痞客邦上榜生心得BN-02.jpg

民國九十九年考選部首次於地方特考新增客家事務行政類科,依職系說明書,客家事務行政,係含客家事務政策、制度、法規與計畫之擬訂、客家語言、教育、文化、民俗禮儀與技藝之研究、傳承、客家人才培育、客家傳播媒體、文化團體與文化活動之推動獎助、客家事務調查分析及海外客家事務合作交流等。

報考一般行政或一般民政類科的考生,由於專業考科與客家行政有多數重疊,若您對於振興客家創意文化產業更有高度興趣者,不妨試著轉換跑道,投入公職新增類科,取得客家公職領域。

 

高考客家事務行政考試資格: 

1.公立或立案之私立獨立學院以上學校或經教育部承認之國外獨立學院以上學校相當學系畢業者。

2.經普通考試或相當普通考試之特種考試及格滿三年者。

3.經高等檢定考試及格者

 

高考客家事務行政考試科目:

 ◎1.國文(作文60%、公文20%、測驗20%)
※2.法學知識與英文(憲法30%、法學緒論30%、英文40%)

◎3.行政法

◎4.行政學

5.社會學

6.公共政策

7.客家歷史與文化

8.客家政治與經濟

 

 

108高考(三級)-客家事務行政(榜首+高普雙榜)-温○凱 -DVD函授

 

前言

只要路是對的,就不怕路遠,建議以熱忱結合興趣選擇考試類科,莫忘初衷。

 

報考動機

  過往,對公務員的職業印象,觀感上感到些許古板,甚少考慮國考這條旅程,然而,真正燃起自身進入國家體系奉獻的決心,源於去年十二月底在台灣各地舉行之「還我母語三十週年」系列活動,透過展覽、音樂會及相關文史資料,這才認識到客家母語發聲權的歷史脈絡,開始對母語文化傳承,產生認同及責任感,於此踏上國考之路,希冀能在國家體系實現個人理想之追求。

 

教材選擇

  基於時間和效率等考量,個人選擇【超級函授】光碟教材,產品內容包含:數位學習課程、精編上課用書、全彩板書整理、申論批改服務。至於,為何偏好居家使用的數位教材而不是面授課程,理由大致為二:節省至補習班上課所需消耗的交通時間成本、居家數位學習無須受限補習班排定的授課時段;結合個人狀況的考量,則是獨處的讀書環境可以避免分心,以及數位教材具有課程觀看次數無上限、課程板書整理等優點內容,對於自制力較佳或是希望上課時間更為彈性的考生而言,以數位教材的方式學習不失為一個好選擇。

 

讀書作息

  筆試僅半年可以準備,有時間壓力,每日平均觀看二至三堂函授課程,讀書時間為上午九時至晚上十點,會透過戶外健走的方式紓緩久坐疲勞,基本上切斷所有社交活動,接近閉門苦讀的生活模式。

 

準備技巧

  編撰講義的部分,係指將課堂筆記結合教材內容,重新編撰為個人所使用的講義,基本方針為精簡、速讀、補充說明等要求,意指時間有限的情況下,得透過此系統性的知識彙整,重拾考科內容最大範圍之記憶點,以考科行政法為例,個人準備三本用書,內文共計數千頁,歷經兩週左右的編輯時間,將課堂筆記、板書、教材統整為篇幅約莫六十頁的個人講義,而後增加熟讀次數,以大幅提升翻閱講義及喚醒記憶點的速度,就考前一個月狀況,我已鮮少翻閱上課用書,取而代之則是個人講義的反覆溫習。

 

申論題寫作的重要性

  高考申論題的重要程度略高於選擇題,於此個人以申論題為考試重點,投注較多時間心力於歷屆考古題和申論題庫的練習,在此得善用補習班提供之模擬考和申論批改服務,倘若同學對申論題掌握度還不高,寫作初期可以使用教材輔助或臨摹參考,後期則模擬考試規則以限定時間的方式獨立進行書寫,所以申論能力提升的關鍵,還是莫過於動筆練習的積極耕耘。

 

考取經驗

  高普考將近一週的筆試測驗,想必是不少人共有的夢魘,建議在申論題作答之前,養成擬稿的習慣,雖然會因此消耗書寫時間,但整體來說,得以相對穩定發揮實力;考場廝殺之際,心理層面的堅持也非常重要,也就是說,考試過程不論面對何種困難挫折,也絕不輕言放棄,因為我們永遠不得而知,自己和成功的距離,或許只在一箭之地。以下各考科經驗分享以客家行政高考為例:

 

