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有曾遺忘的夢想嗎?一名年薪上百萬元、科技業經理張惟信退休2年後,想起幼兒曾夢想開火車,2015年報考台鐵司機員圓夢,歷經2年苦訓,現年58歲的他已是見習司機員,成台鐵「最老」的菜鳥司機員,也是台鐵百年來第一人,因法令限制,2019年7月滿60歲後將不能再當司機員,剩不到2年能開火車,他說:「我在駕駛室,看到了當乘客時看不到的美景,我圓夢了。」


張惟信曾從事研究工作,也曾在竹科科技公司工作一路當到部門經理後退休,過了2年登山、騎自行車、參加讀書會等退休生活,2015年,因參加一場讀書會主題為「小時候的夢想」,5歲那一年首次看到司機員開火車拉風震撼的畫面,隔了50年後,再度竄回他腦中,他想起那5歲的男孩曾夢想開火車,但開始升學後,踏入一般人的人生路程,工作、結婚、生子,逐漸的遺忘了小時候的夢想,一直到讀書會提起,當年已56歲、有不少白髮的張惟信分享了他小時候想開火車的夢,當時大家都在笑。

但包括他自己在內,誰也沒有料到,他的夢想不再只是玩笑話,張惟信說,讀書會後過幾個月,新聞出現台鐵要招司機員訊息,他的父親和朋友趕緊通知他:「你不是想開火車嗎?」當時雖然很開心,但他心知肚明年紀是一大問題,不斷多次問自己:「我夠格嗎?能勝任嗎?」。

張惟信笑著說,我把考選部的簡章翻來翻去,看不到限制條件到底是甚麼,所以最後用賭的,反正資格不合,考選部會把我刷掉,因此趕最後期限報名,未料,竟真的收到准考證了,「上帝對我很好,提醒我還有一個夢想沒完成,我擔心我做不了,總會出現天使和機會引導我怎麼走,考上了,擔心自己年紀大,人家會不會不要我,或限制不能做甚麼,但到台鐵後,迎接我的是溫暖和擁抱,沒人在意我的年齡,只要有興趣,這邊都會幫你,協助你完成這些事。」

張惟信考上後,先送航醫中心做適性測試,確認合格,再到訓練所接受規章和學科訓練,畢業後,再到高雄機務段接受術科訓練,要擔任機車助理共4個月,協助司機員確認路線和號誌,之後才能正式成為實習司機員,跟著「師傅」司機員學開車、見習11個月,除學習如何操作和開車外,還要學習遇到狀況如何排除,前後共歷經2年,今年已58歲且是實習司機員的張惟信預計11月底參加審查,若通過後將可獨立開車。以員級特考進入台鐵的張惟信,月薪加上乘務津貼等約6萬元上下。

帶著張惟信開車的師傅司機員鄭康維,小張惟信一輪,卻對大他12歲的「徒弟」張惟信,比誰都嚴厲,鄭康維說,他帶著張惟信見習,張其實很辛苦,因為他年紀較大,會擔心他的反應力、記憶力和晚上視線等問題,帶徒弟若對別人要求60分,對張維信要求要80分,他必須做得比別人更好,甚至要做到年輕司機員做不到的。

鄭康維說,他和張惟信一開始也衝突不斷,因指導員要張惟信階段式慢慢進站,但他要求張惟信高速進站,張惟信一開始更曾被高速進站嚇到全身發抖,但如今他都可以做到了,也能獨立駕駛,這11月來,他數度看到張惟信在衝突後的沮喪和想放棄,但他很感謝張惟信沒有放棄,最後都堅持下去了,看到一個門外漢,到可以獨立開車,很有成就感。

張惟信則坦言,過程有累的時候,有辛苦的時候,每當沮喪想放棄時,身邊就會出現天使引導他,甚至巧遇同期進入台鐵年輕同學突然對他說句「加油」,他就會知道,該重新出發了,過程雖有淚水和汗水,但他在駕駛室,看到了當乘客時看不到的風景,很美,他很享受開火車的過程,
「當時大家聽說他年紀這麼大還想要開火車,都笑怎麼可能,可是他踏出這一步後,他想要告訴大家,沒有甚麼不可能,不要畏懼,踏出那一步才有機會圓夢。」

台鐵高雄機務段段長陳清直表示,48年次的張惟信考進來時,大家都很驚訝,從沒有年紀這麼大的人要來當司機,是台鐵百年來第一個年紀最大的菜鳥司機,月底張惟信將進行審查,最快下個月有機會通過可獨立開車,但因台鐵駕駛年齡上限為60歲,張惟信預計2019年7月16日屆齡後就不能再擔任司機員了。

台鐵最老菜鳥司機員的新聞曝光後,許多網友十分激賞,都覺得高年級實習生真的超級勵志的!有人說:「人生有夢,實現最美」、「他和台鐵都成功了」、「佩服他也羨慕他,夢想成真」。

由於計程車、營業大客車駕駛皆爭取年齡上限放寬,台鐵司機員60歲年齡上限是否可能放寬,台鐵表示,因台鐵司機員壓力大,且作息日夜顛倒,開車前檢查需爬上爬下,年紀過大恐難負荷,暫時無規劃放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志光國考FUN輕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