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普考智慧財產行政 ─ 科目與工作內容

智慧財產行政 ─ 智慧財產權的捍衛者

智慧財產行政原本歸納為經建行政當中的一組,在97年時由於專利法正式上路,因而獨立出來的專業考科,也是因應現在分工越來越精緻的公職體系,而錄取後主要分到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該局為國內智慧財產權管理的行政機關,目前智慧局設置有七個組(專利一~三組、商標權組、著作權組、資料服務組、國際事務及綜合企劃組)、六個室(秘書室、法務室、資訊室、人事室、會計室及政風室)、一個小組(經濟部光碟聯合查核小組),並分別於北、中、南、高等四區設置服務處。

 

高考智慧財產行政考試科目

等別 高考
普通科目 ◎1.國文(作文60%、公文20%、測驗20%)
※2.法學知識與英文(憲法30%、法學緒論30%、英文40%)
專業科目

◎3.行政法
4.訴願法與行政訴訟法
◎5.民法
6.世界貿易組織法規(與貿易有關之智慧財產協定)
7.公平交易法
8.智慧財產法規(包括專利法、商標法及著作權法)

備註 「※」採測驗試題、「◎」採申論式及測驗之混合式試題,其餘採申論題型。
 

痞客邦上榜生心得BN.jpg

108高考智慧財產行政考取心得-林O佑(高考第1名)

105年已考取四等書記官,但進去之後覺得這份工作不太適合自己的個性,也不是想做一輩子的工作,更了解自己是個很容易安逸的人,沒辦法邊上班邊唸書,所以認真想清楚後還是決定離開舒適圈,抱著賭賭看的心態,為自己的夢想再努力一次,其實這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因為很多聲音會告訴你以後絕對會後悔做的這個決定,所以壓力一直蠻大的,只能不斷的調適心態。


這一年在準備上其實是以司法特考三等以及司法官及律師為目標,高考智財行政類科則是以加選2科的方式一同準備,沒想到可以因為這樣得到榜首,覺得很幸運。


我面對每科的態度都是盡量全力以赴,除了英文以外,都不會放棄,因為知道自己不是聰明的人,所以需要比別人花更多時間以及力氣去做準備,過程中難免會遇到挫折,也必須不斷的修正、調整,我會不時的檢視自己是否在能上榜的道路上,也會去了解自己弱點,進而戰勝自己。


時間的分配上,我則會利用瑣碎的時間(像是坐車時)來背法條或體系架構,透過不斷反覆的看讓自己記憶。覺得考試不是埋頭苦幹就可以得到好的成績,還需要一點技巧,像是一些背誦口訣,或關鍵字記憶。我也不會去鑽研一些不會考的問題,會讓他隨風而逝,但對於有機會會考的問題,還是會找老師把觀念弄清楚,這也是面授班的好處。還有要多練習寫考古題,不管是與夥伴討論還是自己找擬答,抑或請老師幫忙改都可以。另外,也需要找到適合自己念書的節奏,別人的不一定適合你,可以多看上榜生的考取心得,抓適合自己的來試試。


其中要感謝民訴老師帶我跑步,給我很多正面的想法。謝謝江老師,一路以來給我很多建議以及鼓勵。謝謝我的戰友,每天的陪伴,一起討論、分享所學,這些都讓我受益良多。還有謝謝我的另一半,願意支持我,讓我可以全力衝刺,也不時讓我充電。更要謝謝我的媽媽,除了做我的心靈導師外,還是個很棒的算命師,讓我知道只要我肯努力一定會有機會的。


我到現在都還時常告訴自己「不放手,直到夢想到手。」不管再累再辛苦,也不管成敗與否,都一定要完成這條路,只要用盡全力,不要讓自己後悔就好了,我也都形容這一年不間斷的考試,就好像在打怪一樣,但兵來將擋,水來土淹,一定有辦法打敗大魔王的!

 


更多新書<<<

 

【北部地區 LINE 諮詢】

台北志光

桃園志光

中壢志光

台北保成

 

【中部地區 LINE 諮詢】

台中志光

台中學儒

 

【嘉南志區 LINE 諮詢】

嘉義志光

台南志光

台南學儒

 

【高屏地區 LINE 諮詢】

高雄志光

高雄學儒

屏東學儒

 

【視訊/函授/出版 LINE 諮詢】

志光數位學院

超級函授

金榜函授

志光出版社

保成行動書城

公職王網路書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志光國考FUN輕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