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選部於每年 8 月舉辦司法特考、 5 月初報名、10 月中放榜,配合用人機關需要,每年舉辦不同等別、類科之考試。執達員類科每年均列為招考類科之一,有心投入該項考試之考生可放心準備應考。

 

法四等執行員 【錄取率高、週休二日、工作行政職】

執達員主要的工作內容為:協助書記官繕打筆錄以外的訴訟文書、公文擬稿;送達文書給當事人、代理人;若係民事執行處的執達員,則尚須繕打執行命令、並依強制執行法規定,受法官、書記官指揮進行強執程序、假扣押、證據保全等。
另外,我國各級法院均已電腦化,各類公文均有例稿可套印,且均配置委外人力協助各股辦理較瑣碎之事務性工作(例:貼郵票、附回證、繕打傳票等),也減輕執達員不少負擔,雖然必須受書記官指揮,但相對的,可能發生的法律責任也少很多。

痞客邦上榜生心得BN.jpg

108司法特考四等執達員考取心得-陳O融

雖然是本科系畢業,但一畢業就前往澳洲打工度假,直到有天發現大學同學都各自穩定,有考上律師、有考上研究所,有一份穩定的工作,我才明白我不該再讓自己身在國外沒有一個穩定,在澳洲不到一年我就回來台灣,準備司法考試,一開始為了省通勤時間以及交通費,我選擇了函授,但第一年我落榜了,畢竟在買函授前我已經有將近一年的時間沒有讀書,而在落榜後,我失去了方向,什麼考試我都考,但依然落榜,我曾失去信心,曾認為國考這條路是不是不適合我,所以我想轉換跑道,我也考過空姐,國營銀行我也考過,因為本身是財經法律系畢業,認為也許有希望,但依然是一個沒有結果的結果。

但我並沒有絕望,我給了自己最後一年的機會,我來到了補習班上面授課,我才明白面授課的好處,在那裏可以認識新朋友,我們能一起討論問題,在那裏有良好的師資,有問題都能直接向他們詢問、能拿題目給老師改,在那裏我可以感受到壓力,可以看到大家是多麼努力,國考很辛苦,但辛苦的不是只有我,這是我發現與函授不同的地方。

一年的準備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但唯有下定決心努力和毅力能通往上榜之路,我每天早上會去圖書館讀書,複習前一天上課內容並且做筆記和聽音檔,聽音檔並不是將整堂課重聽而是前一天上課是否有做記號還不太懂的地方那個時段所講的內容重聽一遍,下午會去補習班的自習教室,將早上做的筆記以及之前的筆記再次複習,若還有剩餘的時間會看一下共同科目,然後晚上則去上正規課。

我自己上網印法條,分科成小冊子,一面為空白一面為法條,這樣在看法條的時候也能順便看自己讀完課本後所整理的筆記,也能有較多的空白處可以記載老師解釋的每個法條內容在法條上,老師說重要的法條會以黃色蠟筆畫記,通勤的時候我會看小字卡或法條,小字卡上有筆記也有重要的實務見解。

練筆的方式,選擇題,勤練考古題將錯的題目整理在筆記本上,若是法條題則會在法典上將相關法條以紅筆畫記。申論題,練課本上的題目給授課老師批改,第一次會先翻閱法條一邊寫,第二次則直接寫訓練自己審題的能力。考前兩個月可以參加特訓班,培養實戰經驗。

給予學弟妹們的建議和鼓勵,既然選擇考國考來到補習班,就要為自己好好的努力,最重要的是要好好下定決心準備,相信自己能辦到,要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和作息時間,而不是一昧的死讀書或者是一昧地模仿別人的讀書方式,要不停地反問自己我今天讀了甚麼學到了甚麼,有沒有甚麼地方不懂,不懂的地方要記錄下來待下次上課可以問老師,要知道問題解決問題。讀書讀久了一定會有疲乏的時候,要有適當的休息,做一些能讓自己放鬆的事,休息過後會更有愧疚的心更有力量繼續準備考試。

能夠考上執達員,最感謝的是我的家人和我的好朋友們,陪我煎熬,給我支持和鼓勵,相信我能辦到,我也終於能成為你們的驕傲,也謝謝在補習班認識的大家,無私地分享、互相鼓勵、互相競爭、互相成長。也謝謝補習班,給予我們良好的師資,與學習環境,謝謝班導,關心我們的學習狀況,也會聽取我們的意見,是我們和補習班間良好的溝通橋樑,最後謝謝我自己,謝謝我那努力不懈的心。

【準備方法】
1.時間規劃:
早上去圖書館將前一天所上的課程作筆記以及聽音檔將不熟或不懂的地方反覆聽以及做記號,下午到補習班自習教室複習當天晚上要上的科目和看共同科目,晚上上補習班正規課。

2.工具的使用
(1)除了做板書筆記+看書所截下來的重點以及較不熟悉的地方。
(2)法典是自己上網印法條所製作的各科小冊子 一面是法條一面是空白以方便做筆記。
(3)會將重要的實務見解抄寫在小字卡裡方便在通勤時翻閱。

3.讀書方法
一定會複習完前一天所上的課程以及筆記的整理,上課的前半小時會先翻閱課本熟悉當天要上的部分較能快速進入上課狀態,習慣一定要做筆記以及法條的翻閱,補習班的課表就是我的讀書計畫。

4.練筆的方式
選擇題:勤練考古題將錯的題目整理在筆記本上,若是法條題則會在法典上將相關法條以紅筆畫記。
申論題:練課本上的題目給授課老師批改,第一次會先翻閱法條一邊寫,第二次則直接寫訓練自己審題的能力。

執達員推薦參考書<<<

 

更多司法考試情報網

>>志光資訊網

>>保成學儒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志光國考FUN輕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