痞客邦上榜生心得BN.jpg

107地方特考四等社會行政心得-辛昀容

一、背景說明:

就讀政治系四年,在大二大三的時候,身邊的朋友很多都在準備考公職,但當時的我並不想考公務員,應該說我還不確定自己到底要什麼,因此不敢貿然報名。一直到大四下,我才決心要先拚個公職,一方面是自己有點耐不住一直找不到人生的方向,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家裡的人一直鼓吹,才想,反正我就一張白紙,大學四年也玩得差不多了,該好好做點什麼了。

 

在試著找工作後,發現其實念政治系,找工作除了當助理、從政以外,如果沒有其他的專長跟興趣,在外找工作還真的有點難度,除非你不太要求起薪或是想直接進入補教界(在畢業前其實有去面試過幾間公司,但唯一錄取我的是業務的工作)。最後,糾結掙扎很久後,107年4月還是到補習班去報名了,那一瞬間有簽賣身契的感覺呢。

二、準備方法&時間規劃:

因為我的起步比別人晚(我的好友大二就開始補習了呢),所以自覺自己沒有那麼多時間可以打混,畢竟只要想到如果要一直考,考到天荒地老真的很崩潰,尤其是如果朋友們都上了,自己還在念書,心情真的很差。

也因為我非本科系生,所以我決定在畢業前先把所有課程上過一遍(當時買函授課程),好在系上課其實大四已經沒有了,所以除了玩樂與外務的時間外,都可以拿來念書,也比較好安排念書的進度。(先下定決心很重要)

剛開始,我先確定好所有課程的堂數,寫進我的記事本裡,然後每個禮拜去確認自己的進度,每上完一堂課,就在記事本每個月的表旁邊寫下來,例如:行政法2(行政法上到第二堂課的意思)。

如此每個月或是每個禮拜,就可以看的出來自己到底上了多少課,同時還有自己到底有多混,警惕一下背後還有一堆課程在追殺你。短期目標就是在當年(107年)普考之前,把課程上完。原則上那時候就是心心念念著有一堆課程沒上完,讓自己在玩的時候其實也不太踏實(自制力很重要)。

考完高普的那段時間,我花了一陣子調整心態(因為那時候還猶豫要不要出去找工作),因此有一個多禮拜幾乎是沒什麼看書的。後來我男友做了一張表,讓我記錄每天的讀書進度,在我自己調整後,念書規劃大概就是
1.先列出優先順序,看哪科要優先念
2.一天排兩科,將一天分為三個時段,這兩科最好不要太相近(不然會念的很煩)
3.早上時段念書,下午上課,晚上就是念另外一科(我其實沒有在普考前上完課程)
4.用不同顏色來區分上課與唸書
5.比較需要花時間的科目,會在當天占2/3左右的時間閱讀


我自己的話,一開始是行政法,因為普考前已經上過大部分的課了,接下來就是補剩下的課,同時自己從第一堂行政法的課念起,在搭配社會研究與社會工作的課。因為還是以四等為目標,所以念書方向偏向理解即可,快速掃過內容。差不多在9月份正式完結所有課程。

01000010768.jpg

 


而9月之後的讀書進度,就是依樣維持一天兩科,同樣自己覺得比較困難的科目,就分配兩個時段來唸,一天扣掉耍費時間,與帶狗散步的時間(大概30-50分鐘),一天下來大概念9-10小時而已。

考前一個多月開始做考古題,選擇題上錯的題目就趕快找答案,並把它整理在word裡。申論部分參考網路上的解答,把課本比較沒有著墨的部分,另外打成word,當成補充的資料來看,考前也差不多就是看那份。

更重要的是,因為發現四等的選擇題(尤其社政),真的考超細,所以在考前1個月,馬上把法典拿起來念(一樣照進度科目排進去),並同時把每一個法條裡的「數字」跟考古裡面考過的,寫在單字卡上,讓自己考前能再把這些零碎的數字記起來,也一起整理了比較相近的規定,方便一起記憶。

三、參加補習的幫助:

我覺得補習班給我最大的幫助,就是在我報名前,給我各種資訊,我也很幸運的遇到不會一直催促我報名,會叫我真的好好想好再來的補習班姐姐,然後再解決我的疑難雜症。而函授的課程,也給了我很大的彈性,不用花交通時間去補習班,不用瘋狂找車位去上課,可以很舒適的在自己喜歡的環境下上課,聽不懂或是沒抄到的筆記,也可以回撥回去看。

另外還有筆記,雖然我喜歡自己整理,但是函授課程所附的老師板書,確實讓我減少很多抄筆記的時間,可以專心聽老師講解,也不用怕老師板書有點草,需要看的很辛苦等等。買函授課程真的讓我省了很多時間,也給自己一點彈性,可以自己安排時間。

四、給學弟妹們的建議:

台灣的教育讓我們在大學才開始探索自己的未來發展,真的有點晚,很多人像我一樣四年下來還是找不到方向,尤其是念社會科或是文組的,礙於台灣這方面的市場其實沒有很大,連結你本科系的工作真的很難找。另外起薪部分其實也不是很高,升遷也沒有一定的保障(如果進大公司例外拉,就可以拚一波)。

我覺得如果你也還在徬徨,就繼續徬徨找自己的目標吧,但記得給自己一個停損點(我差不多就是大四下),如果你沒有特別的專長,對於公共事務有那麼一點興趣,或是你本身就喜歡穩定的工作跟想要優渥一點的起薪,那考公職會是你的首選。

因為公職的路其實沒有想像中的窄,有各種不同的領域可以讓你選擇,在你進入這個領域試水溫後,如果喜歡就一頭埋下去,如果不喜歡,大可以轉其他領域,反正年資照算,你的錢照拿,對於一個不確定方向的人來說,這是個很好的持續探索自身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志光國考FUN輕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