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達員考試科目

等別 司法四等
普通科目 ◎1.國文(作文60%、公文20%、測驗20%)
※2.法學知識與英文(包括憲法30%、法學緒論30%、英文40%)
專業科目 ◎3.民法概要
※4.刑法概要
5.民事訴訟法概要與刑事訴訟法概要
6.強制執行法概要
備註 1.「※」採測驗試題、「◎」採申論式及測驗之混合式試題,其餘採申論題型。
2.一次準備,多次上榜機會:查閱「司法特考執達員投考組合分析

 

考選部於每年 8 月舉辦司法特考、 5 月初報名、10 月中放榜,配合用人機關需要,每年舉辦不同等別、類科之考試。執達員類科每年均列為招考類科之一,有心投入該項考試之考生可放心準備應考。

 

痞客邦上榜生心得BN.jpg

108司法特考四等執達員考取心得-李O蓉

一、準備考試之動機
在大學時因聽了人權律師的講座而對法律感到興趣,畢業後遂決定準備司法特考進入法院工作,執達員的工作既有挑戰性、工作內容也並非一直待在室內,十分適合我的個性。 
畢業後以全職考生的身分準備考試,準備時間大致十個月。

二、輔考課程協助
1.所選擇的函授課程在問題的反應處理上十分周到友善,服務態度非常好,很感謝函授服務人員的協助。選擇函授學習的好處是可以根據自己的進度彈性安排上課的時間,且在上課時可以隨意暫停或反覆撥放不會錯漏重點。
2.彩色板書筆記的排版精美讓人容易閱讀,得以大大節省自己抄筆記的時間,並將注意力全放在理解老師的講解上。
3.由於開課時間早,不會遇到要考試前看不完的情形,另外考前還有總複習課程,老師會針對常考題目或重點不斷提醒,對考試幫助很大。

三、各科目準備要領與時間規劃

1.各科目準備要領
(1)法學知識與英文
英文在四等考試大多只考單字不考文法,能把7000單字拿來背,若時間不夠從考古題有考過的單字優先背誦,出題重複率高,法學知識需多注意較特殊的法律如家暴防治法等,將常考的法條在法典中畫線不斷瀏覽。

(2)民法
民法今年是兩題申論加25題選擇題,選擇題需多做題目,並將容易錯的數字題等在法典中註記也可統整在同一個地方,申論題的考點有限,可以研究老師對每個考點擬答的架構,了解老師的寫作邏輯。

(3)刑法
刑法今年是全考選擇題,須優先注意總則中第32條以後的條文,且有時選擇題會考得很細,法條中的每一個細節都不可放過, 藉由多做題目並不斷反覆背誦來增加熟悉度。

(4)刑事訴訟與民事訴訟法
這科基礎需打得穩考題有許多變化,四等考試大多是考較基礎的法律概念,因此基礎的東西在考前一定要滾瓜爛熟,尤其民事訴訟常考程序上的法條如合意停止等,但有時四等也會考三等難度的考題,因此行有餘力三等的考古題也要拿來一併練習,如題目抓不到考點可以多找同學或老師討論。

(5)強制執行法
強制執行法投資報酬率高,雖然堂數較少但考前可以花多一點的時間複習,考點有限,但擬答的豐富度是決定分數高低的關鍵,可以看題目事先想好如何增加豐富度。

2.時間規劃
平日每天會聽一堂課程,並花6個小時的時間複習上課內容並做筆記加以消化整理,之後看兩三題該單元的考古題,了解該單元的考試方向同時測試自己是否完全吸收,假日的時間會拿來補平日未完成的事項,若事項都有完成就背英文單字、寫法學知識選擇題、運動,我認為一年的準備時間已經足夠,假日不用把自己逼得太緊。一月時開始第二次的從頭複習,這次除了複習外會多加練習題目給老師批改,調整自己寫申論題的方式,最後考前的一個半月進行第三次的總複習,將基本的內容加以掌握不斷練習題目,尤其是得瘋狂地做選擇題,投資報酬率非常高,也將常考的重點額外再製作一份簡要的筆記不斷瀏覽。

四、特別推薦的輔考服務
強烈建議在考前可以參加實戰模擬考,能提早適應考試的氛圍,在考試才能發揮真實力,也能知道自己的程度並在考前多做一些加強與修正,另外模擬考的批改老師會給予一些建議評語十分用心。

推薦教強制執行法的老師,老師的教學十分淺顯易懂,就算一開始對強制執行沒有任何概念,也能容易理解,且老師很會抓考試重點,也會帶同學一步一步解每個單元的考古題,對申論題如何撰寫都會詳細地解釋,很感謝老師的教導。

五、給學弟妹們的建議
答:雖然複習完就忘令人感到挫折,但不用擔心這是很正常的,建議學弟妹們能夠集中自己的筆記,將重點特別標註,使複習的效率增加,唯有透過不斷拿出來複習的過程才能夠將考試內容熟悉。

執達員推薦參考書<<<

更多司法考試情報網

>>志光資訊網

>>保成學儒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志光國考FUN輕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