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警察特考資訊大補丸:缺額、考什麼、準備時間

決定要走上警察之路了嗎?想要考取警察,也得先了解考試考些什麼、什麼時候考。
 
鑑古知今,看看未來警察特考趨勢
在民國 103 年時,曾鬧過警察荒,但歷經五年的政策調整,到 108 年度時,可看到一般警察特考需用人數下降許多(見下表),這是因為退休人數開始減緩,自願退休人數從 105年到 107 年逐步下降,在 103 年時,退休人數為 2,424 人,但到了 105 年,下降到 1,893 人,107 年更降到 1,193 人,也因此,警政署研擬因應措施包括,盤點機關職缺、調整預算員額、減少招生數、修正考試需用名額,並依地方評估警力需求,請增預算員額 4,200 人,此案也已經送交行政院審查。

※一般警察人員考試近3 年各類科錄取數據比較表
考試類科 106 年 107 年 108 年
需用 錄取 需用 錄取 需用 錄取
二等 刑事警察(數位鑑識組) 1 2 1 1 1 1
刑事警察(電子監察組) - - - - - -
刑事警察(犯罪分析組) 1 1 1 1 1 0
三等 行政警察人員 40 80 37 37 16 32
外事警察(選試英文) 1 3 5 1 1 2
外事警察(選試日文) - - - - - -
犯罪防治(預防組) 5 15 5 5 5 15
警察資訊管理人員 5 14 5 4 1 3
消防警察人員 15 0 15 5 16 1
警察法制人員 5 15 5 4 5 15
行政管理人員 5 9 5 2 5 11
四等 行政警察人員 2,330 3,270 1,700 1,719 264 373
消防警察人員 750 649 600 493 500 703
水上警察(輪機組) 80 38 46 15 25 41
水上警察(航海組) 79 49 46 20 32 56

※ 本表僅供參考,實際數據請依照考選部資料為主。

四等行政警察缺額減少,其他警察類科依舊缺人

以一般警察特考中的四等行政警察來看,需用人數就差了將近八倍,錄取人數也差了近五倍,對於考生來講成為警察的門檻又提高了一點。但如果綜觀來看,以四等來說,除了行政警察,其他類科的錄取人數都是跟過去差不多,甚至還更多。

值得關注的是四等消防警察人員,108 年的錄取人數突破新高,顯見消防警察人員缺額一直都在,短時間內也會是如此。當然這要考慮到消防警察的工作危險性以及當中的辛苦,但想要成為「警察」,不會只有行政警察一條路。此外,四等水上警察(輪機組)108 年度的錄取人數也是近幾年的最高點,加上輪機組有一定的報考資格限制,錄取率也跟著提高,108 年度的一試錄取率達 23.53%,二試更高達 93.75%。


三等行政警察波動不大,甚至增加錄取人數

與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考試相比,三等考試受到退休人數銳減的衝擊較小,以行政警察為例,雖然錄取人數相較前兩年還是有減少,但減少的幅度較低, 從 107 年的 37 人降到 108 年 32 人。而其他類科則都有增加錄取人數,像是犯罪防治(預防組)108 年一口氣增加 10 個人, 總共錄取 15 人, 行政管理人員也從 107 年的 2 人增加到 108 年 11 人。

※一般警察特考三等、四等考試科目與成績計算方式

等別 一般警察三等 一般警察四等
普通科目 ◎1.國文(作文60%、公文20%、測驗20%)
※2.法學知識與英文(中華民國憲法概要30%、法學緒論30%、英文40%)
◎1.國文(作文60%、公文20%、測驗20%)
※2.法學知識(中華民國憲法概要50%、法學緒論50%)
※3.英文100%
下為專業科目
行政警察人員 ◎1.行政法;◎2.行政學;3.刑法與刑事訴訟法;4.心理學;5.公共政策 ◎1.警察法規概要;◎2.犯罪學概要;◎3.刑法概要
消防警察人員 1.消防與災害防救法規;2.建築防火;3.微積分;4.分析化學(含儀器分析);5.行政程序法與行政執行法 ◎1.消防與災害防救法規概要;◎2.火災學概要;※3.普通物理學概要與普通化學概要
外事警察人員 1.刑法與刑事訴訟法;2.國際公法;3.國際關係;4.社會科學研究法與統計;5.外語口試(英語、日語)(選試科目)  
犯罪防治人員
(預防組)
1.刑法與刑事訴訟法;◎2.社會學與社會工作;3.心理學;4.諮商與輔導;5.社會科學研究法  
警察資訊管理 1.刑法與刑事訴訟法;2.資料庫應用;3.資訊管理;4.網路安全與資訊倫理;5.物件導向程式設計  
警察法制人員 1.刑法與刑事訴訟法;2.行政法;3.立法程序與法制作業;4.民法與民事訴訟法;5.智慧財產權法  
行政管理人員 1.刑法與刑事訴訟法;2.公共政策;3.行政法;4.人力資源管理;5.安全管理  
水上警察人員
(輪機組)
◎1.海巡法規;2.輪機管理與安全;3.輪機工程;4.船用電機與自動控制;5.船舶主機(柴油機) ※1.海巡法規概要;2.輪機管理與安全概要;3.輪機工程概要

