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所管理員考試科目

監所管理員的考試科目和其他公職重疊性不高、跨考者不多、競爭較不激烈,只要付出時間研讀,榜上有名絕非難事。

等別 司法四等
普通科目 ◎1.國文(作文60%、公文20%、測驗20%)
※2.法學知識與英文(包括憲法30%、法學緒論30%、英文40%)
專業科目 ◎3.監獄學概要
※4.刑法概要
◎5.犯罪學概要
※6.監獄行刑法概要
備註 1.「※」採測驗試題、「◎」採申論式及測驗之混合式試題,其餘採申論題型。
2.一次準備,多次上榜機會:查閱「司法特考監所管理員投考組合分析
3.第二試體能測驗,測驗項目是心肺耐力測驗,1,200公尺跑走,男性應考人的及格標準是5分50秒內完成,女性應考人則是6分20秒以內合格。

 

痞客邦上榜生心得BN.jpg

108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員心得-羅O惠

一、報考動機:
選擇報考監所,其實是偶然的狀況下而促成的決定。大四那年,身為財務金融系應屆畢業生的我,與其他同學一樣,決定在即將畢業的最後一年進入金融體系實習,為即將成為職場新鮮人的自己預先鋪路,認為先進入業界不但可以提前熟悉業務,還可以累積實務經驗,讓未來應聘面試能多一份經歷,職業生涯亦能走得更加長久。但在這三個月的實習中,我看到的卻是金融體系下的無奈與疲憊,由於人工智慧AI的出現,以及金融業務全面自動化的衝擊,如今業界需要的金融人才已經轉變成以業務為導向的從業人員,亦即未來進入金融體系的新血皆須扛負業績壓力,每個月在是否達成公司業績額度的要求下苟延殘喘,且公司並不會感激於你的努力,上司亦不會暖心於你的付出,他們在乎的永遠只有冷漠的數字,你的血汗在他們眼中永遠是質量化的利率與報酬,更令人感到悲哀的是,現今金融界彷彿默認責任制,每天都有處理不完的業務,拜訪不完的客戶,懇求不完的人情保單,我身處在龐大且冷漠的金融怪物中,體會到的只有沉重與令人喘不過氣的壓力,但已投身在財金系四年的我,若未來畢業不進入相關產業,那我又該何去何從?

所幸,在我實習的分公司的一位前輩為我指點明路,那就是─國家考試,在長期處於不穩定的金融前輩眼中,公職即是傳統所說的鐵飯碗,時間到了就下班,不必在下班休息時間時還在為下個月的業績奔波訪客,而在所有國家考試當中,又屬司法特考中的監所管理員入門最易,且它不需要相關科系畢業亦可考取。此外,由於這位前輩家中有人即是監所管理員,我便從他口中得知監獄工作中的生態及工作性質,最後便在3個月的周密思考下,決定為未來的自己奮力一搏,投身司法特考。

二、準備歷程:
由於我是第一次參加國家考試,又是與我先前所讀科系風馬牛不相及的法律科目,加上我只給自己一年的時間準備司法特考,所以從一開始我便投注十二萬分的精力於讀書上,每天規律地從早上7點半起床,9點開始唸書,中午休息半小時到1小時,下午再繼續剩下的部分。建議學弟妹們在「固定的時間做固定的事」,等身體習慣這樣的生活模式後,自然而然可以專心於讀書上,如果還是常常因為其他的事情或手機的訊息干擾而打斷讀書的節奏,可以下載時間管理的手機APP,或是直接開啟勿擾模式,千萬不要以為只是回一下訊息沒什麼,因為你絕對會因為這個動作而整天沒讀到書。而且如果你在準備考試的前半段累一點,後段的旅程將有如倒吃甘蔗般越吃越甜。

