。

 

老實說,一開始我沒有很經深思熟慮就報考了,單純是因為我找不太到自己的興趣,而公職的起薪比較剛好能分擔家庭的經濟壓力,很幸運地,在準備考試的同時對這份工作的認同也隨著認識越多也漸漸多了,移民行政就成為我現階段最嚮往的工作。

 

 

讀書方法當然依個人習慣有不同,並沒有一定最好的讀書方式。但因為國家考試並不是在做研究或學問,還是要針對考科比重、考試等別來思考自己該怎麼讀,例如選擇題多還是申論題多、考科是單一還是多個法科混合的考法,又考試的等別也會影響考試內容的深度。因此,了解自己的優勢及擅長之處,還有熟悉對考科的認識才是最重要的。

 

課前的預習對我來說很耗時,我只會在課前瀏覽一下該堂課要用的板書,看一下體系圖或表格,就直接跟著老師上課來認識考試內容較容易抓出考試重點,並安排出正確的讀書計畫。我個人沒有習慣訂定讀書計畫,尤其是前幾個月還不熟悉如何應考,主要就是每天上不同考科的課。上課的筆記我不會另外做,就是只看老師上課的板書,而函授會整理好老師上課時用的板書,也省去我抄筆記的時間,不過老師如果有劃記重點會跟著畫,之後複習也較快,並夾書籤在重點章節。

 

我覺得每一個考科上課上到尾聲的時候,複習就漸漸顯得重要,因為那個時候對整個考科才有完整的認識,而所有的觀念也比較能連貫起來,因此才能知道那些章節是需要加強或是需要多花時間投資去唸的。我並不是很擅長背誦,所以我複習的時間多半投入在重複地大量閱讀,或瀏覽教材來搜尋重點,隨著讀書的次數增加,熟悉度提高以後,就能在腦海裡反映出大部分的內容。另外針對各考科的重點章節,我有嘗試用電腦做出類似申論題的擬答,主要就是截取講義上的內容或書上的重點。

 

然而,如果真的找不太到最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可以多聽聽老師或是其他同學的讀書方法,慢慢調整節奏跟習慣,太心急反而會無所適從。以上與要準備考試的同學共勉之。

 

>>推薦移民署考試用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四等移民行政 移民署特考
    全站熱搜

    志光國考FUN輕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