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官/外交特考薪資約36,000~46,000元

*僅供參考,實際薪資以分發報到之機關核算為準。

 

假別

公務人員

事假/病假

事假5天,病假28天,請假期間薪資照給

特休假

一年7天、三年14天、六年21天、九年28天、滿十四年即達到30天。

 

周休二日,工作時間固定、生活規律。給薪休假,自由時間超多。

生活大小事,政府全包辦。

不怕無薪假、不怕被解雇!終生保障身分及工作權。

升遷制度透明,人人有機會!每年穩定調薪、可參加升等考試。

月領優渥退休金!任職25年、年滿60歲或任職30年、年滿55歲。

進步不間斷,還可藉此拓展人脈!政府與民間合作,提供公務員進修機會。

 

 

 外交特考/外交官考試科目

(一)普通科目

等別/類科

普通科目

三等

外交領事人員

1.國文(作文60%、公文20%、測驗20%)
2.綜合法政知識(包括中華民國憲法30%、兩岸關係30%及比較政府與政治40%)

四等

外交行政人員

1.國文(作文60%、公文20%、測驗20%)
2.綜合法政知識(包括中華民國憲法30%、兩岸關係30%及比較政府與政治40%)
3.英文

 

(二)專業科目

外交三等:

類科

組別

專業科目

 

 

 

 

 

 

 

 

外交領事人員

英文組

 

 

 

 

 

 

◎1.外國文(含新聞書信撰寫與編譯)
◎2.國際法(含國際公法與國際私法)
◎3.國際關係及近代外交史
◎4.國際經濟
◎5.國際傳播

法文組

德文組

日文組

西班牙文組

阿拉伯文組

韓文組

俄文組

義大利文組

土耳其文組

馬來亞文組

泰文組

國際法組

1.外交實務英文寫作
2.國際公法
◎3.國際關係與近代外交史
4.國際海洋法及人權法
5.國際私法、條約法與條約締結法

 

外交四等:

類科

組別

專業科目

 

 

外交行政人員

行政組

◎1.國際關係與國際現勢
◎2.會計學概要
◎3.行政學概要

資訊組

◎1.國際關係與國際現勢
◎2.資訊安全及網路管理概要
◎3.系統分析與設計及資料庫應用概要

 

註:第二試(口試)為集體口試與外語個別口試。

「◎」採申論式和測驗式之混合題型,「※」採測驗式題型,其餘為申論式題型。

 

外交特考/外交官考試資格 

項目

內容說明

外交三等

外交領事人員:18 - 45歲,大學以上學歷。

外交四等

外交行政人員:18 - 45歲,高中職以上學歷。

 

備註

1.三等外交領事員:

英文組報名期間前3年,需通過英語檢定,成績達CEFR B2。

非英文組報名期間前3年,需通過英語檢定,成績達CEFR B1。

2.男性應役畢、核准免役或現正服役中。

外交官/外交特考讀書方式建議

考外特的人,不行只有念書本上或老師上課的東西而已,還必須跟上時事,知道現在國際與兩岸正發生什麼大事,並能知來龍去脈與評論分析,這能力是必須每天一點一滴才能養成的。從每天閱報過程,無形之中提升自己中文與寫作能力,絕對有益無害。我看報紙的習慣是,閱讀完一篇和政治經濟有關的國際與兩岸大事,再把覺得重要的一字不漏的打在雲端筆記中。

 

我每天都固定會看中央社的新聞,德文新聞就是抄Taiwan heute,有多餘的時間才會看聯合報一週國際和兩岸大事的總整理或DW。中央社的就是每天都看,知道當天發生何事,會滑到上次看的地方,Taiwan heute則是挑有興趣的文章寫,不會每則都看~ 我看新聞的目的除了知道現勢動態外,也會找和國際關係結合的例子,另外存在一個統整檔裡,考試的時候可以用。

某次聽到老師上課分享:「讀書就是這樣,通了就快了,有興趣就念很快,比別人慢不重要,等到通了,就會有接近上榜的感覺。讀書要有耐心,要學會忍耐。」重點: 不是七天念一科,而是每天每科都念一點點。準備國家考試不是像以前做學問,要知道考點在哪,針對考點念即可。例如,你前天早餐吃甚麼,如果每天早上都吃燒餅油條,就不會忘。每天都念一點某科,有熟悉,就不會忘。反覆學習,要累積才記得住。我們不是天才,看一遍就記得住。

 

其實不要想每一科都要地毯式讀過,要想今年(107)會考甚麼,並同時從往年考的來預測今年會考甚麼。並針對會考的記憶背誦即可,絕對不要想每個都要背,每個都要會。每科先針對該會的會,要學會取捨與選擇。想著,好奇著會出甚麼題目?那就成功了。每天花大量時間複習背誦,和打各科的考前猜題與統整才是重中之重。


準備面試的要領:對於這次德文口試表現,我不敢說最好,但能在一個月內找回語感才是最重要的。我的做法是,把每次與德文系同學對答的過程錄下來,回家後重聽,一邊手寫,一邊修正文法錯誤。再把手寫內容給德國人改,再把改的內容重新謄寫。等於一句論述,我已複習至少四遍以上。在過程中會發現,開口前不但會自動校正文法,還可比以往更加流暢地表達想法。雖然重聽和手寫耗費大量時間,但我深知,這時間必須花。

只有一個月時間就要同時把中文和德文練到登峰造極的地步,很難。但我知道,只能從現階段的基底往上累積。中文口試範圍廣,包含個人特質題、政策時事題和情境狀況題,有時準備到後來,會忘記初衷,忘記報考動機,忘記自己是誰,因為腦袋全都充斥著政策論述、外交部立場與聲明。甚至面試前,把上述統整擬答重新複習一遍,是個燒腦的過程,但為了上榜,這件事必須做。

 

更多外交特考/外交官考試資訊<<<

 

外交特考考試用書推薦<<<

 

 


找更多新書<<<

金榜函授在家補習課程

函授諮詢專專員

 

歡迎追蹤我們,看更多考試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志光國考FUN輕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