痞客邦上榜生心得BN-02.jpg

 

108律師(智財)心得-曾O翔|保成、學儒補習班上榜生

司律一試成績

綜合法學(一)(刑法、刑事訴訟法、法律倫理):130

綜合法學(一)(憲法、行政法、國際公法、國際私法):110

綜合法學(二)(民法、民事訴訟法):122

綜合法學(二)(公司法、保險法、票據法、證券交易法、強制執行法、法學英文):80

 

司律二試成績

憲法與行政法:97.5

國文(作文):48

刑法與刑事訴訟法:115

公司法、保險法與證券交易法:72

民法與民事訴訟法(一):79

民法與民事訴訟法(二):80

智慧財產法:62.5

 

一、背景說明:

私立大學法律系畢業,在校成績差,念書狀況起起伏伏,很容易受到朋友影響,總共考了四次,在上榜前一年去服役,服役期間落榜,意識到考試佔了自己很多時間,所以在落榜當下根本沒有時間難過,給自己最後一次機會,決定全力再拚一年。

 

二、準備方法&時間規劃:

前提情要:從落榜當下就決定組讀書會,找了同梯及學長在12月開始進行讀書會,預計用6個多月期間複習完公法、民事法、刑事法三大科,至於商法因為我本身念商法組,所以有點靠老本,幾乎是在考完一試才開始看解題書、總複習準備,選考更不用說了,在及格制下已經被邊緣化,二試考前一個月再看即可(大學也有修過,完全沒念過另當別論)。

(一) 時間規劃及準備方式:

基本上一個月就只準備一科,因為已經有了去年念書的基礎,所以以寫題目討論爭點為主, 一個禮拜進行一次

讀書會,由於同梯的朋友和學長進度較慢,所以每個禮拜會定範圍寫題目,並且每個禮拜都要有一個人負責出題加上擬答,並在寫完題目時先講解解題架構並發問,如果有不會的爭點,就提出來回去後找答案下次讀書會補充。PS:組讀書會盡量找實力相當,而且在不同領域都各自擅長的人組(EX一個人民商法強,另一個則公法強),這樣才能互補,最好的狀況是,有一個特別強的人可以負責所有解決所有問題,不過這真的只能靠運氣了。

 

(二) 念書方法:

因為已經有了一年的準備時間,所以在今年的時間規劃上就沒那麼緊湊(雖然書總是永遠念不完XD),我覺得念書絕對不能一開始就衝到底,後面很容易疲乏,給自己一點緩衝的空間,像我一開始一天大概只念4-6小時,大概到3、4月期間增加到8小時,到一試前一個月開始一天念10小時,一開始不習慣念那麼久的人可以計時,並且檢視自己念書到底有沒有效率,還是只是坐在書桌前睡覺(想睡覺就暫停計時),透過檢討自己的念書時間,除非你已經放棄你自己,不然多數人都會感到愧疚然後慢慢改進,讀書環境是要靠自己創造的,千萬不要讓自己在太放鬆的環境下念書,把念書當作正事,因為你不是在看漫畫,大部分的人意志是薄弱的,靠創造「客觀的」念書環境(例如在家不能念書的人就去圖書館,在圖書館也念不下去的人,就花錢去K中),可以形成一股推力,久而久之養成習慣,甚至,我覺得國考範圍這麼大,一天10小時都不夠,但因為人的專注力持續時間實在有限(聽說一天專注力只能維持6小時),所以就盡量撐到念不下去為止吧,真的讀不下去也不要硬撐,不然在恍神狀態下看書也是馬上忘,之後還要花更多時間回頭複習。

 

念書方式有百百種,只有最適合自己的,但關鍵還是心態問題,如果給你一個完善的讀書計畫,沒辦法堅持下去,也只是空談,我在建立念書心態時,時常在想,我絕對不是一個聰明的人,但是我能做到就是比別人努力,所以到考試前幾個月我在念書時,別人在睡午覺,我繼續念書(精神不濟就喝咖啡,甚至到後來我試著連咖啡都不喝,因為我已經習慣了),回到家大部分人可能就做做其他事,我繼續念書,因為我做的這些努力,就是在縮小我日後上榜的距離,我坐得越久,和其他還在猶豫不決的人差距就越大,總之老話一句,就是「努力不懈,持之以恆」。

 

最後我想補充的是,隨著國考題目靈活度增加,可以說國考就是一場資訊戰,誰能掌握的訊息越多,上榜機會就越大,我說的不是叫大家去猜題目是哪位老師出的,然後去念獨門暗器,而是新的修法、釋字和新的實務見解,有沒有定期做更新並整理,如果不是特別會整理資料的人,建議可以報名總複習,至少手邊能有最新資訊,避免發生考完試才發現自己寫的是舊法或舊見解的憾事。

