痞客邦上榜生心得BN.jpg

108初等考勞工行政考取心得-曾O華(第3名)

契機

我大學一畢業就在自家早餐店幫忙,因早餐店只營業到中午,故下午時間有去做過安親班老師和會計工作,但畢竟都是私人企業,所以工作規則都是老闆說了算,想說政府機關的工作規則都有一定的流程也比較有保障,於是就決定參加考試。
剛開始的時候我是報名初等一般行政的,但因行政學一直讀不通所以很挫折,好法大老師讓我對法科產生興趣,我就以勞工行政法規來換考我的專業科目。
 

二、讀書相關

我貫徹一本書主義,熟讀同一個老師的同一本書,每一頁的每一個字都熟讀。
上課時一定要專心聽課,剛開始的時候,錄音檔要重複的聽,尤其是不懂和不熟的部分,再來是熟讀課本,老師的課本本身就是精華了,所以就算老師上課沒教的部分也要熟讀,重複的讀,考前2個月狂做考古題,遇到不會的一定要問老師或上網找解析,務必把不會的地方弄懂,這樣才能應付類似的考題。
 

三、各科心得

(一)國文:85·2

國文的範圍很大,殷老師說過「國文就是比誰忘的少」,國文我會把老師課本上的題目重複的做以加深印象,並且把解析讀懂,這對古文考題會有幫助,公文我選擇熟讀老師的課本,老師的課本編的很詳細,把握住公文不失分。
 

(二)公民與英文:76

我的英文很不好,所以我會盡量把公民的失分壓低,公民課一定要去上,最近幾年的公民考題偏向高中題型,老師把高中3年的公民在短短十幾堂教完,經濟篇的圖形一定要會看,看的懂經濟篇就不覺得難了,法律篇以法大老師的法學為基礎去讀,政治和社會就靠背了。
 

(三)法學大意:92

一開始對法科很陌生,怎麼都看不懂,好在遇到法大老師,老師的法大課可以讓一個不懂法科的人很容易了解法律的用語和意思,上課時專心聽課,熟讀課本,不只老師有上的,沒上過的也要讀,考題往往都是從那些地方出來的,有了一定基礎後在開始做考古題,不然會愈做愈挫折,如果可以8月可以去參加錄事五等的考試,他其中一科考民事訴訟與刑事訴訟法大意,因法學大意也包含民事訴訟和刑事訴訟法大意,讀那一科不會造成負擔反而會對法大有幫助也可多增加一次的考試機會。
 

(四)勞工行政與勞工法規大意:82

當初報考這科是因為他只有一科和一般行政不同,可以讓我不用全部重讀,而且又有法大老師的法大為基礎,有信心認為自己可以把勞工法規讀懂,所以自己買了一本書來讀,在把法規背熟,自己做筆記並整理相關法規。
 

四、和在努力中的各位朋友分享些話

我是一個兼職的考生,早上在自家早餐店幫忙,下午才能準備讀書,一路也換過很多考科,這樣的我都考上了,相信大家一定也可以,在此提供一些個人的準備方法,給大家參考希望有所幫助。堅持努力不放棄,機會就是自己的
 
最後祝各位考生早日金榜題名,謝謝。

 

初等考勞工行政工作內容

等別 初等
分發單位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勞工保險局、勞工局。
工作性質 勞政業務、勞工行政相關工作、辦理有關勞、農保、就保、勞退及國民年金等相關業務。
錄取薪資 請參閱 公務員薪資待遇表
工作特色 1.除了上述提到的行政工作外,也會處理到一些勞資爭議和人民團體輔導等可直接協助民眾的工作。
2.除具備公務人員所有身分保障和薪資福利外,勞保局年終獎金還比一般行政機關高出許多(勞保局往年年終獎金編製最高曾達4.6個月)

 

初等考勞工行政應考資格

勞工行政類組只要符合年齡限制,即可報考,沒有學歷與科系限制,對勞工行政業務有興趣的人,最適合報考。

類別 內容說明
應考資格 18歲以上,不限學歷。

上榜機會大

初等考一般行政類科,每年開出的缺額眾多,許多其它國家考試也設有一般行政類科,只要一次準備就能擁有多次上榜機會。

 

初等考勞工行政考試科目

勞工行政與其他國家考試勞工行政類科科目重複性高,只要一次準備就能擁有多次上榜機會。

等別 初等
普通科目 ※1.國文(含公文格式用語)
※2.公民與英文(公民70%、英文30%)
專業科目 ※1.勞工行政與勞工法規大意
※2.法學大意
備註 1.「※」採測驗試題、「◎」採申論式及測驗之混合式試題,其餘採申論題型。
2.一次準備,多次上榜機會:查閱「初等考勞工行政投考組合分析
 

下一頁:初等考勞工行政歷屆報考數據

 

初等考試推薦參考書<<

志光考情網<<

學儒保成考情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志光國考FUN輕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