當然學姊我也是正常人,也是需要休息,且有正常人的休閒生活,記得剛準備國考時把自己繃的太緊,覺得看一下小說或滑一下手機都是罪過,結果搞得自己壓力太大,身體開始出問題,後來我開始調節自己的讀書節奏,並且在完成一定工作量後允許自己可以去逛街、吃喝玩樂,這樣有鬆緊有條的讀書方式才可以讓你在國考這條不歸路上走得長久。在這也誠心的建議各位學弟妹,在補習班奮鬥的過程中可以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們一起組成讀書會,他們不僅是你的戰友,同時也是激勵你奮發向上的動力,可以彼此催促讀書進步並教學相長,而且法科有時自己埋頭苦讀可能會找錯方向,最後變成鑽牛角尖,所以找到好夥伴不是浪費時間,甚至有時也是上榜關鍵。

三、各科準備方式:
(一)國文:
作文基本上就是靠以前累積的實力,並沒有放很多精力在這科,但是如果你國文底子比較弱,或是無法下筆有如神助,可以文思泉湧的人,可以多背老師課本裡的名言佳句,而且盡量把第1段以及最後一段寫得好一點,因為有的時候改題老師沒有時間完整看一篇作文,可能直接看前後兩段,如果你第1段寫得好,就會給他比較好的印象。第2、3段可以多引用故事增加篇幅,即使是寫比較新的例子也可以,例如蔡依林、渡邊直美,不一定要拘泥於古代文豪或是著名的孝子孝女。

公文的部分就是以老師的課本格式為主,補習班開的2堂公文課建議上好上滿,會替自己省下很多摸索的時間。我基本上是在5月要準備模擬考前1、2天才開始練習寫公文,而模考成績就是一次檢測,如果你模考公文分數有達均標(8、9分以上),以後只要在下次考試前複習一下即可,但如果成績一直不理想,就只能勤寫作業給老師批改了,或是可以參考其他同學的寫法,學習對方的長處截長補短,盡量減少失分。

20分的國文選擇就看各位的造化,有時候考到自己擅長的題型就可以頻頻拿分,但如果一直出奇題怪問就只能自求多福了,我自己是沒有花時間在準備這部分,頂多只有練習一下考古題。

(二)三合一:
因為我是5月就投入司特,所以前面在上法緒課程時我有較多的時間做筆記準備,我的作法是上課錄音,回家重聽時在做筆記整理,因為法緒、憲法要讀的內容較多較雜,建議可以把法條畫成表格或樹狀圖,以此來增加記憶點,這樣累積下來的基本功就比較紮實,之後只要狂做題目,這部分分數就不會太難看。但如果你已經時間不夠,或是希望能花最少的時間累積最多的實力,就一直做考古題吧,但是做完了要徹底檢討,每一題的每個選項都要懂,不是只知道正確答案是哪個,要知道其他選項是錯在哪裡。

至於英文的部分,我的英文頂多算是中等,但是因為根本就沒時間念,所以我也是靠之前累積的實力。如果之前多益成績有在450分以上,並且做考古題可以答對一半以上的題目,那你就可以選擇靠實力拚搏,但如果英文不好想要加強,畢竟這科投資報酬率不高,在有限的時間裡大家就自己斟酌吧!

(三)刑法
雖然改選擇題後難度減輕,但大家還是不要放鬆警惕,因為在你做過題目之後還是會有一種「我讀的是天書」的感覺。刑法我的建議就是在最一開始的時候就盡量把課本內容讀透,不要把問題點一直放置,因為你最後還是再次遇到相同問題,最有效率的辦法就是在一開始有疑問的時候就解決他,如果不敢問江老師,可以問其他同學,並與他們一起腦力激盪,有時可以產生出意想不到的結果,而且更重要的是,如果遇到無法解決的問題或意見相左時,可以有人一起陪你壯膽問江哥,至少可以分擔一些砲火。

