痞客邦上榜生心得BN-02.jpg

108高普考一般行政(雙榜) | 陳培真 奪榜班 考取心得
個人簡歷
我大學畢業於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運籌管理系,但因為對大學科系相關工作沒有興趣,所以報考了與大學所學無相關的一般行政。 大四下學期開始上基礎班(共六個月),畢業後開始上一年的正規班,但第一年並無考上(差2.33分),於是又自己在家讀了一年,所以前後準備時間為2年半。

我雖然同時報考了高考和普考,但我一直以來都是以高考為目標,準備方式也都是以高考為主,因為高考與普考在準備上面仍然有些許不同,所以對於普考我一直都是以一種「順便」的心情去看待,所以對於考上普考並不抱期望,
 



各類科準備方法

 國文與公文
國文只在上基礎班時上過課,正規班期間因為覺得太浪費時間了,所以就沒有去上國文課,但其實基礎班時期上的國文課,後來都忘得差不多了,所以完全呈現一種吃老本的狀態。
公文主要的準備方式就是「背格式」,內容的話就依自己認為符合文字表達邏輯的方式去寫出來,公文我只有在要考試前才會拿出來背,平時就幾乎不碰。

 

法緒、憲法與英文
法緒基礎班是上陳老師的課,正規班是上程老師的課,但因為基礎班時已經為法緒打下良好基礎,所以正規班就只跟著老師上課,然後只看過一遍,正規班時期並沒有花太多時間在法緒上。
憲法基礎班是上陳老師的課,正規班是上鄭老師的課,準備過程跟法緒差不多,但因為憲法相對於法緒而言,投資報酬率較高,所以在考試前2個禮拜會複習一下憲法,花費的複習時間較法緒多。
英文只在上基礎班時上過課,正規班期間因為覺得太浪費時間了,所以就沒有去上英文課,但其實基礎班時期上的國文課,後來都忘得差不多了,所以完全呈現一種吃老本的狀態。

行政法
行政法我是上林老師的課,林老師的課較有架構,能夠讓初學者很快就建立起概念。上完課後,我會把老師上課內容複習一遍,並把課本上的題目全部解過一遍,而且會馬上整理成一份超級完整的個人筆記,並在下次上課前與我的3位讀書夥伴一起討論各自不會解的題目,在這2年半的準備期間裡,我把課本內容細讀了2次,題目也做了2次,至於那份超級完整的個人筆記則重複看了十幾次,法條本也看了十幾次,並另外抓出一些申論會用到的法條,把條號、條項和法條內容背下來。
相關準備用書:行政法百分百題庫書(選擇題)

 

行政學
行政學我是上張老師的課,我也特別推薦張老師,張老師的教材內容是老師自己編的,是老師從原文書直接理解、轉換而成,與市面上的國考教科書有很大的不同,國考的教科書常常存在許多矛盾之處,對於非本科生來說難以理解,但張楚老師的課本就不會有此種問題,而老師也會在上課時特別點出其他教科書的盲點,以便學生釐清。該科筆記我則以整理「大標」的方式為主,就是將每章節的所有「大標」都整理出來,並在考試前瘋狂背大標,而每個大標之後的內容,就以自己理解的方式表達出來。
相關準備用書: 行政學百分百題庫書(選擇題)

公共管理
公共管理我是上紀老師的課,在這2年半的準備期間裡,我把課本內容細讀了2次,題目也做了2次,但因為公共管理屬於行政學的分支章節,所以我會把公管和行政學放在一起讀,主要以行政學課本為主,再將行政學課本所缺乏的內容,另外以便利貼的方式將公管課本的大標補到行政學課本中,如此一來,只需讀行政學課本,就可以一次完成行政學與公管的複習工作。

 

公共政策
公共政策我是上張老師的課,非常推薦張老師的公共政策,張老師的上課講義是自己編的,內容充足、毫無缺點且清晰易懂,該科筆記我也是以整理「大標」的方式為主,另外我會把可能出實例題的部分單獨抓出來,直接整理好相關實例(一個部分僅需一個實例即可)。

