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局介紹).jpg

 

郵局招考是最適合短期準備、短期刺的公職考試,曾有學員在短短30天內苦讀上榜!!現在開始準備,您一定有機會。

  郵局考試重考競爭者少,起跑點公平,中華郵政屬於不定期考試,不會像公職高普考那種定期招考的考試那樣,有著大量的重考生。每一次的突然公告,就是新的起跑點。

 

目錄 

●郵局招考    報考資格

●郵局招考 考試科目

●  專業職(二) 內勤人員

●專業職(二)外勤人員

●郵局招考 考試方式

 郵局招考 成績計算

 郵局招考 待遇及福利

 

 

  運用自身優勢,報考有利科目:

以郵局專業職(二)內勤考試科目為例,由於多為女性族群,若為商學背景學過企管學,自然較沒學過的好,短期準備成功率相對高。而專業職(二)外勤,由於多為男性族群,筆試分數過去紀錄偏低,只要專業科目可以拿到基本分,過筆試不難。

 

 

郵局招考 報考資格:

報考郵局【專業職(二)內勤】資格條件

類科

報考資格(所列資格均須符合)

櫃台業務

高中()以上畢業者。

櫃台業務
(身心障礙人士)

1.高中()以上畢業者。
2.應考人應持有相關身心障礙證明文件。

外匯櫃台

1.高中()以上畢業者。
2.曾任國內外公民營銀行外匯業務工作 6 個月以上具有證明,或具有初階外匯人員專業能力測驗合格證明書
3.具有金融市場常識與職業道德測驗合格證明。

護理人員

1.高中()以上學校護理相關科、系畢業,且已取得學位(畢業)證書者。
2.具有護士或護理師證照者。

郵務處理

高中()以上畢業者。

 

報考郵局【專業職(二)外勤】資格條件

類科

報考資格(所列資格均須符合)

郵遞業務

1.高中()以上畢業者。
2.具有二輪普通重型機車駕照及普通小型汽車駕照(持照條件:A-無限制或正常)者。

運輸業務

1.高中()以上畢業者。
2.具有二輪普通重型機車駕照及普通大貨車駕照者。

 

 

 

郵局招考 考試科目

郵局考科相較比公職考試科目少,且題型簡單許多,最多人報考的內勤櫃台、外勤郵差專業科目為單選題!除此之外,郵局招考、台電雇用人員、鐵路佐級、台水評價職位人員,考試科目相似度超高,想要一次征服多種考試並非不可能!

 


專業職(二) 內勤人員
(一)共同科目:國文(短文寫作60%、閱讀測驗40%;占50%)及英文(單選題;占50%)


(二)專業科目:

類別

專業科目

內勤-櫃台業務

1.企業管理大意及洗錢防制法大意
2.郵政三法大意(含郵政法、郵政儲金匯兌法、簡易人壽保險法)及金融科技知識

內勤-外匯櫃台

1.企業管理大意及洗錢防制法大意
2.郵政三法大意(含郵政法、郵政儲金匯兌 法、簡易人壽保險法)及金融科技知識

內勤-郵務處理

1.企業管理大意及洗錢防制法大意
2.郵政三法大意(含郵政法、郵政儲金匯兌法、簡易人壽保險法)及金融科技知識

內勤-護理人員

1.基本護理學
2.職場健康服務

 


專業職(二)外勤人員
(一)共同科目:國文(單選題 60%、閱讀測驗 40%;占50%)及英文(單選題;占50%)


(二)專業科目:

類別

專業科目

外勤-郵遞業務

1.臺灣自然及人文地理
2.郵政法規大意(含郵政法及郵件處理規則)及交通安全常識(含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四章、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及道路交通事故處理辦法)

外勤-運輸業務

1.臺灣自然及人文地理
2.郵政法規大意(含郵政法及郵件處理規則)及交通安全常識(含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四章、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及道路交通事故處理辦法)

註:外勤郵遞業務類科錄取人員均擔任郵件、包裹等收攬投遞工作,且須熟悉駕駛郵局配置之腳排檔重型機車及手排檔汽車,否則視為試用不合格。 外勤作業工時長,體力負荷較重;適合具有強健體能、對天候環境適應力良好及遇突發狀況時 ( 例如交通事故、犬隻攻擊等 ) 應變能力佳者報名參加甄試。

 

 

 

