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等考是全國性考試,是我國文官體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任用考試之一,考試是依據分數高低及志願分發服務單位,考試及格人員訓練期滿成績及格取得考試及格之日起,於服務3年內不得轉調原分發任用之主管機關及其所屬機關、學校以外之機關、學校任職。

 

初等考介紹 行政類科.jpg

 

初等考 ● 社會行政-幫助弱勢族群的使者

 

  擁有愛心、耐心與願意協助弱勢族群找到一線曙光的你,快來加入社會行政的行列!「社會行政」簡單地說就是分發到各地的老人之家、教養院、榮民服務處、職訓局就業服務中心、社會局等單位,從事社會福利、社會政策等工作,工作內容是輔導學員或單親家庭、辦理輔導活動及社會救濟、低收入戶救助及以工代賑等業務 。

 

 

 

初等考社會行政考試科目

等別

初等

普通科目

※1.國文
※2.公民與英文(公民70%、英文30%)

專業科目

※1.社政法規大意
※2.社會工作大意

 

 

 

初等考勞工行政工作內容

類別

內容說明

分發單位

中央健保局、勞保局、勞工局、內政部社會司、國民就業服務中心、行政院衛生福利部、職訓中心。

工作性質

社會團體之申請許可及其會務、財務之輔導、各合作社人員講習、宣導合作教育、社區發展的推行與執行工作、兒童、少年、婦女、老人等福利業務。

工作特色

社會團體之申請許可及其會務、財務之輔導、各合作社人員講習、宣導合作教育、社區發展的推行與執行工作、兒童、少年、婦女、老人等福利業務。

 

 

 

109初等考社會行政考取心得-戴O薇

  我本身擁有教師資格,但臺灣在少子化的浪潮下,正式教師的需求很低,為了不要年復一年的流浪,過著提心吊膽的日子,決定給自己一個機會,參加公職考試。有認識上榜的考生在志光補習,聽說志光的環境優良、老師教學認真且榜單亮眼,毅然決然地報名志光補習班。

  我報考的類科是社會行政,雖然我並非社會行政相關科系畢業,不過這個科目的內容是我比較有興趣的,在此建議其他考生,選擇報考類科時,先去看考古題,審視內容是否有興趣,讀起書來才不會覺得枯燥乏味。

  報名志光後,我採用的是雲端課程,當初會選擇這種模式,是因為雲端課程能打破時間和空間的限制,不論在甚麼時間和地點都可以收看,較有彈性。我是一個上班族,白天還要工作,只能利用下班時間讀書,雖然很累且有時候會倦怠,覺得很痛苦,但我告訴自己已經沒有退路,既然決定了,就一定要考上,每天都用意志力跟它搏鬥。

  一、共同科目方面,國文的部分會看林老師的課程,老師上課幽默風趣,很有自己的風格,我每次看他的課程都很有精神。林老師蒐羅很多考古題,他會跟你講重點在哪裡,只需把這些重點記熟,就能拿到基本分數。

 

  二、公民的部分由陳老師授課,老師上課都會幫忙統整筆記,讓你清楚這個內容的架構與脈絡發展,有助於理解和記憶。有學長姐說老師的聲音高亢且會跳針,但我覺得這正是老師用心良苦的地方,如此才更會讓學生注意這個重點,我還蠻喜歡陳老師的上課方式。

 

  三、專業科目方面,社會工作大意是由湯老師授課,老師上課講求理解、聽懂而不死背,最大的特色是老師會時常舉一些經驗和例子跟我們分享,讓我們了解社工在實務工作上到底有哪些服務,這不僅有利於準備考試,也有助於我們日後真正在工作時操辦一些業務。

  社政法規大意會看張老師的課程,剛開始不習慣沒有畫面只聽聲音的授課方式,不過後來漸漸習慣,因為志光有幫忙整理老師的板書,讓你如臨現場,知道老師現在上到哪裡。張老師授課最大的特色在於,老師會帶你看考古題並指導一些申論題的答題技巧,包含:前言、內容和結語的配置,碰到這個問題要怎麼書寫,哪些關鍵字一定要寫出來等…,諸如此類的提點,即使初等考試沒有考手寫題,但對於這部分的重點能更加把握,也有利於之後再考高普考。

 

  我覺得報名補習班會比在家自己念書更有效率,從報名開始,志光的服務人員就會跟你介紹各類科的考試方式和上榜率,讓你省去自己探索的時間;透過課程,老師會運用他們的專業幫你抓重點,讓你不至於像無頭蒼蠅一樣,漫無目的,不知道重點在哪。

 

  我在108年7月份報名補習班,在專業課程還沒開始上課前,我就先準備共同科目,利用暑假兩個月將國文、公民還有英文先看完,在9、10月專業科目開始上課時,跟隨著老師的腳步,一點一滴的學習,不懂的地方就倒帶回去看,上課時做一些筆記。不過,在12月份地方特考時,課程還剩一兩堂沒聽完,但還是去練練手感,觀摩一下考試的狀況。109年1月初等考試登場,當時課程已全部看完,去考試時就想說盡全力寫寫看。放榜後,地方特考是第五名,初等考試是第六名,很幸運地能夠上榜。

 

  準備公職考試有時會感到疲倦,需要調劑身心,適時的放鬆。雖然考試存在著不確定性,不過天助自助,努力耕耘必能有所收穫!

 

 

 

→ 找初等考考試用書

 

→ 找初等考超級函授課程

 

 


 

延伸閱讀:初等考好考嗎?初等考試時間、資格、考科內容、薪資福利和上榜生如何準備帶你了解!

 

                             

     【初等考試】初等考一般行政介紹、福利待遇、準備考試心得

  •  

 

 

 

 

 


 

 

 


找更多新書<<<

 

金榜函授在家補習課程

 

函授諮詢專專員

 

 

歡迎追蹤我們,看更多考試內容

【專屬限定】預約函授 享優惠 送題庫書 
買函授有問題LINE我
追蟲蟲哥 IG
YT訂閱 看考試影片
最新考情新聞
我們的推特

 

【北部地區 LINE 諮詢】

台北志光

桃園志光

中壢志光

台北保成

 

【中部地區 LINE 諮詢】

台中志光

台中學儒

 

【嘉南志區 LINE 諮詢】

嘉義志光

台南志光

台南學儒

 

【高屏地區 LINE 諮詢】

高雄志光

高雄學儒

屏東學儒

 

【視訊/函授/出版 LINE 諮詢】

志光數位學院

超級函授

金榜函授

志光出版社

保成行動書城

公職王網路書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初等考
    全站熱搜

    志光國考FUN輕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