筆記的部分,因為已經不考申論題,所以我都是寫在便利貼上,並貼到法典中,或是乾脆就直接寫在法典上,這樣翻看的時候就可以順便複習,也不會因為忘記寫到哪本筆記本而一直翻找浪費時間。千萬不要因為怕把書弄髒而不敢寫上去,不然這本過於乾淨的書會陪你在度過下一年。

(四)監獄行刑法
也是受到改成全選擇的影響,這科變成讀的多且雜就可以拿到高分,但不要以為這樣很容易,因為言下之意除了本法、本法系則以及3子法的部分,你還要去涉略各種辦法、規則,讀到最後你會各種觀念整坨擠在腦海裡,導致最後還是選錯。我的建議一樣也是重點及提醒寫在法典中,如果遇到比較複雜的數字部分,一樣可以整理成表格,因為你仔細觀察就會發現,法條中的各種數字就一會有一定規律,找到後再背就會很快,而且會格外清楚。

再來,建議學弟妹可以買個標籤紙貼在法典上,將本法、細則和其他辦法標明出來,這樣在翻找得過程中就可以省下很多時間,不要小看這個動作或是嫌棄這樣很麻煩,等到你第100遍翻目錄找頁數後,你就會知道省一時麻煩,後患無窮。

(五)監獄學
監獄學雖然是屬於混和題型,但由於申論題與選擇題的配分比是6:4,所以我還是以準備申論題的方式認真應對。由於這個科目一開始的時候我是接受王老師的指導,他推薦我們以抄筆記及背誦的方式準備,因此我從一開始的時候就有花大量時間做筆記,一直到考試當天我也是以背自己做的筆記做最後衝刺,我認為寫筆記無形當中也是在練習申論題,當你在抄的過程中其實就已經讀了一遍,但是建議不要一字一句抄老師課本裡面的文字,你可以只抄標題,內容則是在參考老師的觀念後再以自己的理解的文字書寫,這樣就不會只是在抄書,而且有經過自己腦袋思考後寫出來的東西讀起來有會比較抓的到感覺,在背誦也會比較容易。但以上是我的方法,以我個人主觀看來是最笨但也是讓國考新手最快入手的方法,因為一切的學習都是從模仿開始。不過如果你是已經縱橫國考沙場多年的老將,或是抄了筆記最後還是習慣翻課本、認為抄筆記只是在抄書的人,那就直接看書吧,手寫的部分就直接練考古題,在每一次練習的時候都計時練手速,並藉此訓練臨場反應,相信效果顯著。

至於何老師,他的教導方法與王老師相反,希望學生不要死背,要理解理論的正確觀念,而不是只會寫如同教科書般的統一制式化答案,這部分我是綜合2位老師的教導方法,以王老師的格式為主,內容及補充的部分再加上何和老師的觀念,結合兩人的優點去書寫申論題,就可以寫出不錯的內容及答案。

(六)犯罪學:
犯罪學與監獄學不同,需要比較多的時間去理解各個學者的理論內容,建議各位考生可以將各個理論的核心觀念與自己生活周遭環境結合,增加聯想記憶點,將有助於思考。這科我的讀法與監獄學相同,亦是運用筆記的方式來準備,而且矯正三科彼此觀念都是互通的,亦即在讀監獄學、監獄行刑法的同時,你所讀的法條或理論內涵在犯罪學一樣會重複出現,所以也可以加以引用帶入,並不侷限說某一科的觀念只能寫在那科的申論題中,故考生們可以將這三科的內容串聯起來一起準備,如此一來便能事半功倍。

