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財稅行政,適合「財稅系」、「財政系」、「會計系」背景的人報考,雖然這個類組會有不少跨類組的同學報考,但本科系的你還是具有相當高的優勢,主要原因在於就讀大學期間就已熟悉過大多數的考試科目,即便脫離學生身分兩三年再回來做準備,也比非本科的同學容易上手,因此上榜機率也比較大。

Blue, Yellow and Red Technology Facebook Cover.png

財稅行政 ─ 掌握國家財源脈動的類科 商科背景畢業只能從事業務型態的工作嗎?「財稅行政」論考試科目或工作內容,都適合商科生報考,考科多為求學期間所接觸的課程相關,但天生對數字敏感善於精算的考生,也能在此工作環境中如魚得水。

高普考財稅行政工作內容

項目 內容說明
分發單位 主要分發至國稅局或轄下所屬各稅捐稽徵單位,處理稅捐稽徵業務及財稅行政業務,例如稅制擬訂、稅率調整、稅源調查、稅務核定、稅務行政救濟、納稅服務、租稅宣導等。
工作性質 處理政府賦稅收入,主要為國家財政及財務管理、稽核、稅務、關務管理及稅課、關務查驗等相關事項。
錄取薪資 請參閱 【公務員薪資待遇
  • 工作特色
工作內容與稅務息息相關,適合心思細膩、對數字敏感的人報考。

高普考財稅行政應考資格

財稅行政類組只要符合學歷限制,即可報考,沒有科系限制,缺額眾多,是大家每年爭相報考的熱門類科之一。

項目 內容說明
應考資格 高考:18歲以上,大學以上學歷
普考:18歲以上,高中職以上學歷
績效獎金 高普考財稅行政類科,每年開出的缺額眾多,工作雖然較其他類科忙碌,但若分發至特定單位,比如國稅局,可領取績效獎金。

高普考財稅行政考試科目

等別 高考 普考
普通科目 ◎1.國文(作文60%、公文20%、測驗20%)
※2.法學知識與英文(憲法30%、法學緒論30%、英文40%)
專業科目 ◎3.租稅各論
◎4.民法
◎5.財政學
◎6.經濟學
◎7.會計學
◎8.稅務法規
◎3.財政學概要
◎4.會計學概要
◎5.稅務法規概要
◎6.民法概要
備註 「※」採測驗試題、「◎」採申論式及測驗之混合式試題,其餘採申論題型。

 

 

高普考常見問題

Q:高普考財稅行政工作內容?

工作內容包括處理政府賦稅收入,主要為國家財政及財務管理、稽核、稅務、關務管理及稅課、關務查驗等相關事項。

 

財稅行政相關資源 財稅行政考古題(高考三級普考) 線上測驗 財稅行政心得

高普考財稅行政考取經驗談

非本科系(心理輔導科系)出身,因工作關係接觸到出納領域,而想要更加鑽研這部分的專業,最終選擇重拾課本,專心準備報考公職,以下為財稅行政上榜者各科準備方法,提供給正在準備的考生參考。

財稅行政各科準備方法

一、財稅行政共同科目

林老師所教的內容很有系統、很紮實,能夠很清楚地讓自己明白寫公文的注意細節,因為老師的授課方式就是簡潔有力、不囉唆、不讓你對公文有模糊的認知。另外,我覺得如果心有餘力真的可以好好準備憲法,或許可以對提高名次有所幫助。

 

二、財稅行政專業科目

1.民法

民法是我的弱科,也是參加考試以來考試成績變動幅度最大的一科,所以我會特別花很多時間在唸民法。老師上課的方式很口語化、也很快,因為民法非常龐大及複雜,這不是一年中老師短短的幾堂課就能上完的。所以我對自己的期許是要完整地理解老師的授課內容:重聽錄音檔,並記錄自己的筆記,考前翻筆記寫題目即可。平時聽錄音檔、整理筆記真的很花時間,但因為我覺得老師有他的經驗,比學生更了解歷年來的考古題,且民法有些概念真的不好理解,需要反覆聽才能明白老師所強調的重點。所以老師黑板上的筆記雖然可以整理成厚厚一本,但我的筆記卻是厚厚兩本,因為其中還包含老師課本中所記載的精華判例等等。平時,如果有機會就會練習分章選擇,並參考老師發的申論題庫練習;考前則是只看筆記,印歷屆年度的試題來寫,如果某章節不熟,會在練習分章選擇。然後,選擇題有不會的地方我會記錄到法典,申論不會的地方會記錄到筆記中。

