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撰文/張景棠

行政法的申論題該怎麼寫才能拿高分?程樂老師表示,每個法科著重的重點 都不相同,答題方式都不太一樣,不是申論題都適用三段論法(前言、內容、 結論)。行政法一題都會有 2 到3個考點,依考試層級而定。以高考或司法特考來說,一題大約有 2 個爭點,一定要把爭點辨識出來,這是最重要的。 

辨識爭點並闡述自己的看法

以教科書的章節架構作為爭點的架構:用架構來記憶 辨識出爭點後,把相關學說介紹清楚並提出「自己的意見 看法」通常題目中都有暗示:出題老師要你寫的是哪一個 學說?爭點辨別是答題關鍵:寫錯或漏寫爭點會掉分。

讀書方法:讀+寫

1. 心態調整

準備行政法時,不要害怕表達自己的看法,在讀書過程 中一邊建立自己對於問題的看法,辨識爭點,思考如何 應用在案件當中。

2. 讀+寫配合

一個章節分配 30 分鐘,第一次用很快的方式看過去,然 後拿白紙開始寫。再給自己 30 分鐘看一次,接著再寫一 次、再看一次書。一天這個章節可以念 5 次,別人可能 花一樣多的時間,但你不只有看、還有寫,熟悉度更高。 過程中試著用自己的話寫出來,不要用背的。

練習申論題 3 個步驟

1. 先試著寫「大」

不先限制答題時間,想到什麼就寫什麼,凡是你認為和 這題相關的,通通都寫上去。這個步驟通常非常花時間, 可能會花掉你 3  4 個小時。先拿一題考古題來練習, 試著寫出來,之後再對擬答,以檢討哪些東西要多寫、 哪些應該要少寫。

2. 訓練手寫速度 在第一個階段中,已經將答題大綱都修好了,這個階段

就是純粹的速度訓練,需要設定時間,練習手寫的速度。

3. 試著寫「小」

答題中會發現,有些題目依照原先的答題大綱,會寫不 完。在這個階段要練習的是「越寫越小」,把不必要的 段落內容刪掉,試著用精準的話回答。

如何應用行政法的實務見解?

行政法的實務見解有兩種:輔助性與批判性,答題時 務必先思考這題適用哪一種?

1. 輔助性實務見解 適用:題目就是在考某個實務見解,這個實務見解是學

    說贊成、實務也贊成的好判決/決議/釋字。

寫法:把這個釋字涉及的案件重新解一次,並用這個釋 字/判決來支撐自己的論證,最後再附上:(第 幾號釋字參照)。

2. 批判性的實務見解 適用:針對有問題的實務見解,常見於高考與司法特考,

    通常這個實務見解是有問題、爭議的。

寫法:

a. 判決的介紹:釋憲實務之見解/行政實務之見解 b. 不合理之處:學說之批評
c. 再用學說的結論涵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志光國考FUN輕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