 

三、推薦那位保成的老師:

蘇試老師:讓考生在準備民訴這科大魔王時,可以用完整的流程認識民事訴訟法,而不只是單純背誦專有名詞,因為有條理地分析爭點才是改題老師想看到的答案,而在念法律時最怕講出來的東西讓人覺得不知所云,老師對大家在念民訴時遇到的盲點有非常詳細的解析,總是能對症下藥,花了很多心力導正很多人學習民訴的迷思,對學習民訴遇到困難的人,個人覺得有莫大的幫助。

董謙老師:在準備公司證交時,時常要閱讀教授的文章,而文章有些動輒幾十頁,對於考生來講難以消化,但是透過老師以體系化的方式呈現在黑板上,可以迅速了解文章宗旨,老師也很有耐心的在下課後開放同學問問題,只要提起勇氣上前詢問,老師都會用最有效的方式解決疑問,另外心情不好的人也可以找老師聊聊天紓解一下考試壓力。

袁翟老師:不得不說老師的板書讓人賞心悅目,法學功力更不在話下,每次在解題時,自己想不到的爭點,在老師的提點下,都有一種恍然大悟的感覺,尤其是民法體系念不完整的人,老師可以藉由題目帶出很多相關爭點,回去念書時也能夠加強不熟的部分,替我節省很多自己發現盲點的時間。

 

四、推薦保成哪方面的課程:

極訓班:面對司律合併考試,考生最欠缺的就是考試技巧訓練及考場經驗,極訓班除了有全真模擬考外,出題方式也是按照國考考向由補習班老師設計,配合每一次的解題和試卷評析,都能夠一次比一次進步,寫題目時也是越寫越有信心,而且會來報名極訓班的人大都是下定決心要上榜的人,在這種氣氛下,連起來走動的時間都覺得是浪費,在這裡遇到問題也都能夠得到老師親自回答,比起在可能錯誤百出的解題書中找答案更能解決問題,如果找不到人組讀書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五、推薦保成出版社哪本書籍:

民事訴訟法-開戰時刻(蘇試):書中的舉例讓讀者先對民訴有初步的認識,再透過最接近原著的闡釋方式,讓人了解學說的核心精神,而且書中會將概念整理成表格,日後對於複習不熟悉的區塊可以迅速找回記憶。

老師解題-刑法(陳介中):刑總刑分寫在一本非常適合用來考前複習,每個章節都篩選出經典例題,也配合最新的試題,作者也會在擬答旁邊附註自己的想法供讀者思考,除了能練習考古題外,也可以順便複習實務學說見解。

 

六、一試準備方法:

一試不用花太多時間準備,大概考前一個月開始寫歷屆考古題,個人是寫約五年內的考古題,但是要注意修法,每次寫完後針對「每題」「每個選項」都做檢討,千萬不要只檢討錯的題目,因為對的題目可能只是誤打誤撞矇對,很多時候看完解析才知道原來自己觀念不清,基本上練到每次寫都能拿到400分以上就差不多了,一試只要有過就好不用考高,因為一試很多是短期記憶,多做準備對於考二試也是無益。

 

七、二試準備方法:

(一)爭點意識:靠的是不斷念書,培養實力,沒有捷徑,可以多看實務判決的案例、考古題,基本上就是在測驗法學功力的深厚。

(二)考試技巧:

1.審題時間:一題不要超過10分鐘,不然會壓縮到寫作時間,審題技巧同爭點意識的準備,必須要培養法學功力才能提升審題速度

2.答題呈現:平常念書是把東西灌入腦袋,但考卷就是一張白紙,如何呈現(輸出)給老師看非常重要,要寫給老師看得順眼,並且讓他看得懂,就需要考試技巧的練習,每個段落最好都要開標題,讓老師知道你這段重點是什麼,不要把段落寫得又臭又長,最好五行一個段落,因為改考卷的速度非常快,字體間距大一點,可以多用引號(前提是有把握)引導老師找尋關鍵字,簡體字盡量避免,如果寫字速度慢,法條符號可以用,但篇幅不能太少,畢竟寫得少又要偷懶用符號,印象分數就差,定期寫題目,培養寫題目的感覺,如果覺得太花時間也要練習尋找爭點寫答題架構。

 

八、給學弟妹的鼓勵:

加油,考試需要長期奮戰,一旦決定要投入國考,就要狠下心,犧牲掉很多玩樂的時間是一定的,每次考完就捫心自問自己是不是真的盡力了,絕對不要猶豫不決,不要給自己找藉口。

 

金榜函授線上諮詢

更多相關律師司法官考試優惠

金榜函授在家學習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志光國考FUN輕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