 

老師上課真的要好好吸收,因為我覺得老師是以申論為主來授課,對於平常比較少在寫民法申論的我來說,很有幫助,如果考卷題目的考前剛好沒有複習到,還可以依平常的累積來寫,雖然不甚完整,但總比都不會寫還好。

 

2.租稅各論

老師的授課會分為偏向「經濟」及「稅法」為主。在經濟部分,老師教得很細,會告訴學生畫圖形背後的經濟意涵,雖然有時會覺得很煩瑣,但不知不覺會聽得越有興趣,會很期待老師上課,但前提是你的財政、經濟、稅法平時有很扎實地在學習,才能聽得懂老師傳達的意涵。而在稅法部分,我覺得老師教得很棒,因為老師會帶領我們如何去「活用」法條於不同的案例中,而且這次考試也有命中到,覺得自己很幸運,幸好平常有很認真的把老師所說的案例記錄下來,回家反覆消化吸收,在考場上才能順利作答。

 

最後,老師在上課中也會分享他的實務經驗,老師講的句句真切,我在台下聽得津津有味,老師打破自己對稅務員的美好幻想,其實進去後才是挑戰的開始,能做到什麼地步是看自己的選擇與生涯規劃了。

 

3.財政學

老師的課本很厚,但都會上完。前面章節老師的步調會比較慢,以利剛接觸財政的同學能吸收了解;後面章節則是會上比較快,我想是因為同學普遍有經濟學的底子了。平時上課,我會特別去注意老師說的話,抄在課本中,不夠地再拿紙來補充,夾在課本中,所以就沒有額外的筆記本,所有選擇與申論不會的地方都會寫在課本上,落實一本書主義。

 

財政學是我喜歡的科目,我會練習老師發的選擇題庫本,每一章都會練習,然後不會的會和同學討論,再一起問老師,申論題則是一開始會練習,大約寫五六個月後,就停筆了。另外因為想要拉高財政學的分數,所以我額外報名林泉老師的題庫班。擁有深厚經濟學底子的老師又把財政學帶到另一個境界,一開始雖然會難以跟上老師的腳步,但後來寫完老師的題庫後我會在聽一次錄音檔,有檢討答案的感覺。

 

4.經濟學

我不是本科系,念任何一科都很辛苦,所以經濟學是我的起點,我深信唯有把經濟學念好,才能在融會貫通各個商科。我很慶幸在這路途中遇到徐老師,老師平時很認真在上課,每堂下課、中午、放學後都會坐在教室前面為同學解題,問問題的同學很多,看得出老師的疲累,但老師卻不曾在上課中表現出來,光這一點就令我十分敬佩。

平時準備就是認真上課,回家認真畫圖,思考圖形的經濟意涵,並練習老師發的題目、額外發行的厚厚題庫本,並寫小考,錯誤的部分會跟同學討論,不會的再一起問老師,並把自己的想法直接記錄在課本中,供考前翻閱。我唸經濟學唸得很慢,因為同一章節我覺得只要我會忘記,我就會一直重複複習,我大概都會複習到前面兩章節(譬如:老師上完第11章,我會念9~11章或再更近一步念8~11章)我覺得經濟學有很強的連貫性,所以要常常複習前面的章節,增加印象,才可以打好自己在經濟學、財政、租各的基礎,增強自己實力。

 

考前兩個月,會逐章複習並直接印題庫下來寫,但我覺得那時候自己太依賴計算機(因為經濟學考試不能用計算機),導致我在考場上太緊張,表現得不理想,覺得很對不起老師。最後覺得對不起老師的事像是常常問題目問到很晚老師很累等等,但很感謝老師不辭辛勞、面不改色地為我解答,釐清我的觀念,老師真的比批踢踢板上的留言更棒,所以每一堂課程我都會十分珍惜地學習。