註:「◎」採申論式和測驗式之混合題型,「※」採測驗式題型,其餘為申論式題型。

等別 成績計算方式
一般警察二等 1.普通科目每科成績×10%,專業科目成績總和/科目數×80%,兩者相加合計。
2.如有一科為0分,或總成績未達50分,或三等考試外事警察人員類別之外語口試未滿60分,或體能測驗未達合格標準,不予錄取。
一般警察三等
一般警察四等 1.各科目平均成績計算。
2.如有一科為0分,或總成績未達50分,或體能測驗未達合格標準,不予錄取。

※ 本頁考試資訊僅供參考,實際考試科目、成績計算方式請依照招生簡章為主。

 

從專業下手,更容易上榜

很多人考警察想也不想的就填了行政警察人員或是消防警察人員,如果本身對於這兩個工作角色很有興趣也有熱忱,那很好,但如果你是因為不知道要選哪個而選,你可能會繞很多冤枉路,甚至難以上榜。

在此建議所有考生, 從興趣出發, 再考慮自身專業,最後就能選出最適合你的警察身分。以三等考試為例,如果你本身英文或日文能力良好,畢業自相關科系,而且對於從警抱有極大熱忱,也不畏懼與外國人交談,甚至是替他們解決問題,那麼,你可以選擇從事外事警察。外事警察如其名,就是處理跟外國人相關事務的工作,舉凡協助外國人報案、偵查與外國人相關的案件等等,你會有很多機會運用到你的自身專長,不過要小心,外事警察人員考試如果口試不及格,就不予錄取,務必在考前多加練習。


準備警察特考要花多久時間?

想必這是很多人的共通性疑問,如果以坊間補習班課程來講,行政警察人員的課程差不多會有 20 週左右的上課時間,也就是,如果你加入補習班,至少得預留出半年到一年的時間準備,前半年專心上課,後半年努力複習、做考古題,一年就上榜不是問題。

倘若你選擇自己準備,比如說你已經有法律背景,只欠缺特定科目的專業知識,我們也建議大家預留至少半年到一年的時間準備,在這段時間裡,把已經會的科目再次強化,同時掌握住不熟悉的科目。

 

我英文很爛,可以放棄嗎?

答案是不可以。以四等考試來講,英文獨立成科,如果放棄,英文科將成為致命科目,而且四等考試規定,只要有一科成績 0 分,或是總成績未達 50 分,都不予錄取,所以還是要加減讀阿!而以三等考試來講,英文科佔法學知識與英文中的 40%,雖然相較四等考試不算高,但還是不建議大家放棄,單字能多背幾個是幾個!

資料來源:My Plus 加分誌

>>>警察推薦考試參考書

 

★追IG 看蟲蟲哥 : bit.ly/蟲蟲哥國考日常


★加LINE@好友 有好康 :  bit.ly/加好友


★訂閱頻道 看免費考試影片 : bit.ly/免費考試影片

 

 

 

【北部地區 LINE 諮詢】

台北志光

桃園志光

中壢志光

台北保成

 

【中部地區 LINE 諮詢】

台中志光

台中學儒

 

【嘉南志區 LINE 諮詢】

嘉義志光

台南志光

台南學儒

 

【高屏地區 LINE 諮詢】

高雄志光

高雄學儒

屏東學儒

 

【視訊/函授/出版 LINE 諮詢】

志光數位學院

超級函授

金榜函授

志光出版社

保成行動書城

公職王網路書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警察特考 警察考試
    全站熱搜

    志光國考FUN輕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