(七)握力、2試體測:
很多人在考完筆試後就會開始放鬆,等到10月放榜後才開始準備握力跟跑步,35公斤的握力男生或許可以在短時間練起來,但女生我是建議在考完筆試後就開始訓練這塊。可以找單槓吊著或是長時間舉啞鈴、槓片,如果真的不清楚訓練方法,可以去體育用品店或找健身教練諮詢,亦可上網觀看相關訓練內容,因為你在筆試放榜接到通知後大概只剩2個禮拜的時間可以體檢,而體檢報告有些醫院又需要1個禮拜的工作天能交付,所以時間緊迫,平常能先訓練就提前做準備,以免到時候欲哭無淚。此外各家醫院的握力器種類各有不同,測握力時的要求亦不相同,如果真的過不了,可以諮詢學長姐或班導,看哪家醫院比較好過,就算跑斷腿也要握過,千萬不要放棄不然真的很可惜。

跑步的部分可以分配一個禮拜內2~3天做間歇跑,例如:2分鐘內跑完400公尺,跑完1圈先休息5分鐘,如此重複跑5圈,其他天可以安排跑長途,但至少一次要跑2400公尺以上才會有效,最後一個禮拜測一次1200公尺,以此檢驗自己的訓練成果。

四、課程介紹:
(一)考試班、題庫班:
考試班是以申論題測驗的方式進行,會提前告知測驗範圍,而在測驗過後每節課老師都會親自批改,並當場告訴你書寫內容建議及答題技巧,更重要的是,你可以藉此檢視自己的讀書方法是否有效、方向是否正確,避免因為都沒實際測驗而導致讀死書而無法學以致用。個人是蠻推薦考試班,因為考試可以逼自己讀書,會拼命完成讀書進度,努力撐完整個課程後你會發現自己已經累積不少實力,在之後參加之後的課程或5月模擬考實際上場廝殺時,也不會像當初第一次看到申論題時如此茫然,可以迅速進入狀況而立即做出反應,考試時是分秒必爭的,提前累積經驗對自己只有好處沒有壞處。

而題庫班則是仍是以上課的方式為主,這部分我覺得就見仁見智,個人覺得刑法的題庫班就十分值得一聽,因為以江哥108年的課程安排,是將題庫班的4堂課都拿來上刑法總則中較枯燥乏味且難以記憶的刑罰論部分,且最後一堂老師會統整前3天的教學內容,親自設計一份考卷當場測驗,讓各位考生測驗完後可以了解自己遺漏的部分,並可以重點式的再次補強。

(二)最後衝刺班:
這個課程時間點差不多在最後1個月左右,內容大概就是每天集中全部同學到補習班讀書、考試,課程設計每周都有一定的讀書進度,並依課程安排測驗,所以幾乎每天都有考試,且每週至少都會考2次申論題,期間亦會再排定模擬考,雖然規模與5月的全國模測相比,只是自己的班內的測驗,但如果前面的考試班及題庫班你都沒有參加的話,強烈建議參加最後衝刺班,因為這是最後一次你可以參加多人統一考試,體驗國考當天臨場感的機會。而且在這個時候會來參加的同學們都已經進入考試準備的最後階段了,言下之意就是你可以看到其他人的讀書方法及成果,並在做最後的調整及加強,更重要的是遇到不會的問題可以即時問班內的同學,每個人擅長的科目都不同,在良性競爭與互相討論中度過最後階段,在最後正式上場拚殺時將信心倍增。

五、建議與勉勵:
國家考試這條路是條不歸路,長路漫漫道阻且長,不管投身公職考試是家人的期望抑或個人夢想,就算過程辛苦也是自己深思熟慮後所做下的決定,一旦走進這條路即使再累也要咬牙走完,因為這是自己的人生,除了自己沒有人能為你的人生負責,所以不要做會讓自己後悔的事。我一直相信「越努力,越幸運」這句話,如你真的頃盡了最大的努力投入,假以時日終將有所回報,請記住當你覺得輕鬆的時候其實你已經在走下坡,這世界上並沒有所謂的輕鬆的讀書方法,江哥曾經說過「寧拙勿巧」這句話,現在我也將這句話送給各位學弟妹,希望我們共勉之。

>>監所管理員推薦書

更多司法考試情報網

>>志光資訊網

>>保成學儒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志光國考FUN輕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