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國營事業聯合招考,考科少、選擇題多,不論你是什麼科系或工作經歷都能入手,適合轉職者短期衝刺,只要方法對,半年內就能考取! 且科目與許多公職或國營事業等考試相關,經由投考組合規劃,一次準備即有多次上榜機會。

 

「電機」工科類組名額最多的類科且重視專業,只要有精心研讀並不難考取。可同時報考相關公職或其他國營考試,投資報酬率高。國營事業福利待遇通常比一般民間公司優渥,並相對穩定堪比公職人員,是獲得理想工作的良機。

  

機械類組限制須為本科系畢業,沒有年齡和經驗限制,適合新鮮人或轉職者報考。

國營事業電機考試科目

科目/等別

職員級

共同科目(20%)

1.國文(論文寫作10%);2.英文(測驗題10%)

專業科目A(30%)

※1.電路學;※2.電子學

專業科目B(50%)

1.電力系統電機機械;2.電磁學

備註

「※」為選擇題,其餘為非選擇題。

 

 

國營事業電機組專業科目準備技巧

 

電路學準備技巧

  首先是直流網路分析,各種定理學員在熟悉後,尤其以節點分析法、網目分析法、戴維寧與諾頓定理,加上最大功率轉移,這些雖然是重點所在,但關鍵是面對大型電路時,學員如何下筆,短時間就把響應求出,考生之間產生極大差異,老師看到有些考生愈解愈繁,最後往往不知如何收尾,也浪費了時間;此外,運算放大器電路運用前述定理產生的題型也要小心,尤其在非理想運算放大器電路的題型,更要小心。

  接下來為時域分析,這是第一個求全解的有效方法,可以用來檢驗拉氏轉換法算出的響應不易偵錯之困擾,分成一階與二階電路,解法鋪陳依序為先求常微分方程式,次求通解,再求特解,最後組合成為全解後再將初始解代入,整題寫法才能井然有序不被扣分。

  進入弦波穩態分析章節就是輸入弦波進行響應分析,學員要注意本章可與時域結合成為全解之外,尚需注意包含電子學的所有弦波振盪電路與通訊系統的傅立葉轉換。

  電路學的重頭戲一般學員都認為是拉氏轉換,將電路化成頻域電路後求其響應再反拉氏回到時域,每位學員都會,但遇到大型電路時解得的答案每位都不同,誰對誰錯,沒有人有信心,這樣的困擾該如何改善,關鍵是需結合前三章的所有做法進入解題之中,方能簡化得到正確的答案,此外,學員可別忘了加上運算放大器與頻率響應的主題,譬如波德圖,極零點做法,也有可能入題。

  再來是耦合電路與變壓器電路分析,本章亦需結合時域分析、弦波穩態分析與拉氏轉換重點,學員知道互感有分成互助與互消題型,其實是這兩種可依假設而能相互轉換,再結合第一章網路分析定理求出響應。

  雙埠網路普遍應用於各科,如Z、Y、H、G、T參數,如何將所有的電路化成這5種參數,且能相互轉換,最後求出響應。

  自動控制系統中有提到狀態圖而形成狀態方程式,也是電路學中求出全解較為冷門的方法,學員仍需注意。

  最後是三相電路與量測,分成平衡與非平衡電路,尤以非平衡電路該如何快速求解應是學員加強的主題;電路學就是一個可以結合所有章節出題,考驗學員如何下筆進入題目核心,進而直取高分的科目,期待學員一齊與我們成長。

 

電子學準備技巧

    在準備電子學考試的重點上要明確瞭解「為何而戰;為誰而戰」。選擇題型決勝負的關鍵在於「解題的技巧」。「選擇題」題型的深度其遠遠超出四技二專的內容甚多。且「選擇題」說穿了就是「給我答案,其餘免談」,但題目很多而時間有限,所以在解題上需力求「快速破題」,勿以最繁雜的題目優先計算,以致花費過多的時間,而自亂陣腳,此乃兵家大忌。因此解題過程中「正確的觀念」及「快速的解題技巧」便是一大重點。

  其次,「計算題」題型:其題型難度不及研究所考試內容,在準備時雖然需要比選擇題更要有深度及廣度,但亦無需過度鑽牛角尖於過難或非主流的考題上。因此計算題型決勝負的關鍵除了「電路分析的技巧」外,對「考試題型掌握」更是一大重點。考生在考試中常犯下的盲點就是看不懂問題敘述,電子學的每一章節都有其意義,電路並不是憑空捏造,如果在準備過程中能夠知道電路討論的重點是什麼,解題時便能快速反應。因此在電子學的學習步驟上,首先必須先了解電子元件物理特性,其次是認識各應用電路的用途與原理,最後才能以最適當且容易的電路分析技巧,快速且穩定的求得答案獲得高分。

  電子學由歷屆試題可以歸類出以下幾個最常見的考試單元:雙極性電晶體(BJT)交直流分析,場效電晶體(FET)交直流分析,差動放大器,電流源,多級放大器,運算放大器(OPA),負回授,頻率響應,數位電路。

 

