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高分準備技巧

表一:101年至106年公民考題(包括初等 鐵特 司五 地特)

101年至106年初等

社會篇議題

政治篇議題

法律篇議題

經濟篇議題

初等 鐵特 司五 地特

199題

392題

418題

321題

共計1330題

15%

30%

31%

(24%)

 

表二: 106年公民考題(包括初等 鐵特 司五)

 

106

社會篇議題

政治篇議題

法律篇議題

經濟篇議題

初等 (70題)

10題

22題

22題

16題

鐵特(70題)

20題

14題

18題

18題

司五(35題)

9題

9題

8題

9題

共計175題

39題(22%)

45題(26%)

48題(27%)

43題(25%)

志光出版社最推薦的公民書單

公民高分心法──知己知考情、百戰必百勝!!

 

01 一著不慎、滿盤皆輸──考試上並沒有在某科加權計分,但很多考生都很輕忽共同科目(國文、英文與公民),其實大部份很認真準備國考的同學,專業科目都不會很弱(尤其是在補習班老師的加持下),但國文與英文因為是需要時間積累實力、範圍與又好比太平洋這樣廣(無法短時間看出成果),所以很多同學不願花時間下苦功,但共同科目才應該是上榜與否的變數,唯有每科都強才能無試不利、百戰百勝。
02 以己之長、補己之短──公民與英文共50題,大部份考生對英文的把握度不太高,在此前提下,公民的35題(70分)就變得無限大,因為必須將公民答錯題數控制在5題以內,如此才能去抵消英文成績無法掌握的變數。
03

知己知試、及第成名──針對101年至106年司五公民考情分析
從表一可以知道從101初等到106年初等,公民考題的配分在四大領域上大概以法律、政治為最重要、經濟為次、社會平均出5題左右。而且若依高中公民課綱來分析,更可以確定前四冊(高一高二學測範圍)占國考公民考試試題85%以上。


其中必須精讀的議題整理如下:

政治

國家構成四要素、國家的功能、統治正當性、政府體制(內閣、總統、混合)、我國現行政府體制、政黨制度、選舉與公投制度與國際政府與非政府組織。

法律

法律分類與立法程序、憲法人權與釋憲制度、行政法與行政程序基本原則、行政行為的類型、社維法、國家賠償、警察臨檢流程、民法與消保公交著作權法、刑法與少處法、家暴法、和解調解與仲裁制度、民訴刑訴與行訴制度、普通法院行政法院組織與重要人員。

經濟

生產可能性曲線、機會成本、比較利益、四大生產要素、供給與需求、消費與生產者剩餘、均衡與均衡發生變動、政府價格與數量管制、國貿原理與國際貿易組織、市場失靈、國民所得、物價與失業問題、政府財政與貨幣政策、貨幣與中央銀行、政府財政收入與支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志光國考FUN輕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