政治學
政治學我是上韋老師的課,非常非常推薦韋老師的政治學,政治學是一門非常重視歷史脈絡以及時事的科目,需以理解而非單純背誦的方式去準備,而韋老師的上課方式及內容完全符合了這些需求,韋老師在政治學上的用字遣詞非常精準,並以學生容易理解的方式進行說明。我把課本內容細讀了2次,題目也做了2次,並在第2次複習時(考前倒數第3個月時),整理了超級完整的政治學筆記(總共有3本資料夾之多),並在考試前一個月瘋狂閱讀及背誦,雖然該科筆記的整理非常費時與費力,但卻能夠讓我在短時間內快速的、多次的複習全部的政治學內容,非常值得。
相關準備用書:三點拆解式政治學申論題庫

 

 刑法總則
刑法總則我是上黃老師的課,基礎班上過一次,正規班再上第2次,所以總共聽了兩輪,在這2年半的準備期間裡,我把課本內容細讀了2次,題目也做了2次。該科的筆記我是以「解題架構」為主,將每個章節的解題架構整理出來,直接背誦解題架構,內容的部分就按題目所需去寫,這種準備方式,非常的有效率,而且即使遇到變化題或是難度較高的題目,也可以該解題架構為基礎,再針對問題進行調整,而不至於在解題時,出現不知如何下筆的窘境。

 

 民法總則
民法總則我是上關老師的課,基礎班上過一次,正規班再上第2次所以總共聽了兩輪,,但我個人覺得上課內容有點不太足夠應付國考題目,於是我加了一本民法總則課本進來讀《民法總則關鍵讀本》,並以該書為學習主軸,而上課講義就當作參考書籍,《民法總則關鍵讀本》我總共讀了3遍,題目也做了2遍。該科的筆記與刑總的準備方式一樣是採整理「解題架構」為主。
相關準備用書:民法總則關鍵讀

奪榜班基本介紹:
奪榜班是以自修為主,上課為輔的一種班級型態,早上、下午各3個小時的自修時間,有時會排一些老師解題的課,但是否參加課程皆可自由選擇,而且每天都會進行申論以及選擇題的小考。奪榜班主要是提供一個安靜、管制性的讀書環境,讓考生得以在最後兩個月中進行最後複習與衝刺。

報名動機:
我在第2年時,報名了奪榜班,主要是因為我自己本身的自制力不夠,在家讀書容易分心,而且我是一個容易胡思亂想的人,一個人在家讀書時總會出現許多的負面想法,像是擔心自己會不會再次落榜之類的,當這些負面想法出現時,就會開始焦慮、恐慌,進而影響讀書狀況,而且一個人關在房間裡讀書,是一件非常孤單的事,因此開始有了報名奪綁班的念頭。

課後心得:
奪榜班並不是說你報名了就一定會上榜,是否上榜主要還是看個人的努力,這個班只是提供一個安靜、規律、管制性的讀書環境。而我在當時正處於一個需要被強制讀書的狀態,所以報名了此班,奪榜班對我來說非常有用,奪綁班的讀書氣氛、大量的申論寫作、以及2次的大型模擬考都是我認為是我能夠順利上榜的原因,並有效降低我的不安感與焦慮感,讓我能夠在最後2個月平穩的前進,進而上榜。

自我心態
國考是一段非常艱辛而且痛苦的考驗過程,不但考驗你的腦力,還考驗你的心力,必須在自我懷疑與不安中渡過,而此時「自我鼓勵」,就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我是一個生性悲觀且有點完美主義的人,只要在準備過程出現一點挫折,我就會開始掉入自己崩潰的漩渦中,好幾次都是邊讀邊哭,但一定要讓自己振作起來,誠實面對自己在課業與心態上的問題,而且一定要相信這是一個「考得上」的考試!

 

更多考試用書

 

★追IG 看蟲蟲哥 : bit.ly/蟲蟲哥國考日常


★加LINE@好友 有好康 :  bit.ly/加好友


★訂閱頻道 看免費考試影片 : bit.ly/免費考試影片

 

 

 

【北部地區 LINE 諮詢】

台北志光

桃園志光

中壢志光

台北保成

 

【中部地區 LINE 諮詢】

台中志光

台中學儒

 

【嘉南志區 LINE 諮詢】

嘉義志光

台南志光

台南學儒

 

【高屏地區 LINE 諮詢】

高雄志光

高雄學儒

屏東學儒

 

【視訊/函授/出版 LINE 諮詢】

志光數位學院

超級函授

金榜函授

志光出版社

保成行動書城

公職王網路書局

arrow
arrow

    志光國考FUN輕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