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痞客邦上榜生心得BN-02.jpg

107地方特考四等一般行政心得-徐彥平

回想剛離職後的一個月(原職為科學園區工程師),為了找到符合期望的工作,嘗試了各種不同的領域,最後公務員似乎是個不錯的選擇,而母親也是現職公務員,因此對我也產生一些影響,於是毅然決然的投入國家考試,並報考一般行政。由於五年前當工程師時,曾至補習班報名課程,且該補習班知名度高、榜單又多,讓我覺得選擇它可以更快速、更有希望上榜。

 

因為每個人的個性及本身情況都不同,所以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也不盡相同。但不變的是,只要找到適合的讀書方法,再投入相當的努力及時間,我相信上榜已不遠矣!

態度決定高度:

當然,不會藏私跟大家講一個重點,那就是心態遠遠比讀書方法重要,有一個好的心態自然就會追求到好方法,過程可能不會那麼順利,但我想說的是,只要你想,你就會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讓自己成功進而達成最後目的!前提就是你有多麼渴望?你決心有多麼強烈?所謂自助人助,一切就自然的水到渠成了。

用什麼心態讀書真的很重要,究竟讀書是為了考上這麼膚淺嗎?如果是用這種心態,一定讀的非常辛苦。對我而言,讀書也是為了增長知識,了解這個世界的某個面向,上老師的課就是增廣見聞。要永遠保持著求知慾望,而不是為了考試而讀書,在生活上要靈活運用所學到的知識,這樣也會幫助自己牢記觀念。帶著快樂的心情學習,讓我可以讀得更遠;相對地,帶著壓力及憤怒讀書,雖然讀得快,卻不能持之以恆。也因為如此,我覺得這一年的苦讀,成就了更好的我。

另外,需要不服輸的心態!讀書是無聊的,一樣的東西不需要重複讀個五、六遍,因為會沒有新鮮感,能讀個幾遍就上榜那是最好的,所以萬一沒考好,一定要知道原因、知道如何改進,舉我的例子,我曾想如果這次沒上榜,要好好準備考古題,把近十年的考古題好好做一做,如果可以更進步,為什麼不做呢?
讀書方法:

接下來會介紹一下聽其他人分享後,自己摸索出來的讀書方法。再次強調,條條大路通羅馬,沒有最好的方法,只有最適合自己的方法。大家可以嘗試看各種方式,因為我自己也還在摸索,快速的讀書又可以快速內化成記憶,兼顧效率跟效能的讀書計畫。

有計畫的開始行動:

所謂萬事起頭難,一開始面對突如其來的書本攻擊,還真是不知所措!但我想說,要先有好的讀書方法,再開始上課,所以先上補習班準備的國考技巧包,先把底打好,參考一下別人的經驗,看看是否有道理或是與自己的經驗相同,有了方法再開始攻正規科目,當然,方法可以自己邊讀邊調整。而起頭難另一個原因,是因為我並非本科系,幾乎所有考科都是第一次見面。但我想說先把基礎打好,比如先上民法與刑法的基礎課程,先了解基本架構會比較好上手。

剛開始準備一定是最混亂的時候,但過一段時間後會覺得慢慢步入正軌,漸漸地一切都在掌握之中,這個過渡期會隨個人不同,而有長有短,但希望這過渡期是越短越好,因為這是最沒效率的時候,一套固定的讀書方法是很重要的!千萬不要小看那幾天的時間,考試前深刻覺得:「啊!如果再給我一個星期準備那該有多好!」考試前的一分一秒都是無比的珍貴!

當然這不是鼓勵熬夜,考試前的作息要跟平常自己適應的作息相同即可,盡量保持平常心,但不可以隨便。要把每次國考都當作可以上榜的那一次,全力以赴,把自己最好的能力拿出來,不留遺憾。

規律的讀書:

規律的重要-每天做相同的事是無聊的,偶爾讀書OK,若持續好幾個月準備著大同小異的東西,一定會使人瘋狂,但要快速得到讀書的feeling,就必須這麼做。所以要怎麼兼顧呢?

我的經驗是回到從前還是學生的時代。想想高中以前也是上一整天的課,但還活得好好的。為何?答案是分開了,學校的每一門課,都有各自的時間安排,像是國文,下午四堂課都上國文嗎?不會吧?但卻可以一整個下午都讀行政法?

