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關務人員考試報名日期:106.12.26 - 107.01.04
107關務人員考試日期:107.04.21 - 107.04.22

四等行政考試科目:

通同科目:

◎1.國文(作文60%、公文20%、測驗20%) 

※2.法學知識(中華民國憲法50%、法學緒論50%)

專業科目:

※1.英文

※2.經濟學概要

3.行政法概要

「◎」採申論式和測驗式之混合題型,「※」採測驗式題型,其餘為申論式題型。

 

報名簡章和相關資訊

一、報考動機
畢業於國立大學社會學系,大四時曾準備過人事行政的公職考試,但最後因為科目繁多,念得很累放棄,轉而投入職場,但工作後發現民間的工作各項福利薪資皆不如公職穩定,故決定再次準備考試,研究了考試種類後,決定選擇關務四等一般行政。
會選擇關務四等一般行政的原因,首先是考科相對少,適合短期衝刺;此外也有家人在海關工作,考量到交通往返時間以及能夠激勵自己不偷懶,選擇報名家人推薦的「志光數位學院」。

二、各科準備方式

(一)國文:
過去求學階段國文學習尚可,所以並未特別準備選擇題,上完課再把課本附的試題寫完,考量國文配分並不高,並未多做練習。公文部分,則是跟著課本內容學習,收錄大量考古題並參考範例的用字遣詞,公文和作文利用數位學院提供的申論批改服務,每月定期寫一篇作為練習,另外平時會收看國內外新聞增加時事資訊,作為作文內容的參考。

(二)英文:
英文課程部分有講解單字和文法,但還是略嫌不夠,所以我自己另外買了1年份的過期英文雜誌,每天練習閱讀文章與學習文法,另外還利用數位學院送的單字書,每天安排進度背10~20個單字,並反覆利用零碎時間背誦與定期複習。考試僅1小時要寫50題,提升閱讀速度相對來說更加重要,所以必須熟記英文單字與文法。

(三)法緒及憲法:
法緒範圍廣且繁雜,跟著老師的詳盡課程學習,且平時上完課回家都會固定複習上課內容,多加練習書上的考古題與補充的資料,考前盡量多做題目、閱讀法典條文。
憲法的部分是這科的得分重點,因為法緒也包含憲法的相關題目,所以可配合大法官釋字內容詳記憲法法條,多加練習書上的考古題目。

(四)經濟學:
自從大一上過一學期的經濟學就沒有再接觸,也沒有學過微積分的相關內容,所以經濟學一開始讀得有些吃力。但跟著老師上課的步調,遇到不懂的部分視訊課程還可以重複聽課,加上老師上課風趣幽默,讓人覺得經濟學更加平易近人,每堂課回家都一定要再複習與計算題目,加深上課的記憶。

老師每單元都配合相關考題並詳細解答,更能幫助理解課程內容,且都有標示要記的公式與快速解題技巧。考試時僅有1小時要解50題,時間掌握要控制好,故平時一定要多做題目,嘗試在1小時內做完題目,並提高正確率,這次考試就有多題計算,如平時沒有多練習就可能寫不完。

(五)行政法:
老師上課內容豐富,更會補充相當多的最新資料,有時會跳來跳去,所以上課時一定要專心聽講,可以多加利用視訊課程暫停撥放功能才不至於漏聽哪個重要部分,老師每單元都會講解考古題如何解題,可以幫助申論的答題技巧,聽完分析後,自己再練習一次。尤其關務特考的行政法考的是4題申論,如何解題就更顯重要了,課本內容與法條都要理解背熟,平常最好跟著課程進度預習、複習。

考前要注意最近修改的條文、時事與大法官釋字,平時多練習寫考古題,訓練自己在規定時間內作題,並且多增加答題的內容完整與豐富,多增取1分就更有機會上榜。

三、結語
準備考試時間不到1年,把大部分時間花在看課程,直到2月底才把課程消化完,接著就是多作題目來複習,並利用申論批改的服務加強答題技巧。
感謝志光數位學院,提供舒適的環境能專心聽課,聽不懂的部分還可以重覆聽,是非常便利的學習方式,也謝謝八德志光的職員平時的鼓勵,讓我這次很幸運能夠考上關務特考。

 

志光關務上榜生都看的套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志光國考FUN輕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