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局考試特色

1.考科少 ,難度較低。

2.郵局福利好,績效獎金、年終令人稱羨 

3.門檻低,高中職畢業即可考 : 二度就業或是轉任都可勝任。

4.郵局招考簡章公告至考試日期短 : 大部分考生易來不及準備,因而提前準備的考生錄取率相較於固定日期的公職考試來的高。

5.分區考試制度,考生可以自由選擇不受分發限制 : 分區考試,考生可以選擇離家近的考區,就近照顧家裡。

 

 

 

107郵局招考專業職(二)內勤櫃台業務心得-王韻寧

 

背景

本身畢業於國立大學英語系,畢業後其實有準備其他國考一段時間,準備期間,因緣際會下,進入郵局當外包郵件分揀人員。連兩年國考失利後,郵局同事鼓勵我可以試試看郵局的考試,而我也覺得在郵局工作這段期間,對郵局業務其實有一些的了解,說不定考郵局對我來說是一種優勢。由於想要選擇能較快上手的考試科目,所以選了專業職(二)櫃台業務。因而到了補習班櫃台詢問,當時面授班都已結束,所以選了函授。使用之後發現函授的優點很多,可以讓我在家裡反覆地觀看我較不懂的地方,再配合板書,效果加倍,也能讓記憶更深刻。函授還有一個很實用的地方,那就是會員功能相當地完備,除了可在線上提問之外,還有一些考試秘訣的影片可觀看,像是得分功略區就有提供自傳撰寫及口試技巧等等的影片,受益良多。
 

各科準備方式


企管跟郵政法規
企管跟郵政法規算是我下最多功夫的兩科,因為從未接觸過。企管的部分當然是要仔細聽課,因為老師都會把一些難記的專有名詞弄成朗朗上口的口訣,容易讓學生背誦,他也會講哪幾個考點會出選擇,要加以註記。聽完課後、除了複習之外,也要記得練習考古題,只要是企管的題目都務必練習兩三遍以上,不會的可整理起來問老師或回頭翻講義,如此反覆的練習絕對能在考場上拿出好成績。至於郵政三法的部分則是要融會貫通,死背是絕對不行的。每一條的重點也要抓清楚,像是數字出現的條文,及何機關核定,以及「得」 與 「應」的分辨。再來就是老師也會在課堂上補充可能會出現的考點或法條上沒有的題目,也要記清楚。最後法規也是要寫熟考古題,練習越多遍越好,要練到自己能不加思索地寫出每一題的答案才能算有讀通。

國文
準備國文時我是先看老師講述句意及文章理解的部分,練習他提供的題目,不會的我會去找語譯,來幫助自己理解。雖然這次改成考閱讀測驗的部分,但我還是會去看一些問字義部分的考題,像是「之」、「為」之類的字在不同的句子中有特別的意義。這時就不得不佩服老師的國文講義了,其內容鉅細靡遺,把幾乎所有易弄混的字義列出來,供學生理解及記憶。除此之外,高中三十篇選文最好也去搜尋來看,雖然這次沒有考到文言文閱測的部分,但還是得多準備一些,才有保障。

英文
英文的部分我則是會上網尋找許多考古題來做,因為範圍比較大,練習量大會比較有優勢,單字的部分我則是背7000字,文法則是上課聽老師講的部分,自己多看及多寫一些句子,文法自然就能扎下很好的基礎。上網看時事英文新聞也很重要,練習看文章可幫助自己在寫閱讀測驗時不用擔心看不看得完的問題。短篇作文則是今年新的題型,要在短時間內寫到指定字數又要寫得好很不容易。所以大量練習各種不同題型很重要,像是大學學測,指考或是各種國營事業考試出過的作文題型務必自己限時寫一次。除了練習不同題型外,函授還很貼心地提供了免費批改的服務,可以知道自己哪裡寫得不好,非常實用。練習時,最好加上成語,能引用古人的話更好,或是在平常閱讀短篇文章背一些佳句,考試時就能派上用場。

自傳
最後就是自傳的部分,除了表達自己非郵局不可的決心之外,也要上中華郵政的網站瀏覽各種郵局的業務、最新優惠及一些重大時事新聞。再來就是訓練口才的部分,自己可以跟家人或朋友一起練習,講一遍自我介紹,看有沒有還不熟的部分。除此之外,一些考官可能會提到的問題也要多準備,像是業績壓力可否承受,或是遇到不講理的客人要如何處理等等諸如此類的問題。
 

鼓勵的話

總而言之,除了努力準備考試及掌握在考場上答題的小祕訣之外,堅持下去是非常重要的。自身要下非常大的決心,告訴自己這是唯一且沒有回頭的路。要時常鼓勵自己,在做考題或研讀時或許會錯很多題目,或看不懂很多觀念,但一定要想著幸好是在準備時發現錯誤或不懂的地方,如能及時糾正過來,在考場上的答對率又多了很多。因此,時常勉勵自己是很重要的,希望各位正在拚戰郵局考試的考生能多增強自信心,不要想著失敗,努力不懈終會有成功的一天。
 

自身要下非常大的決心,告訴自己這是唯一且沒有回頭的路

 

109年郵局考試時間雖未確定,但建議同學要先準備先贏。>>>郵局考試推薦參考書

可先參考影片中108年的考試資訊喔

 

★追IG 看蟲蟲哥 : bit.ly/蟲蟲哥國考日常


★加LINE@好友 有好康 :  bit.ly/加好友


★訂閱頻道 看免費考試影片 : bit.ly/免費考試影片

arrow
arrow

    志光國考FUN輕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