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特考/法院書記官考試介紹》

司法特考,除了司法官考試之外,最讓人耳熟能詳的便是法院書記官考試了。法院書記官主要負責協助法官審判或檢察官偵查任務。依職系說明書,主要包含訴訟與強制執行筆錄之製作,以及拘票、提票、押票、搜索票與通緝書等之填發,還包括傳票與裁判書類正本、繕本、節本等之制作送達、裁判之執行,另外尚有訴訟輔導、佐理法人與夫妻財產制之登記、公證及提存等。因此法院書記官的工作其實就是檢察官和法官在司法事務上的助手,受檢察官和法官指揮辦事,以利各種司法工作之進行。

痞客邦上榜生心得BN.jpg

 

108司法特考四等書記官考取心得-張O鈞
 

一、背景
有鑑於想當米蟲的願望有點難實現,就想說找一份穩定的工作就好,我於食品營養學系畢業後就進入相關企業工作,但是他須輪日夜班,所以我決定辭去原本的工作,給自己一年的時間專心準備考試,因此我是全職考生。詢問過家人後,因為台北的補習班相較於其他縣市的補習班有更多師資可以讓考生選擇,因此我決定離開彰化,獨自來台北念書,而補習班的師資體系跟我試聽時符合我的需求,而且又有不少上榜生的推薦,因此我選擇了補習班面授課程。

面授課程可以逼自己準時到場上課不遲延,減少拖延學習進度的可能性,補習班有提供自修室,我會白天到自修室讀書後,晚上即可以到補習班教室上課,此外自修室內,周圍都是認真準備的同學讓我讀書更有效率。

我只會找對自己考試有幫助的方式來讀書,不喜歡死讀書,因為這樣無助於我的學習,課前我不會預習,因為我不是本科系的,所以我預習也是看不懂,看不懂等於浪費時間,那不如多花一點時間來複習,在複習前我會先將前一天上課內容重聽一遍補充前一天上課時沒寫到的筆記,之後再把它做成自己整理過後的筆記。我喜歡在晚上讀書,有時候下課回家我會先複習上課不懂的地方或是白天沒看完的部分,如果一不小心唸到很晚早上起不來,我就會決定放縱自己睡到飽。

我參加了補習班所有的課程,有正規班、總複習班、題庫班、特訓班,每個課程都花了不少錢,但能幫助我上榜就覺得很值得。正規班讓我奠定基礎;題庫班會針對題目練習;總複習班是考前的安心課程,讓自己針對印象模糊的部分加緊複習;至於特訓班利用不斷的練習題目及檢討,讓自己更快進步。

二、讀書方法
1.個人的讀書習慣
我喜歡在晚上讀書,因為我家人都是夜貓子,不知不覺就唸到很晚,有時候早上起不來,就會決定放縱睡到飽,課前我不會預習,因為我不是本科系的,所以我預習也是看不懂,看不懂等於浪費時間,那不如多花一點時間來複習,我只會找對自己考試有幫助的方式來讀書,不喜歡死讀書,因為這樣無助於我的學習,在複習前我會先將前一天上課內容重聽一遍補充前一天上課時沒寫到的筆記,之後再把它做成自己整理過後的筆記。

2.練筆的方式或是其他練習題目的方法
平常課本的題目我會挑1~2題做練習,然後在下次上課的時候拿給老師批改。
準備後期參加特訓班,搭配解題書大量練習題目。

3.準備國考小技巧:
我是用分科學習式六法,我會將上課筆記寫在法條上,並將老師的上課筆記重新整理一遍,寫成完整內容以利自己複習,在考前會再將自己的筆記做成精簡版的小卡,方便自己複習。

特訓班提供紮實的訓練過程,利用大量的題目及提供考生有限制時間的考場壓力,使我能更快熟悉考場上的感覺,一週五日的考試相當充實,而假日也可以有足夠的時間加緊複習,此外每日都有安排不同科目的老師,幫忙批改考卷並提供一對一的問問題時間,在這個時候我可以詢問老師我不會的地方也可以得到加強寫作方面的建議,透過不斷的練習加深印象,特訓班讓我不會因為不會寫而呆坐在位子上,因為有不斷的練習題目讓我培養出遇到不會的問題也能把基本相關的重點寫出來,此外事後不斷的與老師檢討的過程也讓我自己進步的更加快速。

讀到很煩的時候可以看看公職王有啥講座可以參加,順便練習考古題,就算是申論題在APP裡面也都能找到解答很方便。
補習班有很多免費的講座能參加,可隨時補充新修法的部分,收穫滿滿。

三、各科學習基本上同前所述,師資部分的經驗如下:
民訴非常推薦江老師,雖然大家都說民訴很難,但拯救我的民訴的就是江老師,雖然一開始老師在上課時我真的都聽不懂他在唸什麼,但只要上課認真寫筆記好好回去複習,就會發現上課筆記根本是寶典,而且如果有不會的地方,直接問老師老師都非常樂意回答,甚至會不斷鼓勵你思考問題,而不是單純給你答案!!!

民法千老師上課認真溫柔又幽默,跟著他的進度不會錯,每次拿題目給老師改時,得到老師的good總是特別開心,幫我增加了不少信心。

刑法的柳老師根本是我的刑法救星,讓刑法超爛的我在課程後半段把刑法救回來了,老師都會在課堂上教我們怎麼寫題目,讓答案變亮眼,完全適合身為懶人的我,老師的毒舌及鼓勵方式也總是激勵了我。

行政法程老師讓我愛上行政法,上課淺白易懂,又能記得久,讓我在尚未改考科時就決定要好好學習行政法。

在準備過程中非常感謝班導師一直飽受我們的摧殘,在考試的中期有壓力都可以找班導師聊聊,甚至於遇到問題時,也都可以請班導師幫忙解決,班導師就是補習班和考生的橋樑,在今年的準備過程中,因為書記官臨時更換考科及考試型態,以致於準備方向完全錯亂,幸好班導師提早讓我們上行政法,才讓我不至於因為法院組織法改考行政法而措手不及。

在考試過程中,同學的互相激勵也是進步的關鍵,考生的準備過程是孤獨的,因為將知識內化成自己的東西是一個漫長而艱辛的過程,然而在這過程中我時常回想起自己為何要踏上國考道路及目的,藉此勉勵自己要努力堅持下去。

書記官參考書<<

 

更多司法考試情報網

>>志光資訊網

>>保成學儒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志光國考FUN輕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