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警」是專職司法警察事務的人員,直屬司法院所屬各級法院或法務部所屬各級檢察署。因此法警和警察是不同的工作類型,法警專司法院或檢察署事務,警察則專司治安維持或社會秩序維護工作。

 

 

痞客邦上榜生心得BN-02.jpg

 

107司法特考四等法警心得-游O澈

 

 

準備考試的動機

本身科系出路大多以國考為主,系上大多數人考取監所、一般警察四等,由於不想被侷限,故以司法考試為取向。

 

準備心路歷程情況

剛進大學時有購買其他補習班的函授,大四那年開始投入準備考試,每天到學校圖書館報到,從早上8點-下午5點聽音檔及看教科書、解題書。畢業前報名了106年一般行政警察4等試水溫,考完對完答案認為自己有9成會錄取,於是開始進入撞牆期,發現很難靜下心來準備2個月後的法警考試,考完的當下心都涼了一半,導致106年度法警落榜。

 

之後,我檢討失敗的原因,其中最大的因素我認為是我給自己保留了退路。於是之後我買了函授律師的課程,一方面想說若順利上榜的話隔年可以開始準備往上考,另一方面是為了應變這幾年的修法及補充新的實務見解全力準備107年的法警考試。

 

各科目的著重準備要領分享

 

1.刑法:老師的刑法淺顯易懂,我認為即便一開始沒有接觸法律這塊的同學也可以跟上老師的節奏,老師的課本上都有解題的範例可以參考。我覺得,假如上課的內容都有消化變成自己的東西,再模仿老師課本上的範例就可以拿到不錯的分數了。

 

2.刑事訴訟法:老師的上課內容會結合老師自己實務上碰到的案例,把本來很複雜的東西讓學生一聽就懂。老師一開始會用聊天的方式把案例的背景說明一下,基本上除了一些本身司律考試為取向的內容,其他都算簡單。

 

不過可惜的是我今年準備的方向以四等為主,萬萬沒想到會被突襲到,今年的刑訴考點老師上課都有提到,卻因為被我認為是三等的考點而忽略掉了,導致只憑一點點印象作答。由此得出一個結論,永遠不要嫌學太多覺得麻煩,刑訴四等考試三等化的日子不遠了。

 

3.行政法:老師的課程不錯,第一堂課建立的行政法架構非常重要,聽完老師的第一堂課瞬間信心都來了。另外老師教完一個段落會帶同學看題目、分析考點、思維,讓同學有一個方向可循。我認為老師的課上完一輪,真的可以明顯感受到不同的層次。

 

4.法院組織法:這科我買了老師的題庫班,法組是一科有背有分的科目,由於堂數的問題,每一堂都是重點中的重點,課程的內容都著重於當年度可能出現的考點、重要的釋字。另外老師的講義上的題目雖然有附上擬答可以參考,但老師遇到非常重要的點會親自分析,使學生可以快速了解、上手。對於有基礎想短時間掌握法組的同學,不失為一個選擇。

 

自己的讀書方法供參考

每個科目最少重複看兩輪。第一次先盡量吸收老師教的內容,遇到不會的點馬上暫停思考一下老師剛剛講了什麼,然後再倒回聽一次,若還是聽不懂就再倒回直到聽懂為止;第二次是以複習的方式進行,因為人會對一看再看的東西印象會越來越深。

 

另外我一天至少消化2-3堂課,一次以一個科目為主。以刑法來說,我喜歡把刑法整個看完再來看其他科目以確保思緒一貫。

 

對於函授老師的教學感言

每個老師都非常用心,跟著老師的步調走,一定會有所進步。

 

給未來學弟妹們的建議

遇到撞牆期時要趕快調適過來,堅持到最後非常重要,並且告誡自己若現在不努力就加365天囉。書永遠讀不完,不怕讀太多,就怕讀太少,把握考前兩個禮拜做最後衝刺,相信一定會有令人滿意的結果。

 

司法特考貼心小提醒

司法特考考試資格(四等) 滿18歲以上 高中職畢業 即可報名

司法特考報名是5月,司法特考簡章5月公告,8月考試,放榜是10月,大家要注意考試的時間喔!

另,請記住!司法特考四等會念不等於會寫,上榜關鍵在於有效利用時間,已達到讀寫之平衡

 

法警工作內容與薪水

項目 內容說明
薪水待遇 約48,000-52,000元。
分發單位

全國各法院或檢察署。

工作內容

1.法院法警:辦理值庭、候審戒護、具保責付、協助民事強制執行、送達、拘提、同行、搜索、扣押、解送人犯、警衛、夜間值班及有關司法警察事務及其他長官交辦之事項。
2.檢察署法警:關於訴訟文書之送達、人犯之押提及具保、責付手續之辦理;值庭、拘提、搜索、扣押、調查及通緝犯之查緝;關於值勤、警衛及安全之防護及其他有關法警事務或長官交辦事項等。

工作特色

法警工作內容多在法院與檢察署值勤,或其他長官交辦事項,相較於一般警的外勤工作要來安全的多。

法警應考資格

只要符合學歷、體格限制,即可報考法警,沒有科系限制,加上缺額眾多,以現在不景氣的環境中,是你最佳的保障。

應考資格 資格條件
應考資格 18歲以上,45歲以下,高中(職)以上學歷。
2.男生身高要達155公分,女生達150公分以上。
3.體格指標(BMI)合格標準為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介於18至31之間。
4.握力:任一手未達35公斤為不合格
註:詳細體檢規定請以簡章為準。
體格檢查標準 應考人有下列情形之一者,為體格檢查不合格:
1.身高:男性不及155公分,女性不及150公分。
2.體格指標:以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小於18或大於31。
3.視力:各眼裸視未達0.2。但矯正視力達1.0者不在此限。
4.聽力:矯正後優耳聽力損失逾90分貝。
5.辨色力:色盲或色弱。
6.重度肢障。
7.罹患精神疾病或精神狀態違常,致不堪勝任職務。
8.肺結核痰塗片呈陽性反應。
9.握力:任一手握力未達35公斤。
10.罹患其他無法治癒之重症疾患,致不堪勝任職務。

未來展望

考上法警後,未來可陞遷至副法警長、法警長,也可以再續考檢察事務官或轉考警校法律系,在待遇以及學歷上能更上一層樓。

 

法警考試科目

等別 司法四等
普通科目 ◎1.國文(作文60%、公文20%、測驗20%)
※2.法學知識與英文(包括憲法30%、法學緒論30%、英文40%)
專業科目 ※3.行政法概要
※4.刑法概要
5.刑事訴訟法概要
6.法院組織法
備註 1.「※」採測驗試題、「◎」採申論式及測驗之混合式試題,其餘採申論題型。
2.一次準備,多次上榜機會:查閱「司法特考法警投考組合分析
3.第二試體能測驗,測驗項目是心肺耐力測驗,1200公尺跑走,男性應考人的及格標準是5分50秒內完成,女性應考人則是6分20秒以內合格。

 

 

 

更多法警參考用書<<

 

更多司法考試情報網

>>志光資訊網

>>保成學儒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志光國考FUN輕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