郵局招考 考試方式
一、專業職(二):共同科目1科及專業科目2科,共3科。
二、第二試(口試或體能測驗):專業職(二)內勤(不含郵務處理類科)人員採口試
(二)專業職(二)內勤郵務處理類科及專業職(二)外勤人員採口試及體能測驗 (搬運郵袋)。
1.測驗時間:每人以1分鐘為限。最多搬運14次(不論有無違規)。
2.搬運場地:定為5公尺(兩端均劃有界線,中點劃有虛線)。
3.使用郵袋:第140號郵袋,內裝空袋連同外袋共重30公斤。
4.測驗方式:
在測驗場地之一端放置郵袋2袋,另一端放置1袋,測驗開始前,應試人站在起點放置2袋郵袋之間(可自行調整郵袋開口方向),聞主試人發「預備」口令,應試人得採彎腰姿勢,惟雙手不得碰觸郵袋。聞主試人發「開始」口令,即將其中任1袋搬至另一端界線外妥放落地,立即換搬另1袋(未換者扣5分)至起點界線外,如此往返換袋搬運,至主試人發「停止」口令時即在原地放落郵袋,退出測驗場地。搬運時姿勢不拘。
5.次數計算:
自開始之一端將郵袋搬至另一端放落在地(雙腳須落地,且均在端線外),算為1次。未過中線者不計次,已過中線者均作為1次計算。
6.成績計算標準如下:(按來回搬運次數評分)

 

 


郵局招考 成績計算
  中華郵政考試成績,有下列任一情形者不予錄取:(A)第一試(筆試)成績未達50分;(B)筆試科目有一科成績為零分或缺考者;(C)口試成績未達60分者;(D)體能測驗成績未達60分者。

項目

成績計算

 

筆試成績

1.各科原始分數以100分計,缺考之科目,以零分計算。
2.比例:
(3)專業職(二):共同科目占筆試成績30%;專業科目2科各占筆試成績35%。
3.共同、專業科目原始分數加權相加後為第一試(筆試)成績。
4.第一試(筆試)加權後總成績未達50分或筆試科目有一科成績為零分者,不予通知參加第二試。

 

 

口試成績

1.口試成績以 100 分計。
2.口試就下列項目綜合評分:
(1)儀態(包括禮貌、態度、舉止等)。
(2)語言表達與反應能力(包括聲調、言辭、理解、應變、溝通等)。
(3)才識(包括專業知識、技術與經驗、問題判斷與分析、志趣、領導等)。
(4)特質(包括價值觀、自信、抗壓、企圖心等)。
3.口試成績與特殊身分加分分數之和為口試總成績。

體能測驗成績

【專業職(二)內勤郵務處理類科及專業職(二)外勤各類科人員】:
1.體能測驗成績以100分計。
2.體能測驗成績與特殊身分加分分數之和為體能測驗總成績。

 

甄試總成績

1.專業職(二)內勤(不含郵務處理類科):
筆試成績占總成績 70%,口試成績占總成績 30%。
2.專業職(二)內勤:
郵務處理類科筆試成績占總成績 40%,口試、體能測驗成績各占總成績 30%。
3.專業職(二)外勤:
筆試、體能測驗成績各占總成績 35%,口試占總成績 30%。

 

 

郵局招考 待遇及福利

郵局每次招考總吸引上萬名考生報考,競爭十分激烈,其中考生最關注的就是薪資,郵局在2021年實施非主管人員職務待遇調整,加上2022年軍公教調薪4%,按往例郵局調薪可望跟進,若調薪幅度為4%,非主管階級員工約可加薪1,400元至2,000元,實際薪資仍以分發報到之機關核算為準。

專業職(二)內勤:按中華郵政公司職階(從業)人員待遇表第55級薪級起薪(月薪約38,880元)。
專業職(二)外勤:按中華郵政公司職階(從業)人員待遇表第55級薪級起薪(月薪約38,880元)。

 

1.專業職(二)外勤:

(1)專任收投、接送工作者核發職務待遇6,310元。

(2)非專任上述工作者核發職務待遇5,045元。

2.專業職(二)外勤兼任駕駛加給及收投加給:

(1)郵遞業務類科每日約89元,全月約2,674元。

(2)運輸業務類科每日約201元,全月約6,016元。

3.派任主管職務者,依職責層次核發主管待遇。另服務離島及偏遠地區郵局者,依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員工服務特殊地區加給標準表規定每月核發相關特殊地區加給。

4.享有勞保、健保(依勞、健保相關規定辦理)、按月提撥勞工退休金(依勞工退休金條例相關規定辦理)、全勤獎金及員工年度休假補助等福利,另視公司營運情況核發考核獎金、績效獎金以及年度考核晉薪。

 
 
 

👉 郵局參考書

 

 

maxresdefault (3).jpg

↑↑↑↑↑↑點蟲蟲哥看影片介紹↑↑↑↑↑↑

 

 


 

延伸閱讀:郵局招考考試科目、工作內容及薪資福利你知道嗎?準備兩個月就考上的心得你看過嗎!

 

                     2020/109郵局招考【考試科目】修正,最新簡章公告內容與資訊!

  •  

 

 

 

 

 


 

 

 

 

 

arrow
arrow

    志光國考FUN輕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