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轉自:2018-01-12 23:45聯合報

空汙議題越來越受重視,民眾總覺得天空老是灰濛濛一片,期盼政府環保單位解決。主修環境衛生的台大碩士生杜知宜認為,「若不投身,社會不會因此改變」,與其為私人企業工作,不如為社會大眾服務,她以一年時間就成為高普考環保行政榜首。

杜知宜1年考取高普考環保行政雙榜首,她每天讀書至少8小時,並維持早睡早起、吃維他命B群等習慣,來增加記憶力。她讀書不分科目,每次讀書時就分空氣、水等類型,統整所有法條規範。

杜知宜曾參加地方特考練筆,當時發現,環境類考試如把考卷上的考科名稱遮起來,根本不知自己在考哪一科,所有考科都會交叉出題,便決定改變讀書方式。

杜知宜改以空氣、水、土壤等類別統整所有考科重點,杜知宜說,每次讀書時她都用活頁紙製作筆記,將相同類別統整,再將所有筆記併成一本,考試時就能避免混亂。考前一個月主攻筆記,利用短期記憶加強系統性背誦。

考前杜知宜將筆記前後背誦兩遍,除視覺圖像記憶,還自製口訣,將所有法條取關鍵字,取諧音背誦,考試時就可以透過關鍵字、口訣回憶起所有重點。

杜知宜也分享她的答題技巧,她考試時會先把全部題目看過一遍,先從有把握題目下手,剩下時間專注不會寫的題目。她說,越不會寫的,要寫更多,前年環保行政考出國土計畫法,她也沒有準備到,就以自己想法寫出一套有邏輯的答案,最終也獲得不低分數。

杜知宜補充,她的答題方式會以畫圖為主,其次則是做表、列點說明,讓閱卷老師輕鬆了解答題內容。

準備考科上,杜知宜建議,若考題範圍太廣,可從近日時事去猜考題方向,把握時事相關重點。另外,她都訂閱環保署新聞、環境資訊中心電子報,每天關注時事、法案,避免漏掉議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志光國考FUN輕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