 

5.中會 :

中會是我的弱科,所以我以釐清觀念為主,就是重複聽錄音檔記到筆記中,考前翻筆記練考古題。楊正老師上課教得仔細,有助於我釐清觀念,但後來因課程進度較慢,而我也沒有複習前面章節,以至於五六月的課沒什麼念,覺得有點可惜。

我大概到三月左右有買題庫書分章練習選擇,不會的拿去同學,考前印歷屆試題來寫。我覺得中會準備的不是很理想,所以沒有辦法分享太多,不過我覺得一點很重要的事:一定要照一個會計小老師問問題。我有找一個會計類組的同學向他請教,遇到很微小及不懂的地方我都會去問他,而他也會很熱心地教我,以致這次中會成績才沒有不及格,我覺得中會這一科,是眾多科目中最不能得過且過的一科,前面基礎不夠堅強,後面上課就會淪為只是在抄筆記,沒有實際吸收進去,而且上的很痛苦。

 

6.稅務法規

很慶幸遇到兩位優秀的老師,讓我的稅法無論是在法條及計算上都能夠相輔相成,一起進步與成長。覺得尤老師人很認真,中午都不休息而是抄下午的板書,或是幫同學解題,反正我沒有看過老師中午吃飯休息過,覺得老師很累、很認真、很為同學好,也會把同學問得好的題目在課堂中分享給大家,所以我很把握老師上的課。平時跟著尤老師的進度走,另外輔以萬老師的筆記,以及萬老師出的課本來練習,然後租稅各論的鄭老師又很地毯式地幫同學複習稅法,覺得在這段期間內稅法也是收穫滿滿,也是不斷地在複習。準備方式就是平常跟著老師的進度走,以及加上自己的課後練習,不會的請教老師,考前印歷屆試題來寫。

 

總結 :

1.專業科目每一科都不能放過,我認爲比較拿手的科目(財政、經濟)會多練習選擇及申論,並參加題庫班,以求拉高平均;認為比較難以駕馭的科目(民法、會計)會重聽錄音檔以釐清觀念為主,練習題目則為輔,盡量不要拉低平均。因為每一科都有機會出道偏難或偏易,太過於仰賴某一科拉高平均是有很大的風險的。

 

2.除了中會以外,其他科目在練習時(尤其考前在練習歷屆試題時)盡量不要用計算機。這次考試的經驗給我很慘痛的教訓-考租各及經濟學的時候計算比較複雜,所以寫起來很緊張,也沒有驗算,考完後覺得很難過,覺得考差了,希望同學不要步上我的後塵,不然很有可能又要鍛羽而歸、再來一年了。

 

3.我覺得要和同學多多討論,也要多多幫助同學。不要小看剛進來補習的同學,其實補習一年考上的同學實在不勝枚舉,而且考試的名額不少,不差身旁的同學,所以一起唸書、上榜會是很開心的事情。舉自己的經驗為例,平時和經建及財廉的同學討論,或是教他們題目,最後兩位都是一年上榜且名次在20名以內;或是平時和財稅的同學討論財政經濟稅法,然後大家也都一年上榜;且我的會計小老師今年也有上榜。南志同學們都很厲害也很親切,所以臉皮要厚一點不會的地方要和同學討論,並向老師請教,才能夠提升自己的實力。我自己覺得考前複習不一定能複習到考試題目的內容,但若平常就很踏實準備,就算沒有複習也能仰賴自己的理解及概念寫出申論。

 

4.我覺得同學要很清楚自己的個性及弱點強項,多多參考別人的念書習慣,並找出最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其實很多一年上榜的同學讀書方式跟我很多都不一樣,所以也不確定自己的經驗是不是能夠幫助同學。

 

最後,如果疲倦挫折時要和信任的家人或朋友說,不要憋在心底;如果有男/女朋友,更要規劃好讀書時間,因為另一半會是你的精神支柱,也會是花時間而無法念書的原因之一;然後要有規律運動,即便是考前也要運動保持好心情,也不會變胖;有倦怠感的時候可以練習題目或出去逛街、到處走走,撫平複雜的情緒。

志光考情網<<

學儒保成考情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志光國考FUN輕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