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大家超關注的修正案,考選部陸續公告草案跟相關的Q&A,資料繁多可能大家都看得有點眼花心慌,小編幫各位考生做了精簡版的整理,有需要的同學都可以轉貼使用,標註這篇來源網址即可。

首要重點就是,公務人員職系調整將於109年1月16日施行,所以修正草案最快會適用於109年高普考試,但最終實施時間還是以考試院審議結果為準。

以下是考選部公告的Q&A跟類科、科目修改方式說明:

 

一、最新Q&A精簡版重點 (節錄自考選部2019/5/20公告)

Q1.為何要修正高普考試規則? 一定要改,不能維持現行規定嗎?

A:因為公務人員職系將於109年1月16日施行,依照不同職務所區分之職系下設置考試類科,所以考試規則中規定的考試類科需配合修正。如果考試規則沒有配合修正,就沒有適當考試類科可提報,所以一定要修正。

 

Q2.本次考試規則主要修正內容為何? 修正幅度會很大嗎?

A:主要是配合職系修正後,依照新職系所涵蓋之工作範圍調整考試類科,因為各類科考試及格後是取得同一職系任用資格,所以同職系的考試類科做整合。

由於職系修正是以整併為調整方向,本次高考類科由122個類科修正為101個;普考由78個修正為62個,跟職系修正由96個調整為57個對照,考試類科的修正幅度其實並不大。

 

Q3.修正考試類科就可達到因應職系整併調整的目標嗎?

A:因應職系整併情形,各類科的考試科目也配合檢討,所以研議採列考核心職能之應試科目,與考試類科一起整併。

 

Q4.本次專業科目合併會增加應考人負擔嗎?

A:經專家建議在有助於人員日後勝任職務的原則下,高考三級修正為考4科或5科專業科目;普考修正為3科,主要以現行已列考之科目進行,不會增加應考人負擔。

 

Q5.考試規則修正草案是否有緩衝期?

A:目前高考技術類科應考人如曾修習應試專業科目6科中之2科,每科至少2學分,即具備該類科應考資格,本次減少專業科目數後,其應考資格恐將受到影響,所以修正草案訂有3年過渡期間之規定。

但配合新修正職系即將於109年1月16日施行,修正草案本身並無緩衝規定。

 

Q6.目前修正草案的進行進度到哪裡,是否影響108年高普考試?

A:因本案有急迫性,經蒐集社會各界意見後,考選部已於108年5月9日報請考試院審議,之後以審議結果辦理。最快適用於109年高普考試,並未影響108年之考試,但最終實施時間以考試院審議結果為準。

 

Q7.為何其他考試沒有配合修正? (例如地方特考)

A:高普考的類科廣度、數目及所涵蓋之職系為最多,所以目前優先處理,審議修正通過後,其他考試也會視情況陸續修正配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志光國考FUN輕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