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郵政公司原為「臺灣郵政管理局」,隸屬交通部。 中華郵政採不定期招考,近年由於連續辦理優退,為補足人力需求,幾乎每年舉行招考。考試需擇一職階類組分區網路報名。分二試舉行:第一試為筆試,第二試有口試(郵政外勤人員另有體能測驗),考進員工後月薪水從3萬起至4萬3左右。

 

 

郵局考試專業職(二)櫃檯業務心得-蔣夢心

30出頭的我,原本在私人公司做一般行政,但因公司薪資福利制度並不是很完善,加班頻率高且沒有額外津貼,因我喜歡與人互動,透過幫助別人而從中獲得成就感,郵局業務櫃台很符合我的需求,因此毅然決然辭職花半年的時間專心準備郵政特考,用短暫的休息換取一輩子穩定的保障是很值得的事情。

1. 各科準備方式及口試準備
因本身不是相關科系背景,從未接觸過企管類科,因此到志光購買函授課程。志光的企管教材編撰得很好,內容涵蓋範圍廣,老師口齒清晰風趣,搭配各種口訣及圖表,重複閱讀後很快就能吸收,且考前還會寄送補充資訊,因此只要把教材讀熟就能輕鬆應付考試。

法規部分,在閱讀時試著了解每條法規的立法目的、主體及客體,若有時間及罰金也需特別留意,並了解法規內”應”和”得”的用法,考前一個月再從頭重複閱讀加深記憶。國英的部份讀書閒暇之餘就多背英文單字,熟悉基本句型架構,國文因今年新增作文書寫,因此平時需要自行計時練習,時間盡量控制在25分鐘之內,並注意字數限制、字體大小及字形美觀度。

口試部分建議有空多留意郵局的官網或親自至郵局走走,熟悉了解郵局目前的業務及服務,口試時間共十分鐘,前兩分鐘為自我介紹,此部分可對著鏡子勤加練習,除了言談順暢、儀態大方,還需注意語速和表情,練習至倒背如流的程度,才不會因為現場緊張的氛圍而忘記內容,其餘題目大部分會從自傳提問,因此,建議自傳的部分可分成,1.家庭背景2.求學過程及打工經驗3.工作經歷4.報考動機等四個段落書寫,並著重強調人格特質及動機的部分。口試服裝大部分人都著黑白套裝,但建議在不違背整潔乾淨正式的前提下,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稍微活潑的穿搭,口試一開始準備難免毫無頭緒,建議到補習班尋求相關協助會更容易上手!

2. 自己的讀書時間是如何分配
因為我是全職考生,所以一到五每天至少讀書八小時,但不熬夜,且每讀完一個段落就會練習做題目,在核對答案時,錯誤的選項一定會備註糾正,答錯的題目一定會翻課本弄明白,建議函授教材附的題庫一定要全部書寫完,並於考前再複習一遍,另外可購買志光出版的單科題庫,大量的題目練習,可以幫助記憶並檢測自己對各單元的熟練度。周末時讀書時間可以縮短或是只抽幾小時練習題目就好,其餘時間就做些讓自己開心放鬆的事,或是到戶外走走、運動,盡情享受假日並補充能量,適當的釋放壓力才會有更多前進的動力。

3. 準備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如何克服
備考的過程是很迷茫且孤單的,因為是完全沒接觸過的科目因此剛開始準備挫折感很大,初期的心態一定要調整好,不要因為害怕而逃避,反而要培養固定的讀書習慣並多做題目,一開始錯誤題數多是正常的,但在錯誤之後要釐清觀念糾正想法,勇敢的去面對接受,就能將挫折感轉為成就感,多相信自己,當疲憊沮喪時,就想想自己喜歡的事物或想去的國家,並時常鼓勵自己,有努力就一定會有收穫。

4. 志光今年給我的幫助
因為從沒接觸過企管,一開始準備真的非常吃力及挫折,幸好有志光的企管教材,編撰得非常淺顯易懂,課程筆記也整理得井然有序。建議在聽講的過程中可以直接把註解補充在筆記內,尤其是每個章節前的整理大綱,建議每天複習,一直到能將主架構印在腦海的程度,且課程中老師教導的口訣一定要背下來並了解涵意,其餘部分則可以試著轉換成圖像或是和生活中的實例結合方便記憶。

法規的部分因為是比較死板的東西,所以就是重複閱讀背誦,每次練習,錯誤的題型一定要找到原本的法條釐清觀念。國文的部分因涵蓋範圍廣泛,因此這兩個科目建議另外加買志光出版的題庫重複練習,多做題目是增強記憶的最好方法。

5.給學弟妹的話
只要開始永不嫌晚,讀書用對方法,題庫多加練習,並且適時的紓解壓力,不斷鼓勵自己,不要放棄,機會是留給堅持到底的人,加油!

 

109年郵局考試時間雖未確定,但建議同學要先準備先贏。>>>郵局考試推薦參考書

 

可先參考影片中108年的考試資訊喔

 

★追IG 看蟲蟲哥 : bit.ly/蟲蟲哥國考日常


★加LINE@好友 有好康 :  bit.ly/加好友


★訂閱頻道 看免費考試影片 : bit.ly/免費考試影片

arrow
arrow

    志光國考FUN輕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