  一、國文:主力練習放在申論題型,也就是作文、公文二項,建議配合補習班的申論批改服務,培養寫作手感。考試方面要控制公文還有選擇題的作答時間,將公文分數設定在十二分左右,選擇題則保持正確率七成水準,作文的理想時間為八十分鐘以上,個人寫作篇幅達四頁整,高於一千字,高普考作文成績皆有四十分左右。

 

  二、法學知識與英文:考科範圍包含憲法、法學緒論、英文,乃普通科目,分數占總成績比重不高、範圍又廣,投資報酬率偏低,所以個人僅透過函授課程學習,並無額外花時間整理筆記及溫習,以客家行政高考來說,此科目六十分以上即可。

 

  三、行政學:編撰個人講義及練習申論題庫,時間壓力下無法顧及選擇題,申論題在準備上僅提綱挈領,並無花費太多時間鑽研學理細節,但是作答上要對所有考古題皆能反射架構大綱。

 

  四、行政法:相對來說,花費最多時間的考科,編撰個人講義及練習申論題庫,時間壓力下無法顧及選擇題,法條的部分僅記基本款,大法官釋字亦然。對我來說,此科不求高分,而是掌握基本分數,十分認同郭老師的教學理念,也就是學習基礎的重要性遠高於對艱深學問的盲目追求。

 

  五、公共政策:無法分配太多時間準備,也是高考唯一不及格的科目,授課的王老師教學出色、言談內涵豐富,所以個人成績不佳,單純努力不足所致,實在慚愧。

 

  六、客家歷史文化、政治經濟、社會學:基於對考科內容興趣上的支持,學習過程效率良好,三門考科及行政學之分數,皆有八十分左右的水平。社會學對我來說,是一門需要想像力的科學,意即此考科的作答之於其他科目相對開放,端看個人視野如何解釋世界,舉凡理論連結別太過牽強並言之有物,大致都能取得基本分數,另外客家專業科目的部分,同樣透過編撰講義及練習考古題的方式反覆溫習,尤其對各項客家政策必須有基本概念,在客家政治經濟和二試皆能以此發揮。

 

客家行政二試

 

  客家事務行政除筆試測驗,還有第二試客語口試,型式上採個人面試,以二十分鐘為原則,由三位考試委員全程以客語進行提問,評分內容以客語溝通能力為主。二試流程會先請考生使用客語自我介紹,接續是華文轉譯客語,也就是委員提供一篇文章,主題可能是客家美食、田野記趣,請考生經過數分鐘的閱覽後,使用客語進行朗讀,直至最後階段才是客家議題的討論,其中部分題目採開放式,比如說客家文化如何推廣、最能代表客家文化的元素為何,有些問題則涉及專業領域,比如客家委員會和地方客家機構的業務有哪些,當然還有社會問題的討論,好比都市地區的隱形客家人該如何發展其客語教育,以及十三年前苗栗阿婆探監使用客家話在公部門受到挫折等議題。總體來說,以客語能力認證的等級評估,客家行政二試的語言門檻至少要中級以上,準備二試的方法,個人採用客語口試稿,也就是將歷屆考古題全部解題為客語漢字的格式,強化客語申論的語感,通常委員提問的速度並不會太快,儘管是操持不同客語腔調的考生也能大致會意,然而此測驗核心評分標準為客語溝通能力,相較於對答如流的專業知識,個人覺得二試至關重要者,反而是積極使用客語的努力和熱情。

 

感言

  憶起青澀的學生時代,對於未來並沒有明確藍圖,只希冀有朝一日,能成為對社會有貢獻的人,於此十分欣慰,會走向國考之路,以實現客家族群認同、對文化工作的興趣及奉獻社會之初衷。本身是承襲父親客語海陸腔的新竹人,以後也會傳承母親的話閩南語,願將來一己之力能實踐理想、有志竟成,也祝福仍在這條旅程前行的你/妳,最終抵達夢想的彼岸。

 

>>延伸閱讀:高普考常見FAQ (冷門科系怎麼辦、分發單位可以選嗎)


更多新書<<<

 

【北部地區 LINE 諮詢】

台北志光

桃園志光

中壢志光

台北保成

 

【中部地區 LINE 諮詢】

台中志光

台中學儒

 

【嘉南志區 LINE 諮詢】

嘉義志光

台南志光

台南學儒

 

【高屏地區 LINE 諮詢】

高雄志光

高雄學儒

屏東學儒

 

【視訊/函授/出版 LINE 諮詢】

志光數位學院

超級函授

金榜函授

志光出版社

保成行動書城

公職王網路書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普考
    全站熱搜

    志光國考FUN輕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