電力系統準備技巧

  本科開始將代入基本原理,包含單相與三相電路功率潮流計算,配合標么值計算出單線圖的輸出後,接下來從電力系統所需之輸配線進行R、L、C、G參數研究,加入短中長輸電線路,以傳輸參數進行送電與受電聯繫,學員特別要注意的是長程輸電線的題型,一般只注意送電與受電之間的電氣訊號,實際上因為為傳輸線,已有入射波、反射波與阻抗之概念請特別小心。

  接下來開始針對發電機、變壓器與負載之各類元件進行特性分析,例如同步機轉子有圓柱型與凸極式,產生功率潮流就有不同,各式三相變壓器之特性與參數為何,才能將這些元件加上輸電線在匯流排之間進行功率傳輸,當然對於多個匯流排之間因為功率的傳輸需求不同,所以本章也對PV Bus與PQ Bus進行迭代分析,包含GS法,NR法,快速解耦法與直接耦合法分析。

  電力系統在穩定運轉過程中,常因外在天災與人為操作不當因而產生故障,本章先建立故障模型後,再進行三相短路故障分析,包含標么法與短路容量法,計算故障電流以利後衛保護中進行啓斷,但在實際故障中,亦會出現非對稱故障,因此學員在習得對稱分量法求出零、正、負電壓,電流與阻抗分量後,將其應用於各式故障中以求出故障電流與匯流排電壓,過程中可運用導納與阻抗匯流排矩陣建立電力系統拓樸圖,在某一線路進行修護時進行修正與簡化。

  上面所提者是計算嚴重故障時的電流與電壓狀況,實際上電力系統於運轉時常會面對暫態擾動,此時能否恢復正常運轉能力的方法就可運用搖擺方程式進行分析,進而利用電功率角方程式與等面積法則求出臨界清除時間,做為保護裝置設定之依據。

  接下來所提者為電力控制與經濟運轉,在負載發生變動時,短時間內如何透過電力系統的初級頻率與電壓控制進行有效與無效功率輸出,在電力網路中,負載如何進行分配以利經濟運轉是一個很重要的主題;此外,到了配電系統中,用戶與設備間的調控參數一齊加入電力品質的監控,會形成整個電力系統網維持穩定運轉的重要依據。

  最後,本科將結合工業配電於保護裝置章節,舉凡電驛結構與設定,電壓變動與電壓降計算,配線分路與過載保護設計等,學員學習完後才能在電力系統泛領域科目中拿取高分,穩操勝卷。

 

 

電機機械準備技巧

(一)電機基本概論 :電學基本原理、磁路分析、磁性材料及能量轉換。

(二)直流電機 :包含直流電動機和直流發電機,說明直流電機的電樞反應、損耗與效率、電機電路特性及並聯應用。

(三)變壓器 :變壓器的原理、等效電路、結構、特性、效率、並聯運轉、三相連接、自耦變壓器、比壓器及比流器。

(四)感應電機 :說明三相感應電機與單相感應電機原理、等效電路、啟動與速度控制。

(五)同步電機 :包含同步電動機和同步發電機,說明同步電機原理、結構、特性及並聯運用。

   以上列出的章節,為近年常出現的題型,不論考生是準備高普特、專技及國營事業考試,皆以「申論題」題型之電機機械,讓大多數考生很難準備電機機械的方向及難易度,透過台中志光安排的課程方式,老師將協助考生在短時間內掌握考試趨勢且快速解題分析,將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07國營事業招考職員台電電機-張O誠-上榜心得分享

  調整自己的心情,讓自己保持好的心情,讀書時比較不會愁眉苦臉,也讓自己更有動力準備每一科。還有我不會逼自己一定要每天去上課,一個禮拜的一天我就去讓自己放鬆一下當然前提是進度必須要達到。還有我自己比較看重一點是保持平常心,讓自己很正常的上課下課,不要因為說一定要考上而導致沒有成功失落感很重,這樣是很容易無法堅持下去的,國考是一堵高牆,只有不斷的挖,總有一天會被渺小的你給推倒的!!
   
國考是一堵高牆,只有不斷的挖,總有一天會被渺小的你給推倒的

 

 

 國營事業招考電機組考試用書推薦 

 

 國營事業招考電機組超級函授課程 

 

 

 

延伸閱讀:

 

經濟部國營事業(企業)-企管組好考嗎?考試科目、心得、推薦教材報你知!

 

 


找更多新書<<<

金榜函授在家補習課程

函授諮詢專專員

 

歡迎追蹤我們,看更多考試內容

 

【北部地區 LINE 諮詢】

台北志光

桃園志光

中壢志光

台北保成

 

【中部地區 LINE 諮詢】

台中志光

台中學儒

 

【嘉南志區 LINE 諮詢】

嘉義志光

台南志光

台南學儒

 

【高屏地區 LINE 諮詢】

高雄志光

高雄學儒

屏東學儒

 

【視訊/函授/出版 LINE 諮詢】

志光數位學院

超級函授

金榜函授

志光出版社

保成行動書城

公職王網路書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志光國考FUN輕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