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高考一般行政-楊贄熏

今年27歲,在私部門待過約三年時間,能理解不穩定的痛苦,因此在104年下定決心踏進學儒,開啟國考之路,很幸運可以在準備約兩年後考取,以下分享各科讀書方式,希望能夠給還在準備的同學一點幫助。

●共同科目:

因為我的主力是拚高考,故沒有放太多心力在共同科目上,國文的話,本身是中文系出身,所以寫作能力不是問題,以國文老師的課本為主,交幾篇作業確認自己的實力即可;法學緒論,有加修許老師的法緒課,以老師的板書為主,將重要法條記熟;憲法則以憲法老師的憲法公式與課本為主,另外將老師們發的考卷寫過。

●專業科目:

(一)行政學:這是最早開課的一科,一開始耐心聽行政學老師講解,並於每堂課之後寫作業請老師批改,老師會糾正寫作上的錯誤如格式或架構等等,如果可以在行政學的課堂上建立寫作能力,亦可延伸於公共政策與公共管理兩科;行政學是一門較好理解,但是範圍很雜很廣的一科,由於高考也有一半的選擇題,因此選擇題的練習萬不可少,我以郭雋老師在課堂上發的考卷為主,並剪貼老師的課本,做成申論題的筆記架構,買題庫書練習,並將錯兩次的題目抄寫起來,另外變成一份選擇題專用筆記;第二輪的黃靖老師會提供很多新議題的資料,適合作為申論素材。

(二)行政法:以老師的上課講義與板書為主,選擇題用老師上課講義每篇後面附的題目來練習,並練習申論請老師批改,把老師提到的重要爭點(包含相關實務見解)做成筆記,考前兩個月左右,只複習自己的筆記與老師發的總複習講義。

(三)政治學:是我最喜歡的一科,老師的講解很靈活生動,筆記架構也很完整,因此不另外做筆記,以老師的板書為主,將每單元有關連的部分加以標記;此外申論寫作時的破題亦是一大考驗,老師的課本文筆生動,必須先將老師的課本地毯式的念過(老師是說至少一次,但個人建議,如果像我這樣整合能力甚不佳的人,念三次會比較知道課本各單元間的連結),同時須注意時事,融會貫通後,自然可以找到所謂給你站肩膀的「巨人」,寫出精采漂亮的破題。

(四)公共管理:此科甚是零碎繁雜,不若政治學或行政學至少還有自身的科目體系,因此初接觸時甚感頭痛,然老師平易近人,親切隨和,作業的批改甚為嚴格用心,上課時也會提供好用的口訣以方便同學們的快速記憶,公共管理其實沒什麼核心概念,因此重點是課本看熟,標題記好,然後發揮自己的作文能力即可,筆記的部分,老師的課本每章節前面皆附有架構,考前以該架構及總複習講義為複習重點。

(五)公共政策:老師被稱為是「最會說故事的老師」,為人親切,口才生動,以講故事的方式建立政策科學的學習架構,批改作業十分嚴謹,連錯字都不會放過,課本也是地毯式的讀三遍,練習考古題,並根據考古題常出的區域作筆記(作法是把標題寫下來,然後特別把重要學者、著作或代表性的歷史事件附記在旁邊),再融合老師上課寫的板書,並記下好用的口訣,作為申論寫作的提點。

(六)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如果沒有老師,這科或許會是我永遠的痛,因為我的法科實在太差,這科是一直到四月底才真正被救起來,老師雖然給人感覺很嚴厲,但都是為同學好,老師把同學當成自己的子女,愛之深責之切,不要因為老師在作業上給的評語或分數就心生膽怯,勇敢的寫給老師,然後檢討自己的錯誤在哪裡,有進步才是最重要的,只要能在江老師的訓練下進步,正式的考場上一定也沒問題。

 

志光補習班學生

最推薦的套書組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志光國考FUN輕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