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局招考考試用書推薦-中華郵政內勤-上榜生書單推薦。在推薦郵局招考推薦書單前,我們先介紹下郵局內勤的考試科目和上榜心得分享。

 

郵局招考專業職(二)試科

中華郵政櫃台業務:

◎1.國文(短文寫作、閱讀測驗)及英文(單選題)
※1.企業管理大意
※2.郵政三法大意(郵政法、郵政儲金匯兌法、簡易人壽保險法)

「◎」採申論式和測驗式之混合題型,「※」採測驗式題型,其餘為申論式題型。

中華郵政統計2018共計2萬多考生報考,錄取率達7%,創下近3次郵局招考新高。104年第1次錄取率5.6%、第2次5.5%,105年郵局招考5.8%。由於今年預計錄取人數較多、但報考人數不多,因此錄取率高。

中華郵政營運職月薪水約4.3萬元、專業職郵儲業務類科薪水約3.4萬元、內勤櫃台業務及郵務處理約3萬元,郵局外勤人員正取月薪水3萬元,另發給兼任駕駛加給及收投加給6000-7000元不等。

郵局考試推薦參考書<<<

 

郵局招考 專業職(二)內勤 櫃台業務 李O寰 三個月考取

首先,我很開心的和各位朋友分享我考取了郵局,這是我人生的第一份正職工作,覺得自己腳踏實地的努力學習、考取,最終有好結果,實在感謝一路上陪伴學習的志光老師,支持我的家人、朋友們。

為何投入考郵局
其實我是誤打誤撞的來參加考試,因為其實我研究所沒念完,想說先工作好了,但因為本身念的是文科,比較不好找工作,更加上苗栗就業市場更貧乏。在家人及補習班的建議之下,覺得郵局可以留在家裡附近工作,固定的上班時間,所以抱著努力的心態之下向苗栗志光報名郵局考試的課程。當然我相信在苗栗地區,志光絕對是公職輔考的首選,不僅視訊課程可以彈性安排上課,也可以重複觀看,把聽不懂的再次複習。而且苗栗志光上課的地點在苗栗市中心,火車站及公車站的附近,交通方便,對於我住大湖的學生來說,毫無疑問苗栗志光是輔考的最佳選擇。

課程心得分享
我在考試前約三個月報名了志光的正規班,將各科的考試準備方向和大家分享:
郵政三法大意:
這一科是絕對大家都沒有念過的,因為台灣也沒有一個科系叫做郵政系,平常法律系的學生也不會唸到郵政法,郵政法的林敏玄老師從基本觀念到觸類旁通,一條一條的引導我們熟悉,反覆演練,甚至是會分享他在郵局上班的經驗,讓上課更不會枯燥乏味。甚至在最後考試前一周,老師主動加兩堂總複習,可見得老師對於我們輔考的用心,郵政法的課程絕對值得上林敏玄老師的,可說是首屈一指的輔考老師。

企業管理大意:
企業管理是我從來沒有碰觸過的科目,僅在大學選修過行銷管理,然而在王毅老師的輔導下,我能從新手考到一個不錯的成績,雖然在考試上我稍微緊張,加上今年的爭議題比較多而金融研訓院未更正答案,不然我這科的成績會更好。王毅老師上課會用許多口訣、圖表、說故事的方式來引導上課的學生,讓我們能快速吸取上課內容,而且王毅老師也會結合新聞時事,不會讓課程只有單純的理論而已,因為考試的內容也會結合時事,無疑的,王毅老師也是我很推的老師。

國文及英文:
國文是選擇樂府老師的課程,樂府老師從國學常識、公文格式、修辭判斷等內容都很紮實,講義的編排內容也很豐富,同時也極力建議我們同時閱讀〈古文三十篇〉。
在老師建議下,我真的發現〈古文三十篇〉的內容很常出現在考試內容,老師的活潑上課方式,也一直鼓勵我們,就像好朋友一樣不會有壓力。

英文是上羅頡老師的,老師同樣也是從基礎的部份讓學生培養實力,雖然我本來英文底子就不錯,但是我依然戰戰兢兢的上完老師的課程,重新複習,只要把老師的進度及考古題做完訂正,相信拿到高分並不難。

※我在考試前一個月也報名了題庫班,題庫班很適合像我需要快速複習,掌握出題方向的學生來上,同樣的老師們也會告訴我們題型,怎麼去記憶,怎麼去判斷題目,我覺得正規加上題庫,真的是很好的投資。

 

