痞客邦上榜生心得BN.jpg

高普考會計考取心得-李O嫻

1、背景
畢業於某技術學院會計系,畢業已快10年了,雖有7-8年會計相關工作經驗,但對於一般公司而言,認為取代性頗高,導致年資愈高,但待遇卻逐年下降,即便公司業績逐年上升,加薪的永遠不會是會計人員,在朋友的推薦下,於是開始準備公職考試,希望未來能有穩定的工作跟收入。

2、準備過程
我是報考兩年班,考試期限也一樣設定為兩年,故一開始利用下班時間在補習班視訊看課,很久沒碰書的我,透過視訊看課開始慢慢培養讀書的感覺,但常常會看課看到睡著,剛開始沒擬定讀書計畫,只是想把課程在時間內看完,看課當中皆能聽懂老師上課內容及所表達的意思,於是就接著繼續看課,故沒有多做筆記跟複習,在第一年的時間,因為半工半讀方式,所以只報考高考跟地特四等,才發現三、四等的題目落差好大,簡直是一個天堂,一個地獄呀,地特放榜後,雖沒上榜,但成績比我預期還高,與已上榜的朋友討論及分析後,覺得可以再試試看,應該是有機會考上的。

直到考前3個月便下定決心離職,好好衝剌7月高普考,在這三個月,我採重點式讀書方法準備考試,希望能順利考上,考完高普考後,接著準備8月會計師考試,這次鎖定國文、審計學、成本與管理會計、中級會計學四科,考完會計師,我便先去打工一個月,等待9月高普考放榜,高考離錄取分數落差8分,但跟以往成績比較是有進步的,我重新調整讀書方式,從頭來,於是開始邊讀邊做筆記,直到12月地特三等考完,之後就又開始邊打工邊唸書直到3月地特放榜,又再度落榜,排名第8,名額僅取4名,哎…人生呀,太慘了。

本來想要放棄考公職了準備找工作了,母親收到成績單後,看完成績後於是鼓勵我再拚看看,所以我再給自己半年時間直到考完高普考,於又重新調整讀書方式,針對地特較低分數的科目:中級會計、財政學、政府會計,這三科密集研讀,並且安排每個月參加相關類別考試,增加綀筆、膽量及穩定度,以防7月的高普考因緊張而擔心又再度落榜。

3、各科準備要領

■國文:
此科目沒有另外多做準備,考前三天看總複習講義背公文格式及作文重點摘要。

■英文:
因為英文真的不是很好,所以只好吃老本,多背英文單字片語,沒有什麼太大的準備,全都碰碰運氣了。

■法學緒論及憲法:
此科目只跟著老師步調上過一輪,沒有另外多做準備,考前4個月開始練習課本試題及最近二年的歷屆試題做過一遍。

■中會:
本身是會計系畢業,又對會計像著了魔似的,又愛又恨,但怎麼算成績出來就是差,屢次不爽,但我沒放棄,因為IFRS 9及IFRS15號新公報,所以部分中會有修改,因兩年班課程已結束了,經詢問老師後,推薦江教授的書籍,起先我先以原未修改公報的課本,把老師上過的題目及課後綀習題,算過2次後,針對新公報部分再參考江教授課本,中會沒有祕訣,就是要一直算一直算,要練到看到題目然後把答案遮住,計算得出來,這樣就很強了。

審計學
此科目就是跟著老師的步驟,該複習就複習(因為遺忘曲線),該背的大太陽就是要想辦法背起來,要熟練到老師問得問題都答得出來,若答不出來,或不知道老師在問什麼,考試就一定寫不出來的,我覺得這科目投資報酬率也蠻高的,值得下功夫。

財政學
這一科,是會計人的沒碰過的科目,所以大家都算是從零開始,故財政基礎課程就相對的重要,上完基礎課後再上財政學較能聽得懂也較能進入狀況,若還是覺得聽不懂,就一定要再回去重覆聽基礎課程,不然會愈學愈挫敗,我會把老師上課說的理論過程,先大概抄下來,回家再聽一次錄音檔,再重新整理,以便複習時,就能很快進入狀況。

財政學要了解整個架構,從架構開始慢慢了解及其背後所代表的理論,再來就是要會看圖形的橫軸、縱軸所代表的含意,如此一來就能理解整個圖所要表達的東西,老師上課叮嚀重要的公式及重要的圖形,一定要會,而且要很熟練。

成管會
要理解每個公式的意義,所有公式都要背起來也要會套用,考前將老師說的7顆星題目,再算一次,為投資報酬率極高的科目,一定要拿下。

會計審計法規
按照老師的架構背且要理解條文的意義,申論居多會跟時事相結合,所以每個條文皆要背得很熟,最近一年愛考條號,所以建議條號要背,選擇部分,採用線上測驗訓練,有些題目會考很細,只錯在一個字,所以對條文務必要非常熟。

政府會計
此科為投資報酬率極高的科目,一定要按照老師的方法準備,該寫的作業要寫,要會的分錄一定要會,考試期間,面臨政府會計制度更新,最後是參加題庫班與總複習班,才拉回這次的成績。

4、考取感想及建議
每個人的唸書方式不同,提供我的唸書方式以供參考,因我的背科較弱,所以一開始會花較多時間在背科上面,例如會計審計法規、審計學,但很慶幸自己能遇到好的老師,老師會提供方法及祕訣,遇到背不下去,我會告訴自己有背就有分,再苦也一定要堅持下去,所以一開始我是從背科先下手,平常利用阿摩線上測驗訓練選擇題部分,考前三個月開始挑課本的申論題來練習,增加自己對申論的表達及印證對條文的熟悉度。

而會計類組考科偏向較多計算科目,所以我養成每天都要碰一科計算的科目,並且訓練自己的計算速度,不僅要快更要計算正確。平常(周一到周五)採每天複習三科,兩天就會複習到六科專業科目了,直到考前兩個月在複習專業科目前會先做歷屆試題(5年內)再複習,周末則複習先前進度落後的科目及法緒阿摩線上測驗,一周會排3-4天一次1.5小時跑步運動,考試期間一定要運動,運動可以使人頭腦清析,增加戰鬥力。

前面提到,我給自己最後的半年時間,一方面除了補救自己最弱的科目(每一科都不要放棄),每個月也報考相關類料考試,真的很有用,每一次的大小考,都會讓自己有所成長,慢慢地累積經驗。很慶幸地今年能順利考上高考會計,除了家人的支持外,也謝謝自己能堅持到最後,公職雖辛苦,但當你上榜的那一刻時,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加油。

 

arrow
arrow

    志光國考FUN輕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