01000011217.jpg


所以讀書要有計畫,寧願每天多讀好幾科,即使是只讀一點點也無所謂,也不要一整天只讀一兩科,因為長時間讀某一科目時,專注力會慢慢下降,效率也會隨著時間降低。所以一天時間內,我會規劃法科夾雜著學科去讀,到一個段落就換下一個科目,這樣的效果還不錯。

所以,跟求學時只差在以前課程是學校排的,長大後變成自己排課程,自己對自己負責。還有,一日之計在於晨,通常早上的腦細胞比較有活力,到了下午及晚上則每下愈況。所以我會把重要專業科目放在早上,共同科目、佔分少的或簡單的排在晚上,充分利用每天的時間。

預習-聽課-複習(加題目檢驗)-總複習(加題目檢驗):

預習的重要-還沒來補習時,就有聽說預習很重要,上課後,至少有兩個以上的老師叫我們要預習。後來實際操作一次,確實如此,有沒有預習差很多。其實預習不用花多少時間,只是要了解老師這堂課預定要上哪些課程、有哪些內容,先粗略掃瞄一遍,之後老師提到就比較好理解,感覺就像之前上過一次了。

所以,看到一本新書時,我學會先看目錄,這樣開始讀第一章時,就知道他現在是整本書的哪一部分了,舉例來說第一章就像身體裡的胃、第二章像心、第三章…,最後整個融會貫通理解整本書再說什麼。

聽課的重要-除了預習及複習以外,不要輕忽上課聽課這件事,以前的經驗是,第一堂課有疑問,課後也沒釐清,接著第二堂課、第三堂課,累積下去就崩盤了。幸好選擇上視訊班,所以只要有一個地方聽不懂就倒帶,一定要搞清楚為止。這樣才不會把問題帶到下一堂課,變成一發不可收拾的局面。

也因為不求快,只求穩,所以一路念上來也沒遇到什麼大問題。當然因此花更多的時間上課,所以平日的每一天幾乎都有上課,原本是到下午五點回家吃飯,後來索性到晚上九點,因為想快點考上,但時間根本不夠,有時間就拿來讀書。但讀書不要熬夜,因為這是國考不是段考,是比誰讀得遠,不是比誰讀得快,熬夜幾天換來一個星期的學習效果不佳,真是划不來!

複習的重要-當然有預習就有複習,而我學到的是,複習要及時,最好上完課馬上複習,因為在最有記憶的時候,複習所花的時間往往比上課時間少很多。隔天複習就效果差一點,有些細節可能會忘記,最後有上等於沒上,白白浪費時間。對我來說上課像是從老師那邊copy資料,複習就像是儲存資料,如果沒把它存起來,等於還給老師了。

總複習-複習是讀懂一堂課的上課內容,總複習是等老師把整本書全部教完之後開始的。對於我的差別是,複習時是把書本的那部分內容全部看過,不管是重要或不重要;而總複習時,不重要的就可以跳過了,因為那不太會考,只是幫你了解內容而已,老師曾說過80%的考題分數在20%的書本內容裡面。

而總複習時,我也會把書本內容,依章節分成好幾部分(大概二、三十個),一天就讀一部分而已,喜歡的科目可以每天排一部分,不是那麼喜歡的就兩天讀一部分。這樣快則一個月,慢則兩到三個月就總複習完一本書了。當然有些課比較早上完,所以我會遇到有一科在上課及複習,但另一科目已經在讀總複習的情況。

各個擊破:

不管是複習還是總複習,我總是把書本內容拆成一部分一部分的讀,這樣厚厚的書似乎就不那麼可怕了,再把每科一部分一部分交錯排列,每天或是每兩天都可以接觸到它們,感覺每天每個科目都有進展,更重要的是不會膩,如果真膩了就趕快換其他科目。

而其實每個科目之間都會有一些關聯在,透過互相交錯的讀,有時候更幫助我互通它們的有無了。而要知道測試自己的實力,最好的驗證方法是做題目,讀完馬上做題目,課本都有考古範例題給予協助,如果覺得不夠,總複習時可以下載歷屆試題練習。

下一個一定會是你!!

大家辛苦了,其實我們每個人都一樣很努力,我並不覺得有比較厲害或是非常拼命什麼的,可能就是我的決心比較強吧!尤其這次地特在寫題目時就覺得有些題目剛好會,那接下來的考科,一定要好好把握這難得的機會努力考好。

因為讀書真的很累,不想再考下一次考試,我沒有退路,這次就是最後一次了!不管用什麼方式勉勵、激勵自己,一定要相信自己可以考上,一起共勉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志光國考FUN輕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