痞客邦上榜生心得BN-02.jpg

地方特考三等財稅行政 上榜心得--游O傑

一、投考緣起
過去的我總以事業與賺錢為中心,所以在24歲大學畢業退伍後,出社會的第一份就年薪百萬,25歲那一年連升三階到業務經理的位子,而在30歲紐澳遊學這一年裡,讓心可以完全沈澱下來思考自己未來人生方向,環澳又環紐待了十幾個寄宿家庭,長短時間朝夕相處與談話,深深體會到他們對家庭關係的重視以及對興趣的追尋與熱愛,這才是人生中最有價值、最值得投入時間去努力經營的事務,而非一味追求金錢和職位上的提升而已
 
在反芻省思下,回想自己16歲就離開家裡在外地求學工作,已離家超過15載,卻鮮少把時間放在家人關係的經營上,故在結束旅程抉擇去留臺灣之際,放掉了已爭取到的國外高薪工作機會,選擇留在臺灣報考相對穩定的公務人員,希望未來有時間多花一些在陪伴家人以及熱愛體驗大自然之美的興趣上。
 
在紐澳當起背包客四處旅行這一年裡,讓頭腦可以隔絕干擾真實傾聽內心的聲音,回憶起淡忘已久,自己小時求學階段,對於數字那份簡單又執著的熱愛,享受浸淫在邏輯世界裡而廢寢忘食,人要做自己喜愛的事物才會做的長久、做的快樂,所以提起勇氣放下已累積六年的業務經驗,而了解財經專業,正是興趣所在,鑽研法律專業,可以保護自己亦可幫助別人,這是我選擇專業財稅行政的原因。
 
二、各科準備方式
前言:
1年3個月考取難度比高考還難的地特財稅三等,對一個電子系畢業又沒相關工作經驗的人來說是奇蹟,因為即使是本科系準備一般平均也要2~3年才有機會考上,加上我是運氣絕緣體,只要心存僥倖或偷懶懈怠,通常下場就是考試逢猜必錯,因為自己沒有基礎,30幾歲的頭腦記性又沒年輕人好,唯一能做的就是比別人認真。
 
在時間安排上,每天堅持唸11個小時以上,一週只休半天,光課本就複習超過10次,每週上完課與下週上課前,分別各複習1次,只要遇到不懂的問題,當週就立刻找同學或老師討論,不讓自己累積一堆問題;而練習考古題前再複習1次,作近十年所有類科有相關科目的選擇及申論題目,不只限於做財稅的題目,並把重要的考題作標記,再把考古題的重點規納到課本,把課本唸熟才是關鍵;每場考試的前三個月很重要,至少要再複習3次,當你複習愈多次就愈不容易忘記,上考場不是比誰記的多,而是比誰忘的少。
 
因為之前工作跟客戶報價時,會定時記錄匯率和原物料的變動狀況,並隨時調整算出最合適的價格,所以在各科準備上,我用同樣概念,去記錄和追蹤自己每週每門科目的學習狀況和效果,再將各科目所需投入的時間作調整,將時間發揮到最大效率。
 
共同科目:
課上完就要把重點筆記都做完,考前二個禮拜再拿出來唸,時間大都要用在專業科目,而共同科目是基本分,一定要拿到,別大意或忽略。
 
民法:
因為法條多、背誦難度高,法條不要死背,要記要件和關鍵字,三段論法時,遇到拿手有信心的題目,可以把結論寫在第一段,記得題目的每一個大小的點都要解,分數才會高。
 
稅法:
申論考題主要分為背誦題和計算題,基本首重法條邏輯,這樣才會記得快、不容易忘、連結性又強,背誦題除了常看法典並對各稅法皆熟練外別無他法,而計算題要多算才會熟練,建議可以參考會計師和記帳士的題目當練習。
 
申論考題主要分為作圖說明題和計算題,課本裡只要是考題有出現過的圖形,一定要親手自己畫過5次以上,計算題的準備就是多算,如果作答能夠附上圖形,分數會更高。
 
申論考題主要分為作圖證明題和論述題,課本裡每個圖形的橫軸、縱軸、各個交點、每條線的定義都要很清楚,並作每個圖形證明的段落綱要,因為自己有寫過的東西才不容易忘,論述題的話,對各章節的架構要很清楚,要熟練各章節的內容概在講什麼,遇到跨章節的考題才能答得完整。
 
申論考題主要分為分錄題、計算題和報表題,每個禮拜至少安排4個時段以上多練習多算。
 
租稅各論:
將稅法和財政學讀到通透,這科的基本分數就會拿到。
 
三、勉勵、鼓勵同學的話
無論如何都要對自己有信心,莫忘初衷,不要忘記你是為了什麼而一路持續努力到現在,掌握好節奏與方法,腳踏實地一點一滴累積實力,公職這條路,往往是留給堅持到最後一刻而默默埋頭努力的勝利者,加油!你是自己生命的主人,若要如何,全憑你自己。

 

地方特考考試用書推薦<<<

 

 

更多地方特考財稅行政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志光國考FUN輕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