考試過程
我覺得在志光輔考下,自己的實力已經到了可以考取高分的程度,到考場時就要相信自己是最棒的,只是來過個場來拚過其他考生。筆試在考試結束後會公布答案,可以先自己對答案並計算分數,在向志光洽詢歷年最低筆試錄取分數,若高於歷年來很多分的話,可以立即開始準備口試了,因為公布筆試成績到口試,不到一個禮拜的時間,若等公布再準備,勢必可能比較倉促。我自己是筆試公布前兩周就開始慢慢準備口試,並且我準備的同時也開始調整心情,相信自己是最棒的,只是去和老闆聊天而已。
外表儀態也要開始注重,雖然我是男生,但我也為了面試擦BB霜,讓自己氣色變好,也是因為櫃台做為門面,評審也會注重外表穿著,男生一定要穿正式西裝並打領帶、皮鞋,可正式穿的幾次讓自己適應,增加臨場感。筆試成績公布後,毫無懸念的超過最低口試門檻有五分之多,加上很幸運的口試在我大學母校,母校有會館可以讓我前一天到台北住宿,讓自己調整心情,全力以赴兼具放鬆心情的去口試。

口試過程
口試明文規定要準備兩分鐘的自我介紹,這一定要練習,並且把自己的工作經驗(或社團經驗)、考取動機、生涯規劃或期許等做個簡單扼要的說明。
口試多半從規定所繳交的自傳內容所提問,自傳是規定要用手寫,五百字以內,再檢附個人資料表、其他有利證明(如語文檢定、專業證照等、志工服務等)一併的在口試報到時繳交。
口試不用裝訂,只需全部資料在左上角用長尾夾即可(明文規定若裝訂到最後口試一樣會拆開,不必要浪費裝訂的錢),若檢附的資料能有彩色影印最好用彩色,我認為才能給評審看得出對工作的用心。口試只有10分鐘而已,一下子就過去了,保持禮貌,從容的面帶微笑,不必過於緊張。

我被問到的問題如下:
✽畢業之後兩年沒有工作經驗,在做些甚麼?
✽說明一下在郵局的投保經驗過程? 
✽為什麼來考一個高中畢業就能考的考試? 
✽想賣保單給怎樣的人?
✽同時有準備其他的就業考試嗎? 
✽大學姊妹校的交流經驗。
郵局喜歡怎樣的人?
高抗壓、親和力、穩定性高、樂於學習、團隊合作的特質,可以在自傳或經驗裡提到,並用實際例子、說故事的方式來吸引評審目光,若有實際的銷售經驗評審會更有興趣,也可以提說五年後想透過內部升遷考試做到主管位置,讓評審覺得你有上進心。

同時做為內勤,雖然是門面,不一定要長得最漂亮或最帥,但一定要具備親和力,笑容是必備的,加上我自己有游泳的習慣,身心有漸漸達到平衡,不會讓自己壓力過大,體態也維持的合理。如果你有相關的專業證照如證券商業務員等附上去會更好,雖然我自己是沒有,但郵局上班之後,這張證照確實是很好用,所以我現在也積極準備考取啦!我覺得考上才是真正開始,要學無止境,抱持感恩的心去面對每一天。
最後,我真心覺得人生的道路也不是只有念書,雖然我研究所沒念完,但是我失而復得的是工作,要維持正面能量,吸引力法則將會心想事成的,祝福未來的學弟妹也能順利考取,成為稱職的郵局人。

 

中華郵政內勤-上榜生書單推薦

01000012226.jpg

企業管理(管理學。企業概論)(附加影音)

編  號:2IE01

適用考科:台電、中油、國民營考試、各類特考

作  者:吳俊、吳江林

 

【本書特色】

.內容完整:整合目前企業管理可能命題的參考用書,取其精華,並搭配筆者親自編輯之《企業管理-歷屆試題分章全解》一書研讀,必能達到事半功倍之效。

.架構清晰:本書分為管理學及企業概論兩大部分,全書以基本概論及管理理論演進為開端,以管理的運作及執行為中介點,最後以企業整體經營與管理為總結,架構清晰,條理分明。

.表格整理:針對本書主題述及之各項重點概念,可量化、條列式對照之內容,多以表格化進行彙整,再輔以心智圖、魚骨圖參照,有利讀者快速掌握觀念構成。

.取材新穎:參考資料係以市面上最新的教科書、報章雜誌及管理的時事問題為題材,讓讀者能掌握管理的趨勢,這些題材都是命題委員可能命題的範圍。

.強化行銷及財務管理:本書在行銷學部分架構相當完整,更重要的是掌握行銷學命題重點,亦可應付行銷學單科考試。另外財務必考之部分力求完整,內容精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志光國考FUN輕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