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推薦:司法四等執行員 錄取率高、週休二日、工作行政職】

執達員主要的工作內容為:協助書記官繕打筆錄以外的訴訟文書、公文擬稿;送達文書給當事人、代理人;若係民事執行處的執達員,則尚須繕打執行命令、並依強制執行法規定,受法官、書記官指揮進行強執程序、假扣押、證據保全等。
另外,我國各級法院均已電腦化,各類公文均有例稿可套印,且均配置委外人力協助各股辦理較瑣碎之事務性工作(例:貼郵票、附回證、繕打傳票等),也減輕執達員不少負擔,雖然必須受書記官指揮,但相對的,可能發生的法律責任也少很多。

痞客邦上榜生心得BN-02.jpg

108司法特考四等執達員考取心得-吳O民

一、自介
我是法律系出身,在學校一晃眼已到接近畢業的時候,心中真的很難開心得起來,畢竟在學校成績完全沒有亮點,一想到未來大概只有迷茫可以形容我的腦袋,看著同學紛紛埋頭準備司法官考試,身邊的人對我也都抱與厚望,殊不知其實我自己根本不覺得我能考上甚麼考試,當時心裡壓力很大。後來在朋友、老師開導下先立下中途點——司法四等,於是又在四等考試裡來來回回看了半天,執達員的考科和工作性質起碼跟我在大學時相對擅長的科目搭得上,於是就踏進了補習班準備畢業之後考考看。

二、準備過程
雖然念的是法律系,但過程比想像中吃力,因為就像老師在台上說的,法律系不是專為考試而設,總是以學術為主,校內也是老師風格各異,有些雖然教得很好,但永遠上不完,因此對於學生的自我提升、自我約束有相當高的要求,就如前面說的,雖然修習了四年法律,但終究是東一片西一片,很難建立完整架構,因此在求學過程一直是一知半解。

直到來到補習班上課我才算重新一次認識法律這門學問,首先是體系的構築、問題意識的建立,隨著正課推進我才一片一片把四年學到的零散知識拼湊成一張完整的圖像。時間也來到報名考試的時候,我也就厚著臉皮跟家裡說要補極訓班,經過幾次的溝通才急急忙忙在截止前跑去登記,期間雖然有諸多摩擦,但抵定後,家人是完全支持我的決定,也考量到我的心情,不再像以前一樣給我過多的壓力,讓我放手一試,所以我最想感謝的還是家人,謝謝他們在我最需要的時候拉我一把。

極訓班跟正課是完全不一樣的感受,每天除了上課就試跟一群人窩在一起念書,日子過得相當緊湊,畢業之後甚至白天極訓,晚上視訊上課,回家直接癱在床上,日復一日,也是這樣的生活、以及完善的課程、老師的關懷才讓我順利通過這一個人生的「中途點」。

題庫班有別於正課主要是針對題目作詳細拆解,對於正課有相當強度的檢驗效果,可以測試自己究竟準備到多少程度,另外老師也會藉題目作單元式複習,對於整合觀念、釐清疑難雜症達到實質有效的助益。

極訓班對於正在考衝煎熬的同學不管在精神上、實質上都有相當大的幫助。精神上當自己困惑或焦慮時看到一群有著相同目標的人一同前進,就有種不想落人後的推力,導師、老師、助教也都積極鼓勵同學,比起一個人孤軍奮戰更有衝勁;實質上課程規劃與評量測驗環環相扣,而且總是能在快要忘記的時候馬上安排複習,常駐多位駐班老師貫徹有問題應該馬上解決的精神,時時提供學生排解題目的疑點,提升念書效率,降低學生對於不懂的焦慮、緊張,對於我上榜佔相當程度的貢獻。

三、考科準備及建議
準備考試這段期間我最頭痛的是訴訟法,聽蘇試在台上講得天花亂墜,看克奕整理滿黑板重點,趁課間我會去法院坐個整天,不只法庭,櫃台、法扶諮詢處都去逛逛,後來才漸漸理解,其實訴訟法就像桌遊的規則,看幾百遍也不懂,實際看人玩一次還來的更快,後來準備起來都會回憶法院實際的流程對照書本的概念,也讓我在後來的理解上輕鬆不少。

(一)時間規劃:
1.將考科以拿手程度、注意力集中時間作為標準將科目分類,並參照該分類切分每天念書時間,將較難的科目時間縮短,次數增加;反之,簡單的科目時間拉長,次數減少,達到延長注意力的目的。
2.每天讀的科目建議關聯性高的科目循環,有助於回憶內容。

(二)特殊工具:
1.閱讀架,隨考試接近資料越來越多,最主要用來複習的課本又時常需要翻閱,雜亂的桌面會大大降低讀書效率,此時就可以掛在閱讀架上翻閱,手邊才是新的紙本資料對照或處理筆記。
2.APP,例如法源大六法、公職王等放在手機上的資源有時候強過整書包的書。

(三)筆記整理技巧:
1.把筆記盡量記在課本上:一來避免遺失,也避免忘記帶,最重要的原因是可以循著老師的思路彙整上課的資訊,降低自己摸索的時間,提升學習效率。

2.將值得記錄的資料,例如:實務見解……等等,做成Excel或是試算表放在雲端,方便隨時查用、更新,也釋放沉重的背包。
平時紀錄自己答題時用的敘述,刪修之後一樣存放在雲端,記下來用在實戰可以大大節省思考的時間。

3.練筆方式:在過濾寫哪一題的時候,建議每一題都看看,在心裡花幾分鐘思考如果遇上該題會用什麼架構、甚麼方式答題,找一題想起來最順手、一題最不順手的練習,一來順手的可能會在寫的時候才發現想不到的盲點,一來練習不順手的題目加強練習。

4.其他練習題目的方法:善用零碎時間利用公職王提供的網路資源來練習選擇題,平時關心社會、財經新聞並同時就可能發生的法律問題加以思考,再與身邊非法律專業的親友分享,一旦能解釋到親友了解就代表自己也對於該議題有一定程度的掌握。

5.使用公職王考古題方便我用手機隨時隨地想練就拿起來練,不受當下時間空間侷限,而隨堂考可以使自己實力一直維持在平均值,多次隨機考試避免真正上場臨時出狀況,發揮不了實力。

四、結語
我相信做事需要的是方法,考試亦然,而方法千萬種,有些能讓你事半功倍的方法就要抓緊,身邊有的資源就應該善加利用,我自己就是錯失了在大學好好讀書的捷徑,而畢業再花時間補救,過程中家人的體諒、補習班的資源我認為我已經沒有理由放棄了,所以就抓上這一條機會,鼓起勇氣跨出去,希望大家都可以找到自己的方法,最後獲得耕耘的收穫。

 

執達員推薦參考書<<<

 

更多司法考試情報網

>>志光資訊網

>>保成學儒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志光國考FUN輕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