痞客邦上榜生心得BN.jpg

108高普考法律廉政考取心得-鍾O羽

一、投入公職考試的背景及準備期間
原本在公家機關擔任聘任人員,一年一聘,年過30後,很擔心哪天被告知不續聘該怎麼辦,於是在107年3、4月開始重拾書本,在職準備高考,一直到今年4月中旬離職,全心備考。因此,備考期間大約是15個月。
 
 
二、參加奪榜班的動機與幫助
1.打卡制度穩定作息
我是參加志光奪榜班,由於當初考慮離職要備考的時候,心情覺得不安不踏實,很擔心自己會怠惰,因此決定參加奪榜班,讓打卡制度來鞭策我早起出門。這個制度確實讓我有穩定的作息,就算前一天沒有睡好,也會強迫自己起床去念書。
 
2.檢視考、考卷批改及面談能找出弱點
其次,讓我決定參加奪榜班的關鍵之二,就是檢視考及考卷批改。高考上榜的關鍵,往往在於申論題的撰寫。當然,組讀書會彼此考試、批改也是一個方式,但是一群考生聚在一起討論,除非團體中有非常強大的同學,否則常常會陷入越討論越混亂的窘境。在奪榜班,每天都有規定要交兩題考題,題目都是老師針對常考題型所挑選,不但可以強迫自己提筆寫考題,寫完之後也有專業老師批改考卷,能夠清楚明白地知道知己哪裡寫不好,哪裡沒念熟。對於考卷中的迷惑,也可以約時間向老師請教,由專家帶領,避免陷入迷途。今年社會學很幸運地由韋伯老師所帶領,從我申論題答題發現我有些議題有漏洞,告訴我要加強哪些地方補起來。老師改考卷也很細心,會註記哪裡寫的好寫的不好,也不吝花時間討論,甚至從我提出的問題中衍生更深入的問題讓我思考,讓我申論題進步很多。如果上課有遇到韋伯社會學的同學,千萬不要害羞,多與老師討論,這次考試四題中,有三題是我和老師課餘討論有談過的相關議題,真的很神準。
 
3.強大戰友
此外,在奪榜班的期間裡,認識了一群戰友,建立了革命的情感。會參加奪榜班的同學,許多人對於上榜都是有強烈企圖心的類型,各科考卷也能寫出一定的程度,看著優秀的同學,可以鞭策自己努力。在考試的科目上,全能型的考生很少,大部分的同學都有強科和弱科,每次發考卷後,戰友們就會聚集交換考卷觀摩,可以學習成績好的同學如何寫題,也可以請教彼此寫題時的思維,讓自己進步更多。
 
三、各類科準備技巧
這次高考,個人考比較好的科目是法科和社會學。
法科的話,我會建議學弟妹多熟悉法條,畢竟所有的法律解釋都是始於文義,如果法條不熟,上戰場如同沒有攜帶武器,難以擊破迎面而來的考題。考前最後一個月,我每天至少會花一個早上時間看法條,如果是條文比較少的,如行政執行法、行政罰法,我就是一天至少看一部,如果像刑法、訴訟法等,我則是把一部法律拆成兩三天看。看法條的時候,我不只是看條文本身,如果學習式六法中,有附上一些重要的實務見解,我也會一併閱讀。
公務員法則是很感謝楊易老師,我有參加該科弱科加強,老師編的口訣很好笑,常常一聽就記起來了,弱科加強的講義也寫得很好,收錄許多最新函釋,大標記得熟,考卷就寫得出來。
社會學的話,韋伯老師會針對每個人的個性、準備程度給予不同的建議,跟著老師的話走就對了!
 
四、個人舒壓小撇步
在備考期間,我有維持穩定的運動頻率。全職的期間,一週大概跑三至四次。由於奪榜班傍晚就結束課程了,回家除了念書之餘,我會安排時間去跑步,時間不需很久,大概跑兩三千公尺就可以了。規律地運動,除了能維持身體健康外,也可以讓腦袋清晰,跑步的時候可以放自己喜歡的音樂,邊跑邊聽,心情就會變好。
 
五、結語
備考期間,當然最感謝的是家人的包容,讓我無後顧之憂,全心準備考試。
此外,有幸可以遇到韋○老師、冬○老師、子○老師,謝謝他們用心改考卷,並且給予很多指教,讓我的申論題可以進步神速。
最後,感謝廉政三人小組,在考前的三個多月,有你們的陪伴,考試並不孤單


更多新書<<<

 

【北部地區 LINE 諮詢】

台北志光

桃園志光

中壢志光

台北保成

 

【中部地區 LINE 諮詢】

台中志光

台中學儒

 

【嘉南志區 LINE 諮詢】

嘉義志光

台南志光

台南學儒

 

【高屏地區 LINE 諮詢】

高雄志光

高雄學儒

屏東學儒

 

【視訊/函授/出版 LINE 諮詢】

志光數位學院

超級函授

金榜函授

志光出版社

保成行動書城

公職王網路書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志光國考FUN輕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